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瑩雪不可留任法務部長
2014/12/07 10:18:47瀏覽37|回應0|推薦0

法務部長一職,於歐洲國家稱為司法(或司法行政)部長,雖是內閣的一員,但因鄰近廣義的司法權,向來具有外於行政一體的自主性格,以免成為政治干預司法的入口。

 

羅瑩雪政績35

 

Bach Double Violin Concerto - Yehudi Menuhin And David Oistrakh (sound HQ)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Jh6i-t_I1Q

 

【摘要2014/12/04林鈺雄 蘋果】法務部長一職,於歐洲國家稱為司法(或司法行政)部長,雖是內閣的一員,但因鄰近廣義的司法權,向來具有外於行政一體的自主性格,以免成為政治干預司法的入口。

以德國為例,因此劃下兩條憲政紅線:一是無論總統或閣揆,都不能透過司法部長去干涉檢察事務二是司法部長自身也不得干預檢察個案或下指導棋,只能擬定一般性的政策。德國沒有檢察官會把行政首長當成上級,反之亦然,而其一個半世紀以來的檢察史,幾乎也找不到踩憲政紅線的實際案例。 

然而,法治文化與憲政體制雙重失調的台灣,行政干預檢察的事例,見怪不怪。單單從去年九月底馬王政爭、羅瑩雪接任法務部長起算,一年多來馬、江、羅踩線事例就已罄竹難書。政爭導火線的黃世銘總長洩密案,其洩密對象的馬、江都是潛在共犯,羅上任前夕就急蓋防火牆,昭告天下本案被告沒有犯意,刷新台灣檢察干預史的紀錄。 

洩密案偵辦期間,羅部長備受下指導棋的質疑;在第一審判決黃洩密有罪之後,法務部還袒護黃總長、留其辭呈不發的醜聞,被媒體爆料後才火速准辭。法務部的連連狀況,還有監獄高官集體貪瀆的王令麟賄賂案、神奇效率3天通過的顏清標假釋案、不顧司改團體點名冤案且違反兩公約執行的雙杜死刑案等。至於關到漏尿也不准保外就醫的陳前總統案,難道不是奉行「聖旨」嗎?

更重要的是,太陽花學運期間,佔領公民和馬江政權的對峙升高,三位一體的馬江羅大肆踩線。馬總統羅織早已廢除的強佔公署罪名,江院長公開指示相關部會下屬追究佔領學生的刑責,而自甘對號入座的「下屬」羅部長,除以「嚴懲嚴辦」呼應外,一方面對佔領罪名侃侃而談,另一方面對驅離暴力裝聾作啞

羅部長正是執掌全國檢察行政及決定檢察人事升遷的上級長官,其就偵辦中個案指導性言論,「力爭上游」的下級承辦檢察官,哪敢忤逆?至於為何有檢察官不惜「燃燒正義、照亮仕途」,則是更深一層的檢察升官文化問題。

羅部長任內以其司法行政的樞紐位置,徹底貫通了「府院(才)是檢察官上上級」的任督二脈,行政權得以長驅直入(控制司法權入口的)檢察權。其結果,一方面上上級及其裙帶政商輕易豁免司法追訴(從首長的暴力驅離責任到連魏兩家的金融疑案)。

二方面不服從的公民難逃天羅地網的罪名(從靜坐、集遊到佔領的各種刑責);這幾年來,台灣刑事被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抗爭公民和運動領袖。「公民vs.檢察」的衝突局勢,越演越烈。 

其實,追訴犯罪是檢察官天職,只要公正、客觀、中立,檢察官也能是「保障民權的法律守護人」,例如彰化地檢署主動徹查電鍍毒廢水和廠商黑心油,就贏得全民一致掌聲。

檢察系統積弊固然冰凍三尺,但挑選適任法務部長是改革檢察、和解公民的必要前提,請務必三思!當然,若新閣以徹底拉倒國民黨為使命,留任羅部長是不二選擇!    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江宜樺政績 A7案賄款兜不攏 100萬憑空消失【摘要2014/12/04 中時】台北地院昨審理營建署前署長葉世文涉貪案,葉世文與白手套蔡仁惠2人均稱,葉是在遠雄集團獲取林口A7合宜住宅標案後,才收受遠雄400萬元賄款。

但遠雄前董事長趙藤雄卻堅稱A7賄款是500萬元,雙方對賄款金額兜不攏。趙的律師質疑蔡為了轉為汙點證人,與檢方交換條件,檢方未清查蔡帳戶及資金,蔡的供詞並不可信。

蔡證稱,葉世文任營建署長時,因A7案是政府重大建案,就請他探詢遠雄和潤泰集團有無投標意願,他請魏春雄問趙藤雄,獲知遠雄有興趣,但葉在遠雄得標前都未提到錢;印象中葉好像是在得標或簽約後,才說「已經確定了,是不是該有所表示?」,並開價400萬元,他轉告魏,過幾天魏就拿錢來,他隨即將錢轉交給葉。

蔡還證稱,潤泰負責人尹衍樑在蘭嶼有案子,曾託他問葉世文土地計畫書要怎麼寫,後來該案未過,葉曾向他嘀咕:「要辦事情也要付錢啊!」

 

葉匡時政績 才說不戀棧 葉匡時改口不走了【摘要2014/12/04自由】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潰敗,內閣總辭後,本來已隨內閣總辭、且口口聲聲不戀棧的交通部長葉匡時,昨天態度急轉、改口表示「可能不走了」。

 

葉匡時政績 申請第2eTag 下月擬收費【摘要2014/12/04 蘋果】國道電子收費系統感應扣款貼紙eTag,明年起將不再無條件免費,遠通電收已提報eTag售價送高公局審查,據透露未來車主若申請第二個eTag將需付104eTag用久了會疲化或損壞,貼在車燈上的更容易受外力破壞,若未來壞掉要再花錢買eTag,不如回到人工收費時代。 

 

毛治國政績 毛「交通幫」竄起 任內桃機屢出包【摘要2014/12/04 蘋果】總統府昨宣布由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接閣揆,毛在政界打滾數十年,是舊瓶裝新酒的老面孔、毫無新鮮感。毛臨危受命,是馬政府面對亂局、選擇打安全牌下的考量。

毛治國從交通部基層做起,和行政院前院長劉兆玄同屬「交通幫」,典型技術官僚。毛治國交長任內,藍委羅淑蕾多次爆料桃園機場弊端,無損毛治國官運。毛治國此時組閣,外界批評馬政府沒開創性、缺乏改革企圖心,但眼前處於馬政府焦頭爛額時刻,毛接任閣揆,救援成分居多,穩住局面成為首要之務,能否進一步推動馬政府念茲在茲的兩岸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自由經濟示範區等重大政策?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Knight&aid=19525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