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彌陀攝眾往生
2010/05/21 07:33:06瀏覽1344|回應0|推薦119

            雪廬老人的叮嚀

 

「自身」誰覺悟?

身有胎生、卵生、溼生、化生之身,你的自身是那一類的?你今天有這個人身,但是萬法無常,你死了再變化,還會是個人身嗎?今天的身體也和昨天不同,老少男女,醜美貧富隨時在變化。只要是動物,一生下來沒有不造罪的。一生下就得呼吸,空氣裡有多少小動物,呼吸時就殺了多少生命,喝水時也喝進去數不清的生物小蟲,所以一下生就在造罪,造罪的機關就是身。幹的事小,造的罪小,幹的事愈大,造的罪就愈大。大家看看歷史,誰覺悟過?凡是歷史上開闢天下時,都得殺人,不殺人不能開闢天下,奪了人家的天下,還怕他家的後代再來報仇,就抄他的家。歷史上被滅亡的皇朝,沒有不被抄家的,待以後你亡國,人家也抄你的家。事實擺在那裡,自己一點都不覺悟。總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善惡報不能相互抵消,所以在六道裡頭出頭沒,這有誰會覺悟呢?只有成佛才能解脫。這是「自身」的情形。

凡夫罪惡纏縛

你的身子是五蘊聚合起來的,五蘊這些東西都是在造罪業。四大五蘊就是繩索,把你捆起來,這個誰又覺悟呢?所以凡夫沒有不造業的。為什麼叫「凡夫」,凡夫就是沒有一點覺悟的,有了覺悟就是解脫,就可以不學了。古人說:「事事皆從忙裡老」人怎麼會有年紀呢?都是今天忙,明天忙,忙著找死。「誰人肯向死前休」死以前能放下的,找不出那麼一個人來,所以是凡夫,既然凡夫沒人肯放下,那怎麼辦呢?佛家有淨土法門的辦法,當生可以消災免難,死了可以永超輪迴。所以懂得淨土法門,再不修淨土法門這是傻到所以然處。你的身口意三業一動作,就沒有不造罪的,所以要深信自身是罪惡纏縛凡夫。

曠劫輪迴不能出離

輪迴就是這裡死了,那裡生,那裡死了,這裡生,來回的生生死死。在「譬喻經」有一篇經文,佛云:上帝死了變驢。從前我在桃園講譬喻經,別的教出來反對,說我罵他們的教。我說:我怎麼罵他的教?他們說:你罵上帝。我又問:你說的上帝是那一位呀?他們說:那還用說,只有一個上帝啊。我說:我們這兒的上帝太多了,跟螞蟻似的一群一群。他們說:那你有什麼根據?我就拿出用木棉紙印的舊版譬喻經,你看這是多少年前印的,不是我新印的,我怎麼罵上帝呀?曠劫表示數目都不能計算的長遠時間,眾生在曠劫前就輪迴的。可是有這一生記得前生的人,在中國歷史上有記載,而不只一處。歷史上記載的你信不信?不信那就沒法子了。今天是二十三日,你拿二十二日給我看,二十二日拿不出來呀,拿不出來是不是就不曾經有二十二日呢?記得前生的人,大有人在,所以要深信曠劫輪迴不能出離。

彌陀大願力

彌陀是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凡是佛都有度化眾生的願力,在藏經中也有和阿彌陀佛同名號的。名號雖同,但是都沒有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這麼大的願力。阿彌陀佛的願力誰曉得?是釋迦牟尼佛說的。沒有一尊佛的願力像阿彌陀佛的願力這麼多,即使有發四百願的也沒有阿彌陀佛這一願──帶業往生。不斷見思惑就能往生極樂世界,這個誰相信?沒人信。我不學佛,還會信,學了佛,我也不信,那有這麼便宜的事,所以世尊說這是難信之法。

跟著世尊的話走

釋迦牟尼佛是娑婆世界眾生的老師,一些人不懂,認為念阿彌陀佛,是放著娑婆世界的釋迦牟尼佛不學,反而到外頭去找乾爸爸阿彌陀佛,說這是糊塗話,這是老師吩咐的,跟著老師的話走,有什麼不對?佛教用現量、比量、聖言量來驗証事情。量如尺可以量長短,現量是現在擺在眼前的。如果不是眼前的事,就用比量推比。例如在講堂外聽講,他沒看見麥克風,他聽見我說話,他就可以推知我有用麥克風在擴音。若現量、比量都不能判斷的,就用聖言量,問過來人。只要按聖言量就可以成就,與聖言量不同的,就是異說,異說就是魔說。別的佛淨土,你要自己去,唯有阿彌陀佛是他來接你。有人說:阿彌陀佛不是很有身份嗎?我是個窮毛,他會來接我嗎?可是阿彌陀佛他就會來接你,怪氣吧!有人說:西方極樂世界是黃金世界,我願意綠色世界。你就去綠色世界,沒人強拉你去。這些都是異說,異說就是魔說。我們深信彌陀有發大願攝眾往生。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KW1111&aid=4025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