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未來考古學家...
2012/07/14 17:16:46瀏覽1398|回應1|推薦38
科學家吃飽飯後做甚麼事?
歐洲的核廢料深藏在地面下約500公尺的深處,這些廢料的放射線可持續數百萬年,非得深藏不露才行!設計的工程師說:他們有信心將廢料藏個幾百萬年。
未來的考古學家
人猿星球
當人類的文明成為過去
(圖片摘自1968年電影"人猿星球"最後一幕:卻爾登希斯頓發現人類“古文明”)
儘管這廢料儲存庫無懼任何天然災害,一位法國核廢料管理處的科學家卻為一個問題感到不安:如果百萬年後有個不長眼的考古學家,使勁的挖這個可能是“地下兵馬俑”的古蹟時該怎麼辦!?
首先他先請教了一位瑞典的考古學家,他們用一個約1公尺寬的石塊作標示,用英文刻著“Caution - Do Not Dig(警告-請勿挖掘)”。
ㄜ…一百萬年後還有人懂英文嗎?
我們要一個超級硬碟
這個問題不解決,科學家們是很難睡著的!他們召集了各領域的專家,得到了一個結論:我們要給未來的考古學家足夠的訊息,我們要讓他們了解我們的語言,我們要一個能存活百萬年的硬碟!
可是一般的硬碟撐幾十年就了不起了。因此,他們設計了一個超級硬碟,碟體是20公分寬的合成藍寶石薄片,上面蝕刻的圖片是白金作的。說是硬碟未免太抬舉它了,因為它充其量不過是個特別的微縮膠片,把圖片文字縮小以增加資料的密度。這也好,未來的考古學家只要有個放大鏡就可讀取裡面的資料,不需作一台古代的電腦才行。成本不會太貴,只要兩萬五千歐元。
接下來的問題是...
只是...他們還沒有決定裡面的內容該用甚麼語言來寫,或許該以連環漫畫的方式來表達吧!至於那些考古學家存不在,是人類,是我們火星人,還是老鼠進化的後代,就得靠時間來證明了。

資料來源:A Million-Year Hard Disk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6622370

 回應文章

ste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科學家們也太杞人憂天了吧!
2012/07/26 09:30
科學家們也太杞人憂天了吧! 現在他們把事情都做完, 那後人要做什麼呢?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2-07-29 03:48 回覆:
哈哈 ,也許是他們太有遠見了,我們普通人都目光如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