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很奇怪的 感情動物
2012/04/30 06:37:25瀏覽2640|回應25|推薦141

 

僵狼才盡炒冷飯  舊文饗友充數

小時家境窮很大. 當時家父大人任職軍中, 仍係低階軍官, 食者眾而耕者寡, 生活十分困苦節据. 如今回憶童年時光, 在印象中, 好像每一天上床睡覺時, 肚子仍處在半飢餓狀態.

當時家住台北市六張黎自立新村 (空軍小眷村, 全村僅24戶), 幾乎每一天早晨, 都有一小販騎三輪板車, 前來村中販賣豆腐. 那時吃豆腐真吃到, 一聽到小販叫賣聲, 就雙腿發軟, 小便失禁.  嘔吐 無奈

因為家境貧寒, 我從小都沒有慶祝過生日. 在台中外地唸大學時, 二十歲生日的那天, 我去了面對校門右側, 位於國光路上的一家小麵館, 當天我除了點了一碗牛肉麵, 還破例加了一碟滷豆干.

那碟豆干上撒有一些蔥花, 還滴了幾滴麻油. 啊! 那香甜甘美的滋味, 令至今難忘.

美留學後, 即前往達拉斯 (Dallas, Texas) 一家著名中餐廳打拚. 有一天中午, 台北外貿協會駐達拉斯的韓主任, 陪同時任省府社會處處長, 許水德先生前來用餐.

我認出他來. 親切招呼後, 我問他想吃些什麼佳餚. 他說他來美考察已十多天, 吃盡各地名菜, 現最懷念想吃的, 就是豆腐. 我心中一時大感安慰.  微笑 微笑

在研究所最後三年, 我每天只啃皮薩一枚. 因大敵當前, 且我從小吃苦當吃補, 故 獨你千片 也不嚥倦.

後環境漸佳, 曾有在加勒比海 樂園島渡假時 (Paradise Island, Bahamas), 一餐大啖四頭活龍蝦的 (不光彩) 紀錄.  (吃素網友請原諒我. 害羞)

現今更享盡 人間福, 但吃來吃去, 惟獨對豆腐情有所鍾, 百食不厭.

唉! 人真是一個 很奇怪的 感情動物.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GaryTeng&aid=640127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6 05:05

豆腐因為簡單才是美味,本身沒味道,口味照自己喜歡調味,又可以搭菜的配角,烹調方法n多種,千變萬化。我也可以理解小時侯為什麼豆腐吃到怕,就是因為經濟條件不佳,其實是很無奈的事。

您的文章,勾起我的記憶,多年前去倫敦旅行,朋友和先生不在家,我去他們家掛單,突然很想念台菜。於是出門時順道轉去中國城買豆腐和菜回去煮,因為他們不在,所以把剩下的飯菜裝上搭上巴士去愛丁堡,到青年旅館後,加熱後也吃的津津有味大笑!呵,想想也滿天才的!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DrGaryTeng) 於 2020-07-27 03:48 回覆:
您說的很對
豆腐本身無味
但烹調方法千變萬化
搭配其它的菜
稍加調理
無論怎麼烹調
它都營養美味可口

您還真是天才阿!~~~
I salute you!

Be safe, take care, and God bless!~~~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週三愉快
2014/05/21 11:54

笨腳獸:

不用懷疑~瑀璇是說真的~因為客家庄 ~習俗比較節儉~

所以在鄉下都會有傳統製作的豆漿(當然是百分百的純)

還有豆腐~(那口感 可真是好) ~還有油豆腐(三角狀的 )

白豆腐 就配上醬油  加上一碗豆漿~那回憶 真美好

只是現在 再回去鄉下 那看~傳統的手工 已經沒有流傳下來了

所以 有些東西是老的好 舊的好 純樸的好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DrGaryTeng) 於 2014-05-30 05:09 回覆:
您說的很對
有些事物
還是老的舊的比較好

比如現今吃東西
總是提心吊胆
吃的心驚膽顫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9 09:49

小時候 在鄉下 常常把豆漿 加上豆腐當早餐

當然是傳統製作的豆漿跟豆腐

現在在 都市 許多的豆腐 反而沒有以前的好吃

味道也沒有比較好~說起來 也是挺懷念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DrGaryTeng) 於 2014-05-20 07:14 回覆:
把豆漿加上豆腐當早餐
說真的
本狼還是頭一回聽過
想必十分營養

可能是小時家境太窮
覺得什麼都美味好吃
現今有時嚐到兒時懷念的東西
也感覺味道沒有以前那麼吃好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能滿足我縈迴又垂涎的食物
2014/05/04 18:36

空心菜梗炒牛肉~懷念爸爸

韭菜花炒豬肉~懷念媽媽

卻...四十年沒再吃到過 !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DrGaryTeng) 於 2014-05-06 04:19 回覆:
我也很喜歡吃空心菜與韭菜花

您已經四十年沒再吃到過
這兩道最能滿足 您的食物
想必 您一定
夢里縈回千百度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真的很特別哩
2013/01/17 17:52

我爸媽小時吃多吃到怕的東西  他們現在似乎都不愛了

豆腐也是我最喜歡的食物之一

怎麼煮都好吃 Fox餓餓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DrGaryTeng) 於 2013-01-18 10:15 回覆:

豆腐無論怎麼烹調
它都營養美味可口
小時候吃豆腐吃到怕 
現今就怕吃不到豆腐

您說的很對
誒! 本狼
真是一個
很奇怪的
感情動物


JehJe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中
2012/08/07 02:54

世界真小,

我在台中女中唸了三年高中,

好懷念那兒的鳳凰樹,

三年,

做夢的日子(已是N+N年前的事了)!

*_*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DrGaryTeng) 於 2012-08-07 09:55 回覆:

這世界是真小
在台中唸大學時
我常步行經過
您的母校門口
前往美國新聞處聽演講

我懷念台中的美心豆腐干

BTW:  您的 N =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要是華人應該沒有不愛豆腐的
2012/08/06 10:03

研究過因為如此的喜愛.所以咱華人得老人痴呆的少有 

炎夏裡癡冰箱也總有豆腐.

晚間煮豆腐海帶牙湯或豆腐魚湯或直接凉伴加點醬油.香油就是夏夜的一餐了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DrGaryTeng) 於 2012-08-07 09:51 回覆:

您天生麗質
外加很注重
養生與保健

難怪如此
美艷動人
青春永駐

看來我也應更加多吃豆腐
即使已無法令我返老回童
至少可避免得中年痴呆症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
2012/05/26 18:56

豆腐是平民美食

也是中國人的驕傲

無論怎麼烹調

那口味都讓人懷念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DrGaryTeng) 於 2012-05-27 00:44 回覆:

您說的很棒

豆腐無論怎麼烹調
它都營養美味可口
它不但是平民美食
也是全民養生之寶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筆名
2012/05/23 12:17

很多人對我的筆名好奇,您的名兒也很有意思,我想您一點都不笨, 就像我一點也不慢(電腦魔法例外)。解釋在這邊:

http://blog.udn.com/marsha1623/4880454

文章有點長,解釋在中間的地方。相信否?匪幫竟然已有人盜用我的筆名。一模一樣。嘔吐

您那相片應該是以前貼在公車票上的,要不就是紀念冊上的。我有張跟您這張很像,我的意思是那個感覺很像。


(udn)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DrGaryTeng) 於 2012-05-24 03:42 回覆:

謝謝您的解釋


原來您筆名是這樣來的
它真的很美麗又很獨特
難怪匪幫竟然已盜用它

我真的有點笨
又曾誤人子弟
故自稱笨腳獸
應當之無愧耶

我的刊頭照
是早年來美留學
第一本護照的相片
您有張相片跟我這張感覺很像
那真是我的極大榮幸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2012/05/23 04:37
只要是豆製品,我都愛吃。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到現在我都還很感謝當年的物質不足,現在想吃啥都沒問題。得意但還是沒有當年的陽春麵可口。
(udn)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DrGaryTeng) 於 2012-05-23 10:56 回覆:

您說的真好

小時後很怕吃的東西
現流落異鄉
就怕吃不到那些東西

BTW: Is there any special meaning of your beautiful pen name "烏拉瑰"?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