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后的回忆》
2012/10/09 20:30:16瀏覽319|回應2|推薦5

前几个月前学校举办了一个活动,就是要我们每一位学生写一篇文章、诗、歌词等,来发挥自己的创作能力。较优秀的作品会将被投稿在学校每年出版的《湖声》。里头都包含了学校里一些学生的作品。而我当时写了一篇散文呈交上给老师,也被选中了! (: 所以想再这里分享我的这篇散文,希望大家都喜欢。(:

夕阳西下,芯婆婆每天都在这时间坐在窗前的摇椅上,看日落。窗口挂着的白丝窗帘随着晚风,优雅的飘舞。坐在这张椅子上,芯婆婆都会想起年轻时的经历。

她一面想,一面摸着她颈项带着的钻石项链。那颗钻石总在那“咸蛋黄”的最后几丝光线下闪烁着光芒。芯婆婆炯炯的眼神,满脸扑满皱纹都记载了芯婆婆一生的童年往事…

“我说不行就是不行!”当时还年幼的芯丽正在和自己的爹吵架。爹凶神恶煞的骂着芯丽。

“为什么!我是不会答应跟吴朔订婚的!我只会嫁给章章!”芯丽理直气壮的顶撞爹。

“你堂堂一个千金小姐嫁给一个穷小子,外面的人看到了会怎么说我们金家?跟我来!”说完,金老爷紧紧的抓住芯丽的手,粗粗鲁鲁的拉她到了祠堂,然后很大力的把芯丽推到地上。

“你给我跪在这里!我要你面对这列祖列宗反省,直道你知错为止!”金老爷气冲冲的走出祠堂。

芯丽不停的哭,不停的哭,哭得稀巴烂泥的。过了一个时辰,芯丽才慢慢的冷静下来。那一晚,她趁家里每个人都睡着了,她才悄悄的回房收拾了几件衣服和一些钱,她再也不回来这个家了。

嫁给章章的日子一点都不好过。富家小姐从小就娇生惯养,却要离家出走,只能以自己的丈夫相依为命。早上天还没亮,公婆俩就要起床去打工。一做,就做到很晚才回家。天天都是这样,风雨不改。但唯一庆幸的是,两夫妻在煎熬的日子中成长,对彼此的爱,愈久愈深。

~~

一九三八年,第二世界大战,日本军打进中国,到处都是恐慌,到处都是冰冷的死尸。弹炮满街飞,炸倒了人民的家,摧毁了孩子们的童年,破坏了青年的未来,损了个个的家庭。

“日本鬼子都没人性,”章章说道,“隔壁金银姑的女儿前天被日本鬼子强奸。现在整天都把自己关在房里,什么人都不想见,饭也不吃。可怜的金银姑现在看起来老了很多。”

“我也听说了。她们母女俩都很善良,日本鬼子都不是人!”芯丽气愤的说道。
“你这几天没必要就别出门了,我自己会出去找工作,”章章抓着芯丽的手,关心的劝道。

~~

“唉……. 有缘千里来相逢,无缘对面不相识,”芯婆婆微弱的说。阿章,四十几年都没见到你,却没想到再见你的时候,就是别人把你火化的骨灰和你的遗书来找我,芯婆婆在心里想。芯婆婆又抓着她的钻石项链的钻石。

“我把你的骨灰做成了钻石,带在身上,随身穿着。它每天都陪着我,过我最后的日子。”芯婆婆幸福的笑着。

她回想起章章失踪的前一晚。

“我明天会去隔壁村找蛇头把咱俩混出国。我们有多远跑多远。”章章兴奋的跟芯丽说。

“不要啊,”芯丽紧紧的抓着章章的手不放,“不要去好不好。从这里去隔壁村很远,路上很多日本鬼子,会很危险。”

“我会没事的,你别担心,”章章安慰着。

两人沉默了一会儿。

章章又开口问道:“如果… 我是说如果,如果有一天你先走了,你会在天上等我吗?”
“那你会吗?”芯丽问回。

章章看着芯丽的眼,很坚定的点头。芯丽只是笑着。两人在这一刻好幸福,但芯丽万万没想到那一晚,也是他们俩在一起的最后一晚。

~~

想着想着,一颗泪珠从芯婆婆的眼角慢慢的流下她的脸蛋。芯婆婆突然感到自己的呼吸很沉重。

也许是时候了,芯婆婆这样想。她合上双眼,感受晚霞的凉风,最后的几丝光线。如这太阳,白天,该归西了。

“如果… 我是说如果,如果有一天你先走了,你会在天上等我吗?”这句话不断的在她的脑海中回荡。

“那你会吗?”

芯婆婆灿烂的笑着,然后把手中的钻石轻轻的放开。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ver96&aid=6904012

 回應文章

Bubb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后的回忆
2013/01/22 14:05

Dear Patty

Thanks for your compliments..

INdeed this is Yan Hui's best article so far..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妳寫得太好了
2012/10/15 10:02

妳寫得太好了

看著看著  不知不覺眼眶熱了起來

難得妳年紀輕輕  能懂這般深刻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