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顏為誰(159)
2008/10/10 14:44:52瀏覽630|回應0|推薦21

第四卷 苦盡甘來玉貴妃﹐又叫青山埋芳骨

 

第一回  河間才子鬥神仙﹐秦書玉巧智鳴冤〈1

 

話說乾隆想讓太醫給書玉瞧瞧﹐或許太醫能醫好書玉的臉。書玉聞之不禁臉色大變。她喟嘆道﹕『你終究還是嫌棄我這張醜臉﹗』

乾隆無奈地閉上了眼睛﹐道﹕『不是我嫌棄妳的臉﹐而是大臣們無法接受我冊封妳為妃的旨意。妳別以為我是個皇帝帝就可以為所欲為。其實﹐身為一個帝王有許多的無奈。表面上我是萬人之上﹐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可在這背後﹐我有責任有義務﹐我必須有所犧牲﹐也因此我喪失了許多作為平常人的權利﹐婚姻便是其中的一個。』

書玉難過地說道﹕『我知道你難﹐可你又何必為此事為難呢﹖我說過﹐我並不想作娘娘。只要我能一輩子作你的丫頭侍候你﹐我就已經心滿意足了。』

乾隆卻坦白地說道﹕『我不要妳作丫頭﹗我要妳作我的妻子﹐一個真正的妻子﹐一個能與我雙宿雙飛的伴侶。我想與妳共效于飛﹐齊享鴛鴦同枕之樂。』

書玉聽乾隆說得如此坦白﹐臉不禁紅了起來﹐眼睛不敢迎視乾隆一雙充滿慾望的眼。她輕聲地說道﹕『我我曾跟你說過﹐如果我一旦作了娘娘﹐我再也不能伴著你朝朝暮暮。你在乾清宮﹐我呢﹖我或許在幾尺外獨居一宮﹐日日夜夜盼著你來。可誰知道你什麼時候會有空來看我一趟﹐你又什麼時候會再想起我來﹖我弘曆﹐我不想過那樣朝也盼晚也盼的日子。我我看到那些娘娘們如何盼著你﹐我看到她們如何為了得到你的寵愛而彼此爭鬥著﹐我不想自己成為這樣的人﹐真的不想﹗』

乾隆企圖遊說書玉﹐道﹕『你就那麼不相信我對妳的感情﹖書玉﹐我對妳是真心真意的啊﹗』

『我知道。可是﹐就如你自己說的﹐只怕你自己到時候也是身不由己啊﹗』

『那那妳過門後﹐妳就和我一起住在乾清宮﹐這樣﹐咱們也不用分開兩宮﹐咱們一樣可以朝夕相守。』

書玉看乾隆竟會為了一圓與她同作鴛鴦的夢而想出如此的方法﹐不禁扎心的想掉淚。她說道﹕『你明明知道這是不可能的﹗』

乾隆兩眼一睜﹐道﹕『為什麼不可能﹖朕要自己的妃子夜夜侍寢﹐難道也要他人同意嗎﹖笑話﹗』臉上顯出了「誰敢﹖」的倔傲。

書玉嘆了口氣﹐深深地凝望著乾隆。最後﹐她吁了一口氣﹐道﹕『要我作你的妃子可以﹐但我有一個條件﹐你若能答應我這個條件﹐我便順著你。』

乾隆一聽書玉願意作自己的妃子﹐高興地說道﹕『妳說﹗我就不信這天底下有什麼我不能為妳辦到的﹗』

書玉點頭道﹕『好﹗我要你八抬大轎來迎娶我入門﹐一切平常人迎娶媳婦的禮數一樣不能少。從提親、下聘到迎娶祭祖拜天﹐一個禮都不能省。你要能作到﹐我便依了你﹐讓太醫給我醫臉﹐給你作妃子﹗』

乾隆一聽﹐頓時傻住了。這後宮娘娘﹐除了皇后是他八抬大轎親自迎娶回來的﹐每一個都是送進宮來跟他完婚的。他尷尬地笑道﹕『這咱可不可以再商量商量換個方式﹖』

書玉搖了搖頭。乾隆為難地說道﹕『我我可是皇上啊﹗』

不料﹐書玉竟頂了他一句﹕『可我是個女人啊﹗』

『不是書玉﹐妳妳總得給我留個面子吧﹗』

『我是個女人﹐終身大事對一個女人來說是最重要的。我從未想過要作人的妾﹐為人賢妻卻一直是我的夢。你適才說過要我作你的妻子﹐那麼你就該像娶妻一樣的娶我入門。你要是打從心眼裡視我為妾﹐那麼我是寧願死了也不嫁你﹗你要你的面子﹐那就放棄要我作娘娘的念頭﹐安安分分地作我的主子。』

乾隆此時恍然大悟﹐道﹕『妳這是有意在為難我﹗』

『我無意為難你。我說過﹐我不願作妃﹐可你要我作妃﹐我讓一步答應作妃。可﹐我也有我的夢﹐你是不是也該讓一步﹐成全我的夢﹖總不能所有的委屈都得由我來受吧﹖』

書玉這話說得乾隆啞口無言﹐他只能央求道﹕『咱們還可不可以再

書玉站起了身﹐打斷了乾隆的話﹐道﹕『我說過﹐這是我的條件。你好好想清楚了﹐再告訴我。』

就在這時紀曉嵐去而復回﹐書玉趁這機會告退。乾隆叫住了她﹐道﹕『這事﹐我們再商量﹐行嗎﹖』

書玉轉身笑著搖了搖頭﹐道﹕『皇上﹐在這個點上咱倆是沒有商量的余地。皇上還是想清楚了再告訴奴婢吧﹗』說完便退了下去。

紀曉嵐好奇地問道﹕『喲﹐是什麼事沒得商量呀﹖』

乾隆便一五一十地把事情的原委說了一遍﹐紀曉嵐大笑了起來﹐道﹕『恭喜皇上﹐賀喜皇上﹗』

『去﹐賀喜個鬼﹗她這擺明了不就是不願意嗎﹖』

紀曉嵐調侃地說道﹕『皇上﹐這會兒你知道這尋常百姓要娶個媳婦兒不簡單了吧﹖』

乾隆苦笑道﹕『嘿﹗還真是不簡單﹗』

就在乾隆無奈之際﹐紀曉嵐突然問道﹕『皇上﹐你還記得前些天你發高燒時見到神仙姑娘一事嗎﹖』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