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內在心法: 堅定自己的信念
2018/10/12 15:03:13瀏覽2027|回應0|推薦2

內在心法: 堅定自己的信念

你認同你自己嗎?你相信你自己嗎?

認同 =  你認為你是誰 : 當我們認同自己時,我們會很清楚自己想要做什麼,或不要做什麼。

決定 =  你認為你有能力實現什麼 : 當我們相信自己時,我們會很清楚自己有能力去實現自己的夢想。

認同的相反也就是限制,限制性信念是透過什麼樣的方式,深植在我們的腦海中呢?

我們從小到大「在環境中看見的真實經驗」和「我們自己的親身經驗」會慢慢地形成我們的限制性信念,例如我們小時候,最常聽到父母告訴我們「不可以」,不可以吃手手,不可以玩火,不可以畫牆壁,不可以貪玩,不可以一直看電視玩手機,不可以做壞事...等等。漸漸地我們做事就變成要做給別人看,做之前會先想想,別人可能會怎麼看我,如果我做的和大家不一樣,那我是不是就變成異類,因為要做給別人看,就會認為我們自己沒有生命的主導權,最後表現在外的反應,不外乎是責怪、找藉口及抱怨。另外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聽到的限制性信念如下:

    • 必需努力讀書才能出人頭地
    • 只有美麗/年輕/高學歷/人脈好/外向的人才會成功
    • 我不擅長.....創意/數字/協作
    • 凡事差不多就好
    • 沒有人會幫助我

那要如何化解負面的念呢?以下五個步驟可供參考:

  1. 清楚明確的自省
  2. 客觀審視現實
  3. 若信念屬實,該怎麼辦?
  4. 暫時擱置信念
  5. 您無須孤軍奮戰

1.清楚明確的自省

化解負面信念的第一步,就是明確地自省-您真正的觀點與態度是什麼?將自己關於工作的信念列成清單,徹底檢視並認真思考、客觀分析,再看看結果如何。您可能會倍感驚訝。此舉有助於建立正面信念,擺脫不當的自我觀感,逐漸認清它們只是如同濾鏡一般,阻礙我們正視現實。

2.客觀審視現實

若將錯誤信念視之為事實而採取行動,仍可能創造出與信念相符的生活型態。舉例來說,若您自認是一名失敗者,可能就會表現出失敗者的行為,進而實現這項自我應驗的預言 (self-fulfilling prophecy),但若您自認充滿了自信與魅力,言行舉止就會如此展現,旁人也將如此看待您。親身嘗試,見證信念的魔力。

3.若信念屬實,該怎麼辦?

或許當前有些信念的確符合事實,那麼又該如何改變?可行的方法是:逐步、持續地改變現實條件。若您相信有些問題難以解決,客觀驗證後也確實發現缺乏相關技能,則不妨藉機進修、讀書或竭盡所能增進專業技術,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然後再來檢測原先的信念,您可能會有驚喜。

4.暫時擱置信念

若您自認缺乏信心或害怕接觸新事物,不妨告訴自己「OK,我自認缺乏信心」或是「我相信這真的很可怕」─ 接著按照自己的計畫行動。信念只是概念而非事實,因此暫時擱置原有信念,同時著手執行計畫,將能逐漸創造新的現實條件,並牴觸原有的信念,進而消除自我的設限。

5. 您無須孤軍奮戰

信念可能十分根深蒂固,難以在短時間內改變。對自己要有耐心。如果您遭遇困難,請洽詢能夠分辨信念與現實的專業人士 (例如顧問或教練),請他們協助您處理負面信念。

和責怪、找藉口及抱怨等限制性信念不一樣的,就是正面力量的信念: 例如:

  • 我為自己的世界負責
  • 我創造自己的世界
  • 我造就自己的命運。

美國有一棒球名貝比、魯斯: 「別讓三振的恐懼影響你揮棒的決心。」

以下列出6個成功的信念:

  1. 相信自己做得到
  2. 沒有所謂的失敗,只有真正放棄了,那才叫失敗。
  3. 挫折只是邁向成功的必經之路。
  4. 努力活出自己,活出人生。
  5. 把握時間,努力學習
  6. 只有堅持,才能獲得最後的成功

1、相信自己做得到

  • 拿破崙希爾曾說:「如果你都不相信自己,就別要求別人會相信你」
  • 建築師貝聿銘曾說:「做事情最重要的是維持十足的信心,必須相信自己,把各種非議和懷疑拋諸腦後」
  • Mother house創辦人山口繪里子曾說:「我經常爬上屋頂,仰望天空痛快哭泣,然後告訴自己:『你唯一的路,就是相信自己,繼續做下去!』」

2、沒有所謂的失敗,只有真正放棄了,那才叫失敗。

  • 歐普拉曾說:「人生沒有所謂的失敗,失敗只是人生企圖讓我們換個方向」
  • 成功者從不言敗,在一次又一次挫折面前,總是對自己說:「我不是失敗了,而是還沒有成功,我還沒有輸!」

3、挫折只是邁向成功的必經之路。

  • 在人的一生當中,會遇到各種困難與挫折,但是如果你很想成功 ,就必須懂得和這些困難和挫折共處,因為它們是邁向成功大道的必經之路。
  • 成功沒有奇蹟、只有累積,只有經過許多的困難、挫折的成功才夠扎實。
  • 挫折其實就是邁向成功所應繳的學費,如果你選擇不放棄,那麼你就不算是個失敗者,只是個暫時的未成功者。

4、努力活出自己,活出人生

  • 人生永遠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的,只要我們能不斷地提升、努力活出自己,讓自己朝著既定目標不懈地前進,總有一天就能夠過著自己想過得人生。
  • 死亡不是人生最大的損失,人生最大的損失莫過於無法在有限的生命裡活出自己。
  • 生命只有一次,過去了便不會重來,告訴自己,努力活出自己、活出人生。

5、把握時間,努力學習

  • 每個人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把握自己的時間,生命就是時間,把握時間,就是掌握生命。
  • 茱莉安德魯斯曾說:「認真工作,努力學習,讓自己做好準備,機會來臨時,你就有能力抓住它」

6、只有堅持,才能獲得最後的成功

  • 成功並沒有你想像得那樣遙不可及,正如同愛迪生所說的,我們總是在距離成功最近的時候選擇放棄,其實只要再堅持一下,就成功了。
  • 人因為有夢,才能逐夢踏實,成功最終會屬於那些堅持到最後的人
  • 柏拉圖曾說:「成功的唯一秘訣:堅持到最後一分鐘」

信念擁有強大的力量,強大的信念是當你遇到挫折時、當你遭遇失敗時、當你遇到困難時,仍然能夠支撐你挺過去的力量來源。

培養自己強大的信念可以幫助你挺過一切難關,直到獲得屬於你的成功為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nnisho0407&aid=117710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