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經有過的青春夢
2022/11/14 02:48:34瀏覽1660|回應0|推薦4

曾經有過的青春夢

楊遠薰

「一部好的戲劇一定要有愛、有恨、有衝突與懸疑。」大四上戲劇學,李夢瑰老師的教導啟發我想寫小說的遐想。我開始思考如何以家裡歷經時代轉折的背景,寫出一部動人心弦的愛情小說。

我的祖父是前清的秀才,尚未高中進士,即因清朝戰敗而成為日本的國民。家父畢業日本中央大學法律系,尚未成為律師,即因日本戰敗而成為中華民國的國民。我出生在中華民國的年代,接受完整的中文教育長大。因為三代隸屬三個不同的國家,接受不同的教育,使用不同的語文,自然在思想上有所差異,然而基於血緣與共同對鄉土的愛,我們在情感上始終緊密地連結在一起。

那麼,我該如何寫出這種愛與衝突、同時加上一個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這對當時大四的我,實在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在自忖能力未逮下,我期許自己日後要當數年的記者,增加人生的閱歷,同時勤磨筆劍,為日後的實現理想作準備。

就這樣,一個年輕時的夢如霧夜裡的一盞燈,引導我往後在蜿蜒的人生道上,不斷向前邁進。

我在1977年定居美國後,因緣際會認識不少具有類似背景的前輩。他們十分優秀,亦熱愛台灣,分別為台灣的民主化奉獻不少心力。我因此在生活安定後,陸續寫下一系列的《海外台灣人的故事》,即使迄今,仍繼續筆耕,算是為在海外開拓的台灣人留下一點印記。

回憶就讀政大新聞系的歲月,實有許多美麗的回憶,然更重要的是它引導我走向文字耕耘的世界,豐富我爾後的人生。這是收穫,也是喜悅,同時亦是一種對母系無言的感激與回饋。

***後記:此文係為政大新聞系畢業50週年專刊而寫,文限600字。

曾經夢想要當作家,寫一部膾炙人口的愛情小說

也曾夢想要當旅行雜誌的記者,拿一部相機走天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e777&aid=177452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