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聞、思、修?
2010/06/30 07:29:20瀏覽2687|回應3|推薦146

      雪廬老人的叮嚀:

聞而信,信而願,要肯執持

學佛的人,常說:「我怎麼不開智慧呢?」淨土宗也是得開智慧,第一、得要「聞」,什麼也不懂,怎麼會開智慧呢?先得聽見道理,誰的道理也沒佛的道理好,聽見佛的道理,聽見以後算是有開智慧的機會了。今天大家聽我開講了,「聞而信」,聽見了,你信不信啊?聽見了,還要信了,信了還不行,信了還得發願,才叫有了「聞慧」!發了願,「乃肯執持」,乃肯執持名號,這才叫有「思慧」。

聞而不信不願,雖為遠因,不名聞慧

要是「不信不願」,聽了不相信,或是相信了卻不發願,不發志願立定志向來,「與不聞等」,跟沒聽是一樣,沒用處!現在咱們台中的同修,也犯這個毛病啊!聽了二十多年的經了,信嗎?不能說不信,而是半信半疑啊!信後照樣的辦嗎?不照樣辦!要這樣辦的功夫,早伏住惑了,不至於再是是非非鬧這些閒事,沒照樣辦跟沒聽教理是一樣,不得結果。「雖為遠因」聞而不信不願,雖不結果,但也沒白聽,種下遠因了,還得入輪迴,不曉多少年後,把罪業受完了,所聽的好事情才發揮作用,所以說雖種了遠因「不名聞慧」。

何謂「思慧」?

「思慧」的思,如某人思念我,是用心思念。念佛不是光在嘴裡唱佛,要在心裡念,思念這尊佛,一念阿彌陀佛,眼前就有阿彌陀佛,便刻上印子了。有時嘴裡不念,心裡時時刻刻想,也是思。譬如我在這裡喝茶也在想佛,無論幹什麼事,我心裡跟佛放不下!有人說:「這不麻煩嗎?」,不麻煩!請問:你們諸位那一個忘了你自己呢?你嘴裡沒有說我我我....,我上了那裡去了?心中還是沒有忘過我啊!你是未來佛,念佛就是念你自己,把念念不忘的「我」,換成「佛」,不必嘴裡念,你心裡成天就在佛上了,這個才叫念佛。有口無心的念佛,不能算念佛。

何謂「執持」?

「執持」是抓住不放鬆他,則「念念憶佛名號」,起一個念頭,不論在幹什麼,這個念頭都是為佛來幹。譬如,我也是個念佛的,我是個修淨土的,我成天在這裡講經,也在學校裡教書,我成天在跑在忙,有人說:「你念佛的時間很少啊?」我說:「我念佛的時間並不少!」,「你成天在這裡跑、那裡講,嘴裡沒聽見你念阿彌陀佛啊!」,我講經、我教書,我無論幹什麼,我在台中辦這些慈善事業,我都是為著佛我才辦,不是為著佛,我不辦!我辦這幹什麼?又不是在這裡頭要錢,我還得賠錢,又賠時間,身體又受傷,我這麼傻啊?我不傻!我為著念佛才幹這個,不是為念佛,我就不幹了。我做的事,不是弘法,就是護法。只要給大家辦好事,大家都是未來佛,你是未來佛,有了什麼煩惱我得給你解決,給你辦事,我這是供養佛。你別給大家增加煩惱,一增加煩惱就是向大家心裡放瓦斯。

思慧也是修慧產生智慧

「念念憶佛名號,故是思慧。」念念憶佛名號,這叫「思慧」!你常常這樣思念,心定在佛號,漸漸就開悟了。雖然是思慧,同時也有修慧了,因為你念佛的時候,心就造了極樂世界,造了阿彌陀佛,就是「文成印壞」,感應道交了,這就是「修」。你一感應道交,心裡沒別的,將這些是是非非都放下,放下以後就是「定」,定了自然開智慧。如水無波動才放光明,又如蠟燭搖搖晃晃,什麼也看不清楚,蠟燭光一定住,便看得清楚,看清楚了就是智慧。

執持名號「事持」「理持」是功夫

聞思修之修是「執持名號」,執持名號的功夫,有兩種,一種是事修,一種是理修。「事修」,叫我念佛我就念,叫我怎麼幹,我就怎麼幹,什麼道理呢?我不懂,我就這麼幹!要我相信發願,我都照辦,也實行了,這叫「事持」。「理持」,念佛是什麼道理?怎麼會成功?把道理說出來,了解這一切都是我心裡造的,明白這個理後,也相信、發願、執持名號,這就叫「理持」。

「事持」,是智慧沒有大開,「理持」則是完全開了智慧。智慧不大開就修「事持」,若不修淨土宗而修別的宗,這沒大用處,只可得一點福報,或升天等,出不了三界。修淨土用「事持」,也能往生極樂世界。前面說的「伏心菩提」就是指事,斷了惑才是理,懂得理才能斷惑,不懂得理就絕斷不了惑。不斷惑就出不了輪迴,只有修淨土,才能帶業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出得了輪迴。

事持者,信有西方阿彌陀佛,而未達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但以決志願求生故,如子憶母,無時暫忘。

「事持」是「信有西方阿彌陀佛」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一點都不會疑惑。而「未達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是並不曉得西方極樂世界的佛,是怎麼化現的。心裡頭一念佛,就和阿彌陀佛感應,可是,這個念佛的人,並不懂得感應道交的道理,叫「未達是心作佛」;他不懂自己這個心就是佛,也叫「未達是心是佛」。

自己的心怎麼是佛呢?因為佛的身是法身,法身是佛心,並沒形相;你也有心,你的心也是法身,所謂「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佛的法身與我們的法身是一個法身,所以佛心與我心亦是一樣的。不同的是,佛心開了智慧放了光明,我們的心沒放光明。就好比同一個地球上,東方是天明,而西方的美國正是黑夜,沒法整個放光明。太陽放光明是整個放光明,沒有黑暗的時候,白天、黑夜是地球自轉所致,全是自己造的。

不懂得是心是佛,「但以決志願求生故」,他也發了願往生西方,但不知西方是在他的心中;可是他「如子憶母」,如小孩子般(大人不行,大人結了婚就不想母親)時時刻刻忘不了母親,「無時暫忘」是沒有一個時候忘掉母親。你把小孩子抱出去一天,不見媽媽,他就在那裡給你哭給你鬧,必得見到媽媽,他才好了。用「如子憶母」的心念佛,也能成功,這叫「事持」。他雖不懂得「文成印壞」之理,但是,他還信有個西方極樂世界,有個阿彌陀佛,他不認為這些本來是他的,而是另外一個世界,另有一尊阿彌陀佛。雖是另外一個,就有個印模子了!這就是佛教哲學說的「全事即理」,把信願持名的事情作到完成,就是暗合「是心是佛」的理了。

理持者,信有西方阿彌陀佛,是我心具,是我心造,即以自心所具所造洪名,為繫心之境,令不暫忘。

「理持者」,「信有西方阿彌陀佛,是我心具」是在我心裡,這心不是肉團心!盡虛空遍法界都是你的心啊,阿彌陀佛就在這個盡虛空遍法界中。盡虛空遍法界就是你的心,極樂世界和阿彌陀佛是你心裡原有的,但你不念佛,阿彌陀佛就不現出來。比方你念工廠,心就現出工廠,念房屋,心就現出房屋,心若念佛,心就現出佛號、現出西方,這叫「是我心造」。你懂得這個理了,「即以自心所具所造洪名」,你懂此理,成不成功不在別人,你心裡造了阿彌陀佛,佛就和你感應道交,你心裡不造,就不能感應道交。懂此道理,才能造,不懂此理也不會造!街上有的是人,都有佛性,就是不會造!本性就有萬德萬能,懂得此理,心去造,就成感應道交了,「交」就是接上了。

用心拴住所造的洪名,心就在這上頭不往外走了,謂之:「為繫心之境」。人常說:「你心裡想什麼?」你心想什麼,你的心就有什麼,晚上作夢都是你心裡想的,古人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一點不假!研究科學也知道「夢」是下意識之作用。「令不暫忘也」你把心拴在一處不間斷,讓心念不暫忘,懂此理來信願持名,謂之「理持」。

佛法也說「全妄即真」,全是虛假的怎麼會變成真的?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有現象、有形相者皆是眾緣和合,皆是假的;心造了假相,心不散在別處,都聚在假相上,心就現出這個現象來了。妄心全聚到這一地處,心就能現出真象來,心聚不到一個地處就不現真象。如夢中現的相都是妄相,一下子夢喝茶,忽然間又看書,看著書又上了阿里山,亂七八糟的,心聚不到一處,所現的相就難以成形。若一作夢就是夢見西方極樂世界,這樣作上一萬年的夢也都是西方極樂世界,那就行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KW1111&aid=4078455

 回應文章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提示
2010/07/01 12:08

聞法 有智慧

思想 有正信

修行 有正向

因為有智慧 正信 正向 

 有佛法就有辦法   修理心性

我當身體力行  邁向光明



鄉下老翁(CKW1111) 於 2010-07-02 09:00 回覆:
受教有緣        共同感恩

霜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修 休
2010/07/01 10:40

這修持的法無他  慧根而已

格主想是有大智慧之人

讀其文者受用也

鄉下老翁(CKW1111) 於 2010-07-02 08:59 回覆:

共同感恩雪廬老人


圓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道理
2010/06/30 08:26

值得在生活中學習。

鄉下老翁(CKW1111) 於 2010-07-02 09:02 回覆:
修行即生活      活用而受益        共同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