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莊生夢蝶幾世情(22)
2008/06/25 11:40:59瀏覽507|回應0|推薦19
第五章  莊子儒千里尋夢  3

在和安妮分手後﹐莊子儒開始準備千里尋夢去。

他向公司請了一個月的假。這一天﹐他正在收拾行囊﹐道熹闖了過來。道熹一進門﹐看見地上散滿了一地的素描和幾張人物畫像。那幾張人物畫像畫的均是同一個女子﹐只是身著不同時代的服飾。道熹拿起那些畫﹐一一端詳。這時子儒從臥室裡走了出來﹐看見道熹便問﹕『咦﹐你什麼時候進來的﹐我怎麼不知道。』

道熹手裡拿著那些畫﹐問子儒﹕『這個女子是誰﹖』

子儒不語﹐走過去把畫接了過來﹐深情地望著。他對道熹道﹕『她是不是很美﹖』

道熹不置可否地聳了聳肩﹐彎下身又拿起了幾張素描。每張素描上都出現了同一對男女。那女子便是子儒手中畫像上的女人﹐而那個男子﹐貌似子儒。道熹明白了這些是子儒將他自己的夢境給素描了下來﹐而那個女子該就是子儒反覆夢到的那個情人了。他走到子儒身邊﹐再度拿過畫﹐仔細地看著﹐他問道﹕『她就是你夢中的那個她嗎﹖』

子儒點了點頭﹐眼裡有著相思的淚水。他站了起來﹐走到盥洗室收拾必需的盥洗用品。道熹跟著也進了盥洗室﹐他本來是要盡一切可能阻止子儒作出不理性的事來。可是﹐他看見了那些畫﹐看見了那些栩栩如生地素描﹐他心中也起了一種莫明的感動。他問子儒﹕『你真的決定放棄安妮﹐去尋找一個可能只是個虛幻的人物﹖』

子儒將目光投進了牆上掛鏡的深處﹐他的思緒掉進了幾世前的空間﹐嘴裡卻清晰地回答道熹﹕『決定了﹐哥﹐再也不回頭了。』

『你放棄眼前現實已經所有的﹐你不會後悔嗎﹖』

『哥﹐我永遠不後悔。』

『那﹐你打算上哪兒去找她﹖』道熹理智地問到。

而這一次﹐子儒再也不迷惑。他沒有馬上給道熹一個具體的答案﹐他只問到﹕『哥﹐你相信命運嗎﹖』

『不相信。』道熹毫不猶疑地回答。

子儒卻說﹕『在她出現在我生命之前﹐我不相信命運。可是﹐哥﹐現在﹐我相信命運。』

說著子儒掀起了自己的襯衫﹐指著自己胸口的傷疤﹐問道熹﹕『你還記得我這個傷疤嗎﹖』

『當然記得﹐爸媽說這個傷疤是你天生就有的。爸說那是個胎記﹐媽卻說那是你前生的記憶。』

『是啊﹐前生的記憶。』子儒把自己的夢說給了道熹聽﹐當他說道那箭如何穿過他的胸膛﹐再刺入那夢中人的胸膛時﹐道熹的眼裡居然也泛起了薄霧﹐而子儒的傷疤猛地抽搐﹐疼得他冒出了冷汗。道熹緊張地問﹕『怎麼啦﹖』

子儒指著胸口說﹕『自從我作了這個夢後﹐這傷疤就開始疼。』

道熹顯得有些束手無策。子儒對他說﹕『沒事的﹐一會兒就疼過去了。』他的臉上此時露出了笑容﹐說道﹕『媽可說準了﹐這是前世的記憶催我去履行我許下的諾言呢。』

道熹覺得這一切都太荒謬了。故事雖然感人﹐但實在令人難以因此相信這所謂幾世情緣的神話。他又問道﹕『你還沒說你打算上哪兒去找她﹖』

『我沒打算上哪兒找她。我先回臺灣看看。』

『你回到臺灣又如何去找﹖你連她現在幾歲﹐姓什麼叫什麼都不知道﹐你從何找起﹖難道你要拿著這些古裝畫像到處問人認不認識這畫像上的女子﹖』

『哥﹐我說過我相信命運。命運﹐讓我夢見了她﹐也讓我憶起了對她的誓言﹔命運讓我帶著這樣的一個傷疤出世﹐那就表示命運會牽引我們再次相聚。我現在只知道﹐我該去找她﹐怎麼找﹐上哪兒找﹐我真的沒有計劃﹐也無從計劃起。臺灣是爸媽的老家﹐阿祖奶奶都還在那兒﹐所以我想回去看看兩位老人家﹐還有叔伯阿姨什麼的。順便從那兒開始尋起﹐看看命運是否會安排我和她來一次偶遇了。』

這一切聽起來是如此的宿命論﹐更是非理性的行為。但﹐道熹見子儒意志堅決﹐再多的話也就不說了。他幫子儒把散在客廳地板上的畫給整理好。接著對子儒說﹕『如果沒有頭緒就早點回來﹐不要把自己搞得痴狂了。知道嗎﹖』

子儒笑了笑﹐沒有回話。他把那幾幅畫像小心地放入了畫桶中。

三天後﹐子儒就這樣踏上了尋夢的路程。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