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內在心法: 管理自己的狀態
2018/10/03 08:50:51瀏覽671|回應0|推薦9

內在心法: 管理自己的狀態

你今天的心情美不美麗?好久不見,最近好嗎?或者是你現在的狀態(感覺)如何?是我們遇到親戚朋友時,打招呼常用的問候語。

通常我們會聽到很好,還好,或者是so so的回應.臉書甚至還提供以下的感覺表情符號讓大家快速回應朋友的貼文或影片。

狀態、感覺或情緒有分成正面的/負面的,積極的/消極的,導向成功的/導向失敗的。

導向成功的情緒狀態,例如: 確信、信心、信仰、耐心或堅定;

導向失敗的情緒狀態,例如: 不確定、貪心、恐懼或不知所措。

我們現在所處的狀態,會決定我們如何回應目前所面對的周遭環境,當我們處於正面的狀態,也就是有力量的狀態,我們可以取用資源,反之,當我們處於負面的狀態,也就是無力的狀態,我們會沒有資源。

管理狀態的關鍵和自己和解,了解自己目前的狀態為何?同時找出適合自己,並強化能觸發強力、正面狀態的因子。

因為態度能決定一切,所以情緒絕對是關鍵。

在生理上有五種能刺激情緒的反應:聽覺、視覺、動覺、味覺及嗅覺。

在某些時刻,當我們要做出重大決策、訓練人員或採取事關重大的關鍵步驟時,我們必須能夠觸發正確狀態。

通常我們用哪種方法讓自己進入有把握且勢不可擋的狀態中呢?

聽覺: 運動員在重要的比賽前,會聽交響樂。

視覺: 賭徒在final table決賽時,會先想像自己最後勝利的畫面。

動覺: 醫師在動重大手術前,會先把玩一些玩具,讓自己的手指靈活些。

味覺: 總經理在準備開會,做出重大決策前,會先喝一杯咖啡或一杯熱茶。

嗅覺: 廚師在準備料理時,會先聞聞各種不同香料的味道。

有一很重要的情緒: 恐懼,通常人們會如何應對恐懼呢?

  • 假裝恐懼不存在: 這種人通常悲慘貧窮,不採取行動且怪罪他人
  • 忽視恐懼: 這種人通常富裕悲慘,採取行動但活在恐懼之中。
  • 了解並接受恐懼: 富足喜樂,平和地採取行動

了解自己目前的狀態,進而找出觸發自己強力、正面狀態的因子,了解恐懼並接受恐懼,那我們的心智就會更加的穩健及強大。

很久很久以前和一位老婆婆聊天,她順口說了一句相當有智慧的話: 「累了就休息,渴了就喝水。」我們是不是常常悶著頭苦幹,想想老婆婆的這句話,停下來,讓自己好好休息,喘口氣,在疲倦時,我們常常會做出錯誤的決定或說了不該說的話,事後再後悔也來不及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nnisho0407&aid=117086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