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盜墓筆記》走吧走吧!拿起鏟子、咱們去掏沙!
2012/01/17 17:04:54瀏覽1589|回應1|推薦11
♥前言♥
大約在兩三年前就有朋友跟J說《盜墓筆記》這部書精彩萬分。我當然相信朋友的推薦,只是盜墓類型的小說是J之前從來沒有接觸過的,所以一直將它放在「將來打算看的」書單裡,並沒有真的去付諸實行。直到前三個禮拜,因為新購入電子書(很好用喔)的關係,因緣際會之下將《盜墓筆記》載入我的檔案庫中,那天陪媽媽進行眼睛手術時,在等待室裡開啟了第一頁觀看。

坦白說,J這篇《盜墓筆記》的觀後感,並不是用「推薦」的心情寫下的,因為它是一部類型那麼特殊的小說,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有同樣的喜好,在這樣的情況下,任意用了推薦的心情去分享它,就好像介紹兩個個性不合的人交往一樣,通常會有點勉強。對於推薦的人來說,也是一件讓人很寂寞的事,所以J寧可自己開開心心地分享心得就好,而不要鼓勵誰去看了之後,無法得到和我一樣的心情。(更不希望誰看了之後,想對我的心情進行反駁)

♥故事架構♥
《盜墓筆記》是對岸的小說,雖然歸類為「盜墓」類型的小說,但是通篇看起來,或許更像是「有著盜墓架構的冒險小說」,男主角是繼承骨董店的小老闆,有個天真無邪的名字叫做「吳邪」,雖然它的三叔、爺爺、太爺爺都是土夫子(盜墓者),但是他並沒有傳承這份「家業」,只是個生性閒散的小少爺。盜墓這件事情對它來說,是一個很神秘而嚮往的事情(當然,盜了第一個墓之後,少爺就知道苦頭了XD),糊里糊塗地就跟著三叔下了七星魯王宮,經歷了生命中第一次倒斗、當然也遇見了生命中第一批粽子(泛指墓穴中的殭屍、鬼魂、妖怪類),好不容易死裡逃生,發誓再也不下斗了,卻經不起墓穴中一個又一個連環謎題的刺激,擋不住自己好奇的雙腿,一個又一個斗的亂闖,一次又一次死裡逃生,記得有評論的人不太認同它,說它是一部「一直在逃命的小說」,可是J覺得,連逃命都可以逃的那麼有樂趣、那麼精彩,不就已經非常有意思了嗎?

01拷貝-600
↑粽子在哪裡XD

在第一部《盜墓筆記》中一共有九集(第二部目前好像出到五了?),雖然每集主題不同,卻是一部主軸連貫的小說。從吳邪第一次盜七星魯王宮,發現了一些蛛絲馬跡後,牽涉到第二個墓、第三個墓,這幾個時代不同、區域不同的墓穴,被作者用一條線全部貫穿起來,所以充滿解謎的樂趣、也有跨時空鬥智的刺激,時間上與空間上緊湊、奇巧,出乎意料,創意源源不絕,幾乎每翻一頁都讓我感到再一次的驚艷。原本我坐在等候室裡百無聊賴地、一目十行地看著,等我回過神來時,我已經在不知不覺中對它全神貫注了,目不轉睛地看著他們一行人接下來的發展,結果,一天24小時中,除了睡覺與上班的時間,基本上我都盯著我的電子書,看到眼睛都負荷不了的程度。

接觸了這一塊之後,才知道盜墓型的小說也是有很多種細分的,像《鬼吹燈》那樣講究方位、探穴、尋龍點穴的專業功夫,在《盜墓筆記》中是著墨不多的,《盜》書中使用的盜墓方式比較魯莽、比較性情,更多的時候靠得是運氣(坦白說倒斗的,運氣本來就是一種實力),講求身體力行,是我的話,我覺得《鬼》與《盜》兩作的風格不同,根本就不需要拿在一起比較。像吳邪那樣念了個大學都還給老師了,體能也不及格的小少爺,其實就是坐在家裡看書的我們,是我們在書中的代表(投射)角色,沒有任何的距離感。吳邪很幸運地碰到那麼多高手、貴人在幫助他,三叔、潘子、老癢、胖子、悶油瓶、黑眼鏡,他們就是我們嚮往的對象,跟隨在他們的身邊,就像華生跟隨在福爾摩斯身邊那樣,是一種很典型的敘事角度,當吳邪(我)碰到危難時,這些人出手營救的那一幕,就分外令人狂喜,心跳不已。

♥人物♥
也就是說,《盜墓筆記》中的人物設定也是很有樂趣的,與吳邪同列為主角應該是悶油瓶了吧,黑髮、黑衣,神祕而沉默,因為想要找尋發生在自己身上那些謎團的答案,而與吳邪一行人有了接觸,他與天真無邪同志剛好成正反比,探指、縮骨功、易容術等等……一身神秘的知識與功夫,雖然不像胖子與吳邪那樣嬉笑怒罵互動良好,寡言淡漠還時常鬧失蹤,卻非常有存在感,是書中最安定的力量,在同伴有危難的時候適時出現,身手帥氣得一蹋糊塗!

101-01-14拷貝液600

胖子是個愛財的粗人,每一次下斗就為了摸點值錢的東西出來(這樣才是正常的吧?只是剛好栽到一群為了解謎而下斗的人中間XD)不知道為什麼跟吳邪特別投緣、特別有話聊,每次都說些渾話惹大家發笑(爽膚水跟草蜱事件,J在午夜夢迴想起來都會發笑不已XD),很容易忘記他的身手其實非常好呢,在書中他是相當草根性的人物,也在吳邪與悶油瓶中間充當潤滑的角色,不過同時也很愛抱怨吳邪跟悶油瓶常常放他一個人煮飯,兩個人自己跑去卿卿我我(邪:是研究壁畫、雕刻之類的東西研究到忘我啦!>///0///<)。所以除了吳邪小朋友跟瓶哥(太厲害了,忍不住用敬稱XD)之外,或許我最喜歡的就是胖子,仗義率性,可愛的血性漢子呢!XD

對於狡猾如狐狸的三叔與忠心耿耿的潘子,當然J也有很多的想法,可是為免篇幅過長,這裡就略去不談了。總結來說,J覺得《盜》書中的人物設定非常鮮明,盡量不使角色特性重疊,更有趣的地方,主述的吳邪不太用名字來稱呼大家,幾乎都用特徵當作綽號來辨別大家,很胖的人叫胖子、很悶又像個拖油瓶的叫悶油瓶、戴墨鏡的叫黑眼鏡……這些方式讓閱讀的人格外有親切感呢,也就是說,比起文學的優美性,《盜》書是一部更具有通俗性質的小說

♥鄉野性與通俗性♥
習慣閱讀優美的文字的人,第一時間恐怕反應不過來《盜》書中的通俗直白語言,充滿對岸的用語這件事情姑且不談,事實上書中的對話、描述都是直來直往的,像槍口迸射那樣直接,呈現一種山村莽夫的氣息,通俗的對話、淺顯易懂的推論,不時掺雜些不雅用句。可是文字優不優雅並不代表「絕對」的價值,對一幫土夫子手藝人而言,過於優美的遣詞反而顯得非常突兀,鄉野性的對白,才更貼切書中人物的社會背景,它的通俗(有時帶點低俗XD)反而成為它的特色,而不是缺點。

♥亂掰與科學♥
還有一點想要為之辯護的地方,就是《盜》書中很多創意的來源取自鄉野奇譚,也就是不一定接受過科學求證的坊間傳說,作者把很多有趣的想法與概念天馬行空的結合在一起,適時轉移、適時同化,有時東方、有時西方,乍看之下好像眾多素才(元素)無所不汲取,其實更簡單地來檢視,就是透過各種傳說與概念縫補成一件完整的衣裳(事件)之感,放近看,每塊補丁花樣都讓人驚喜;放遠看,又是謎海歸巢的一整性。

我很喜歡鄉野奇譚,所以屍變、禁婆、千古蟲獸、機關等,這些元素都是吸引我的材料。但我知道並不是所有人都喜歡這種奇險的事物,所以我仍然不用推薦的心情來分享,重視科學與邏輯的讀者大有人在,而傳說有太多與科學牴觸的地方,在《盜》書中追尋Discovery或是國家地理頻道,就把自己過得太勞累了,也把有趣的事物變得刻薄不堪。以有趣為目的的小說,就應該讓它發揮有趣的價值。我並不在乎這些傳說是真是假(是否符合科學),也不在乎自己的歷史觀是否被撼動,我在情節中獲得驚奇、被欺騙(一再推翻的伏筆)、恍然大悟的快感,看著前面的推論被後面的證據推翻,而且常常是一再翻案,不知道什麼時候作者的創意才會用盡?那樣的快樂就是最真實的心情。

02拷貝-600
↑來不及畫就先放上來草圖了,等我畫好再行補過喔!XD

♥結論♥
你在社會派小說裡找尋人與社會價值的關係,在本格小說裡找尋縝密的犯罪手法,我想信很多時候我們看書都是欣賞文字裡的深度──可是除了這些之外,相對的大眾化小說著重的仍在娛樂的區塊。在《盜》書裡,如果要找的是教忠教孝,或是歷史、道德深意之類的事物,恐怕是枝微末結的,就和許多輕小說當道的原理一樣,它提供的是一種「體驗」,一些冒險的、精彩的、刺激的、出乎意料的情節與廣闊的想像空間,那就是有趣、令人心神往之的地方,我不知道一本書已經給了你那麼多東西了,你還想要另外追尋什麼呢?

撰於:2012

引申閱讀:【繪圖】盜墓筆記-腦補陰山湖畔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tterfly425&aid=6040863

 回應文章

minitre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2/01/18 10:09

感覺對岸這類型的小說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我也是從《盜墓筆記》開始接觸。最吸引我的反倒不是劇情(雖然不得不承認它很刺激),而是他用詞遣字的方式,就像J(能這樣稱呼您嗎?)說的"通俗直白的語言",感覺把幾個人物活靈活現地放在眼前,不曾聽過的俚語也常讓我噗哧一笑、拍案叫絕。

另,最近在附近的漫畫出租店有看到《盜墓筆記》的漫畫版喔!相較之下,您筆下的人物也太可愛了些。呵呵!

Butterfly.J(Butterfly425) 於 2012-01-20 15:45 回覆:

以前雖然也看過一些對岸的作品,可是都沒有接處到這一部作品時、感覺那麼強烈。真的好高興碰到同好了呢,J(當然可以這麼叫喔!)一直在考慮要不要看先第二部,怕看了之後變成心心念念等待下一集的情況,這樣實在是太煎熬了些!
我也很激賞那些有趣的俚語喔,那些活生生的嘻笑怒罵,或許是人物夠立體,才顯得語言生動,也有可能是語言夠生動,才顯得人物設定夠鮮明,到底誰先誰後已經難考了,或許這就是相得益彰的成果了吧?^ ^
PS:J也有看到漫畫版的了,左翻的裝訂好特殊喔!哈,不過就是因為我不會畫正版的人物,只好裝可愛了呀,我一直希望有一天我能夠畫得比現在好,自己給自己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