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招損,謙受益
2018/08/17 08:58:21瀏覽927|回應0|推薦1

「滿招損,謙受益」,這是一句從小媽媽就一直對我耳提面命的話。

最近在頭前溪腳踏車步道慢跑時,看到稻穗滿滿下垂的景象,讓我更有感了。

不管是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我自己往往因為對週遭的人、事、物熟悉了,就輕忽了應該有的分寸,忘了應有的禮貌,不知謙卑和知所進退。

在自慢一書中有篇「菩薩的禮貌」寫得真好:

「成功的光環,有時會讓人迷失,因而高估了自己的貢獻與能力,低估了組織的力量與能耐,也錯估了外在的形勢,這是能力強的工作者,經常會與組織陷入對抗,導致組織與個人兩敗俱傷,要避免悲劇,對自己的能力保守,對組織謙卑是必要的。」

在自我反省之餘,跑跑步,流流汗,看看藍天白雲及黃緣色的稻穗,同時聽著周杰倫的「稻香」,也是粉快活的事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nnisho0407&aid=11423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