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藏在海底的外星人
2014/04/10 07:19:10瀏覽7099|回應5|推薦68

地球近幾十年來在火星上擱著好幾台探險車,卻從來沒有繳停車費給我們火星人。還好,最新的一項發現或許可以轉移地球科學家的注意力。

NASA的「卡西尼」太空船(Cassini)最近發現土星的第二顆衛星(名字當然就叫做「土衛二」,Enceladus)南極30公里厚的冰層之下有10公里深的海洋,其實這個發現早在意料中,數年前卡西尼就發現土衛二是全太陽系最大的剉冰機,不斷將冰粒噴向太空。最好的理論就是土衛二的地熱,將部分的冰層溶化成海洋,海水在高壓下從冰層的裂縫噴出。土衛二也不是太陽系裏面唯一有冰層下面有海洋的衛星,木星的第二顆衛星「歐羅巴」(又:木衛二,Europa)數十公里厚的冰層底下可能有上百公里深的海洋,是太陽系裡最大的海洋!此外,木衛三(Ganymede)和木衛四(Callisto)的地下也可能是水世界。

(左)「土衛二」(Enceladus)的內部結構; (右) 太空船拍攝的噴泉照片 (圖片來源: NASA)

許多外星生物學家的注意力將會從火星轉移到土衛二上。火星最大的問題是沒有水,而水是生命必須的成份(至少是以碳為主的生命型態)。土衛二既然有這麼多水,那麼那里能孕育生命的可能性就很大了。但是那裏沒有陽光,怎麼可能有生物?古早的生物課本不是說生命的要素是陽光、空氣、水嗎?(有朋友留言提醒我火星其實有水,我想我應該說“火星沒那麼多水”。)


(左)只比台灣稍大的「土衛二」;(右)左下角橘色的那個「歐羅巴」(Europa)就大多了,幾乎和月亮一樣大。 
 

最新(2014)的測量結果顯示「土衛二」的海洋比原來想像的大得多,把整顆星球的包起來,平均深度10公里,包在厚度30公里的冰層底下。

回到地球上,1977年科學家偶然發現在太平洋漆黑的海底有「深海熱泉」,噴出的水溫可以高達400°C(高壓下的水沸點可以這麼高),附近長滿了能夠分解熱泉中礦物質的微生物,和依那些微生物為生的巨型管蠕蟲、螃蟹等,自成一個生態系。人們這才知道沒有陽光的地方也有生命存在。此外,南極大陸有許多深埋在冰雪數公里下的冰下湖,已經與世隔絕了數百萬年,科學家在鑽探後發現里面的湖水也有微生物甚至魚類的DNA,也認為南極冰下湖的環境可能與土衛二非常類似。


沃斯托克湖(Lake Vostok)是南極最大的冰下湖,位於一座俄羅斯觀測站冰層表面下方4公里處,湖水在一百萬年前就被冰雪封住。俄國科學家在2013年宣稱湖水裡有微生物和魚類的DNA。

那麼土衛二的海裡會有生物嗎?可能派太空船去探測嗎?

因為科學家很早就推論Europa有巨大海洋,所以多年來一直有人鼓吹用太空船造訪,包括還在計劃中的歐洲太空總署木星冰月探測器(JUICE)和NASA的Europa Clipper。這些太空船都只是環繞Europa或木星的軌道,並不會登陸。登陸在Europa不難,但是穿透幾十公里的冰層就難了,想做出能在超高壓的海中用人工智慧探險的機器人更是難上加難!不論是探測土衛二或是Europa的冰下海,都是不可能的任務。下面的這部好看又“寫實”的影片就是大導演James Cameron的科學紀錄片《Aliens of the Deep》中節錄的Europa登陸想像場景:


James Cameron's Aliens of the Deep

依照目前世界各國的技術和財力,走訪其他星球的海仍然遙不可及(地球上的海都擺不平了)。但先別失望,要知道土衛二的海裡有沒有生物有個捷徑,因為它不斷往太空噴發海水,太空船甚至可以不用登陸,就能在太空中撈些海水,可以把海水帶回地球化驗(雖然我不信有機分子可以撐得住5、6年的飛行旅程),也可以用太空船上的儀器直接檢測裏面是否胺基酸、蛋白質甚至微生物。即使如此,這個太空任務最快也要在2030以後了。

土衛二的海裡會有生物、甚至外星人嗎?我個人相信微生物是有可能的,但是並不期待有複雜得多細胞生物,因為不依賴光合作用的「化能生物」(Chemotroph)效率不高,無法支撐複雜的生態系。不管怎樣,預知詳情如何,只好等十幾二十年了。


(左)科學家在南極測試如棒球版大小的潛水機器人(正式的名稱是自主水下載具,Autonomous Underwater Vehicle, AUV),下水後機器人完全不接受遙控; (右)潛水機器人在鑽出來的冰洞中下潛, 還看到水底的小蝦子(圖片來源:Physics.org, NASA)


海底的「深海熱泉」和附近的巨型管蠕蟲(圖片來源: CMCT Environmental Literacy)


一群科學家正在把一台新型的AUV放到海裏。目前在海裏使用的AUV都相當龐大,很難用在太空探險任務中。圖中的機器人是美國著名的海洋研究所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的Sentry。


另一種深海機器人(遙控潛水器,Remotely operated underwater vehicles, ROV)比較笨,需要人員遙控,也要一直牽著電纜,但是對於探索未知領域更好用,通常還配備機器手臂。圖中的ROV是加拿大的ROPOS。

free counters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12324479

 回應文章

訪客
2016/02/28 11:36
「火星最大的問題是沒有水」火星已經在去年9月發現水了。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6-03-19 10:12 回覆:
哈哈,謝謝提醒。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2 05:11
有趣,謝謝介紹!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4-15 16:45 回覆:
謝謝您的光臨!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1 07:16
起先還以為外星人是藏在地球的海底微笑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4-15 16:45 回覆:
對厚,被你那麼一講我才發現說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1 03:58
冰層下的海洋的衛星,這樣好像麻薯包冰淇淋的構造。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4-15 16:43 回覆:
對耶,非常好的比喻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0 21:53

地球的深海呢?

是否也可能有什麼『特殊生物』?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4-15 16:42 回覆:

您的留言讓我想起我以前很喜歡,James Cameron的電影The Abyss, 提到地球海裏住着很友善的外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