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顏為誰(160)
2008/10/12 10:18:41瀏覽826|回應1|推薦24

第一回  河間才子鬥神仙﹐秦書玉巧智鳴冤〈2

話說紀曉嵐問乾是否還記得前些天他發高燒時見到神仙姑娘一事。乾隆愣了一下﹐道﹕『神仙姑娘﹖你是說張紫鵑﹐張姑娘﹖』

紀曉嵐坐了下來﹐道﹕『皇上﹐這正是臣想問皇上的。』

『問我﹖你想問我什麼事﹖我怎麼聽不明白你想說什麼﹖』乾隆顯得有些迷糊。

紀曉嵐也不太確定地說﹕『皇上﹐我總覺得那天的神仙姑娘和平常臣所認識的張姑娘有著不同之處。臣當時覺得﹐那神仙姑娘倒反而和書玉姑娘極為神似。』

紀曉嵐這一番話驚得乾隆睜大了眼睛。他努力地回想那天晚上的情形﹐可他實在想不起來。他問道﹕『我實在記不起來。你說說那天晚上的神仙姑娘有什麼不同。』

紀曉嵐毫不隱瞞地道﹕『那一晚的神仙姑娘多了份靈性﹐走路的姿態和應對進退都突然溫柔含蓄了許多﹐也極為得體。尤其那眼神和眉宇之間的神氣﹐臣總覺得像極了書玉姑娘。』

乾隆沉吟了一會﹐道﹕『繼續說﹗』

『臣後來發現﹐皇上的手上握著書玉姑娘的蟬翼紗﹗』

乾隆驚得站了起來﹐道﹕『你說什麼﹖』

『皇上﹐如果書玉姑娘的蟬翼紗在你手上﹐那是不是表示書玉姑娘還在皇上的寢室內﹖她沒有理由留下蟬翼紗自行離去呀﹖』

乾隆不安地在房裡跺步﹐想了好一會兒﹐才道﹕『不可能﹗朕曾經也以為書玉是帶上了面具﹐用力地撕扯了她臉上的傷疤﹐結果傷疤沒撕扯下來﹐倒把書玉疼得暈死了過去。』乾隆前思後想地直道﹕『不可能不可能﹗』

『喔﹖那就怪了﹗』紀曉嵐把果親王在張紫鵑處喝酒聊天的事也對乾隆敘述了一遍﹐接著道﹕『這書玉姑娘若不是神仙姑娘﹐那張姑娘又怎可能同時分身兩地呢﹖』

乾隆臉上顯出了緊張﹐他問道﹕『那天晚上朕可說了些什麼話﹖』

紀曉嵐道﹕『有﹗皇上問她妳是書玉還是神仙姑娘﹖』

乾隆緊張地問﹕『她如何回答﹖』

『她回答道﹕「皇上﹐您燒糊塗了。您不記得那一夜山泉夜下的神仙姑娘了嗎﹖」皇上聽了後激動了起來說道﹕「妳是神仙姑娘﹗妳是那一夜對我說飛龍在天﹐君德上治﹐天下順平的神仙姑娘。」

乾隆幾乎已經無法克制自己內心的激動﹐他急急地問道﹕『她如何回答﹖』

紀曉嵐毫不思考地回答道﹕『她用了易經裡的一句話回答了皇上。』

乾隆震驚得跌坐了下來﹐想那張紫鵑胸無點墨﹐連個對子都對不上﹐易經就更別提了。乾隆調息了自己心裡又激動又不安的情緒﹐問﹕『她用了那一句話回答我﹖』

『她回答皇上道﹕對﹐我就是對你說「潛龍勿用﹐下也」的神仙姑娘。』

乾隆聽見這一句﹐兩耳嗡嗡作響。紀曉嵐見乾隆臉色大變﹐半天不說話﹐忙喚道﹕『皇上﹗皇上﹗』

乾隆回過了神﹐兩眼露出了他那一貫思考作決策時的精銳眼光。他點了點頭﹐道﹕『紀曉嵐啊﹗這張紫鵑不是神仙姑娘啊﹗書玉說得對﹐她在說謊啊﹗』

『皇上何以就確定這張姑娘不是神仙姑娘呢﹖』

『朕曾經吟了一首李後主的菩薩蠻﹐結果她卻連李後主是誰都不知道﹐她又怎可能知道易經裡艱深難懂的句子呢﹖而朕在淶水河畔偶遇的神仙姑娘卻是用易經對了朕的那一句龍在淵中惑於躍而未躍﹐無咎。當時張姑娘說她不知誰是李後主之時﹐朕的心裡就已經起了困惑﹐這才到神仙樓一探﹐想找出點蛛絲馬跡來。』

紀曉嵐恍然大悟﹐道﹕『怪不得臣在神仙樓撞見了皇上﹐原來是皇上早就有了懷疑。』

乾隆沉吟道﹕『這麼說這神仙姑娘是另有其人了﹖難道真是秦父明之女秦書玉﹖』

乾隆與紀曉嵐君臣二人均陷入了沉思﹕如果神仙姑娘不是張紫鵑﹐也不是書玉﹐那她會是誰呢﹖她又怎麼會在那一晚出現在宮裡﹖這行宮門禁深嚴﹐她是怎麼入宮來的﹖難道她潛伏在宮裡的某個角落﹖

就看乾隆那兩道銳利的眼光又閃爍了一下﹐他對紀曉嵐說道﹕『紀曉嵐﹐你去給我叫一個人來﹗』

『誰﹖』

『大內侍衛總管連達光﹗』

紀曉嵐起身告退。不到一刻鐘連達光已在門外大喊道﹕『臣連達光奉旨晉見皇上﹗』

乾隆中氣十足地喝道﹕『進來﹗』

連達光大步邁進了門檻﹐跪首呼道﹕『臣連達光叩見皇上﹗』

『起來吧﹗』

『謝皇上﹗』連達光站了起來﹐問道﹕『不知皇上召臣來有何吩咐﹖』

『你過來﹗』乾隆對連達光附耳說了些話﹐就看連達光連連點頭。說畢﹐乾隆的嘴離開了連達光的耳﹐連達光復跪下道﹕『臣這就立即著手去查。』

乾隆交待道﹕『去吧﹗不過﹐這件事不準對任何人提起。有什麼消息立即稟告給朕知道﹗』

『喳﹗』

連達光退了下去﹐乾隆的臉卻變換著各種不同的神情﹐他站起了身向張紫鵑處走了去。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育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ㄜ
2008/10/12 10:50

這一段可是高潮戲哦

只不知女人四十...哪去ㄌ?

之影(Dongyuxi2008) 於 2008-10-13 20:41 回覆:

謝謝育萱喔!

女人既然已經四十,動作自然也就遲緩了些。。。。

沒有啦!我這人挺看心情寫小說的。有悲劇心情時就只想寫悲劇故事,所以把早在去年秋天就打算要寫的夢之山,終於在恰當的心情下開寫。眼下心情還陷在其中,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