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莊生夢蝶幾世情(14)
2008/06/15 00:17:17瀏覽449|回應1|推薦9

第三章  夢醒時分 2

夢蝶眼睛向湖對岸的遠山眺望過去。她整理了一下思緒﹐才緩緩說道﹕『正因為受了太多的苦﹐我才想入輪迴。』

『這倒有趣了﹐說說﹗』墨竹用肩膀撞了撞夢蝶。

夢蝶翻過頭來看著墨竹﹐問到﹕『真的想聽﹖』

『真的想聽﹗』

『那不准笑我﹗』

墨竹舉起右手認真地說到﹕『絕對不笑﹗』說完﹐卻已經忍不住笑了起來。

夢蝶氣得直呼﹕『不說了﹐不說了。才說不笑﹐你就笑成這副德性。』

墨竹笑得更加厲害了。夢蝶氣得用力捶了他一下﹐站起身就要走。墨竹即忙拉住她道歉說﹕『我不是笑妳的這個想法﹐而是笑妳認真的那個樣兒﹐太嚴肅了吧﹗我們只是閑聊﹐妳卻一副生死大事的樣兒﹐我忍不住就笑了。』

夢蝶白了他一眼﹐道﹕『生死輪迴﹐當然是生死大事嘍。本來就是個很嚴肅的話題嘛﹗』

墨竹還是忍不住地笑道﹕『好﹐好﹐好﹗是生死大事﹗我的大小姐﹐給妳道歉了﹐行不﹖』說完﹐拉著夢蝶坐了下來。

夢蝶『哼﹗』了一聲﹐順勢坐了下去。墨竹也收起玩笑心態說到﹕『我是真的想聽妳說﹐我對妳這樣的一個觀點很感興趣。』

『那我說嘍

『說吧﹗』

夢蝶把頭又靠在墨竹肩上說道﹕『其實﹐沒有人是白受苦的。若有白受的苦﹐那也是人自己要負責的。』

墨竹不以為然地說道﹕『那照你的說法﹐人受苦都是活該的嘍﹖』

『我不是那個意思。』

『那妳是什麼意思呢﹖』

『不管按照那個宗教來看﹐我們每個人一生該經歷的都已經是安排好的了﹐只是答案結果或有不同罷了。』

墨竹聽得似懂非懂。他問到﹕『為什麼該經歷的已經是寫定了﹐而結果答案又或有不同呢﹖』

夢蝶帶著微笑仰著頭看著墨竹﹐戲謔地說到﹕『這回﹐你可不懂了吧﹗』

墨竹敲了她一下頭﹐道﹕『妳別太拿俏了噢﹐大哲學家。』

夢蝶皺了皺鼻子﹐繼續說道﹕『你看﹐每個宗教都認為生命是一個學習過程。每個人該學習的課程﹐因個人心性不同而有所不同﹐所以該經歷的也就不同了。佛教稱前世因果﹔基督教則說神按個人能力予以適當的修剪磨煉。所以﹐不論從佛教或基督教來看﹐每個人該經歷的都是註定的﹐誰﹐也逃不掉。說到這裡﹐你同意我的看法嗎﹖』

墨竹點了點頭﹐道﹕『聽起來﹐是這樣。那妳給我解釋解釋﹐為什麼結果卻會是個不定的答案呢﹖』

夢蝶雙脣抿了一下﹐聲音突然抖了起來﹐那是一種激動。

她挽住了墨竹的左手﹐深深地吸了一口氣﹐繼續說道﹕『每個經歷的結果﹑答案是我們人自己要去創造和尋找的﹐這就是我們學習的成果。每個人的心氣才智不同﹐領悟也因此各有不同。同樣的一個故事﹐你我或許會有不同的詮釋。如果﹐那故事同時發生在你我的身上﹐由你走出來的結果和答案自然就和我走出來的不同了。我們說命運是老天註定的﹐其實老天註定的是前半段﹐後半段是靠我們自己去決定的。就說我們吧﹐我們註定要相逢相識﹐也註定要經歷一劫。我們的分手或許是註定的偶然﹐但分手後的關係卻決定在你我。我們可以像大部份的人一樣﹐在分手候懷著怨恨﹐彼此不相聞問﹔我們也可以努力調整我們的關係﹐發展出另一種的感情模式。如果我們受不了調整階段的痛苦﹐而選擇了前者﹐那我們將成為陌路人。幸運的是﹐我們倆個同時選擇了後者﹐共同經過了苦痛的磨難﹐才有我們今日彼此的珍惜。而經歷了和趙明的那一段不堪之後﹐我也領悟到了許多﹐所以﹐我不恨他。我知道﹐如果我今天才認識他﹐我是絕對不會接受他的﹔相反的﹐如果我沒學到我該學的﹐我今天仍然會痴痴地等他﹐我仍然要繼續受苦直到我學會了才止﹐不是嗎﹖』

『那和輪迴有什麼關係﹖』

『當然有關係了。一個人的一生能有多長﹖能經歷到多少的事情﹐又能學到多少的智慧呢﹖如果人只有一生﹐那豈不是再也沒有機會修正自己就被確定審判了嗎﹖雖然基督說因信稱義﹐但畢竟賞賜也還是有程度上的區別呀﹐不是嗎﹖再換個角度說﹐如果有來生﹐那死亡又有什麼可怕的呢﹖因為死亡便只是一個成長階段的結束﹐另一個新的成長階段的開始﹐不是嗎﹖每受一次苦﹐就是一個成長﹐人只要肯學﹐只有越來越好﹐那有越來越差的。你說是不是﹖人只要活著﹐就是一個學習的機會。還有許多事﹐這生沒有了的﹐可以在來生了﹐不好嗎﹖』

夢蝶說到這兒﹐墨書了解了她到底在想什麼。他無奈地笑了笑說﹕『妳說了那麼一大串﹐其實只為了一個人﹐對不﹖』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Jacq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inmal
2008/06/15 02:16
Sehr gut,  Third Density has an invisible time table in the Third Density, though. 
之影(Dongyuxi2008) 於 2008-06-15 18:20 回覆:
Danke seh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