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參者》如果每一個謊言裡都充滿了愛情♥
2011/10/11 00:03:21瀏覽2124|回應2|推薦16
如果讓我用一句話來定義東野圭吾的作品,我也許會說──「以純愛為名的犯罪」。當然,這裡的「純愛」指的並非是青春校園裡十七、八歲男女生之間萌生的情意,而是一種更純粹、更純潔、更強烈、更無瑕,機近於無私與無償的情感

有時候是男孩對受虐的鄰家女孩最單純的同情與愛憐,不求任何回報(白夜行)、有時候是了無生意的自殺者在一絲笑容裡看見生命曙光的情感(嫌疑犯X的獻身)、有時候是家人間的保護與責任(手紙)、有時候是妻子對承諾的信仰與守護(聖女的救贖)等等,這些羈絆都是那麼乾淨純粹、沒有雜質,這樣的情感才是東野圭吾筆下的犯罪,衍生出來的原地

時常我們閱讀犯罪小說,大多描繪著那些犯罪動機來自於多麼黑暗的人性,來自於原始的貪欲、憤怒與嫉妒,但東野圭吾筆下的犯罪者卻不是如此,如果要形容,就像是每一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塊聖潔的禁地,不可以被他人觸碰傷害,一旦有人準備瓦解這片園地,踐踏其中的聖潔與美好時,犯罪就從隙縫中衍生出來

所以讀東野圭吾的作品,讀者很少會看見醜陋的、純然的邪惡,總會在透析了犯罪動機時,對加害者產生了無限的同情與憐憫,甚至無法將他們的罪惡視為罪惡,而是被他們牽動憐惜的認同,這就是東野圭吾的作品給人的感受──人心,是最深奧的科學

我有時會想,怎麼會有一個人兼具了冷銳的觀察力與諷刺性(如三笑系列、超‧殺人事件等),同時又如此的溫暖?讀他的作品總是會讓我為筆下的人物落淚,有時是感動、有時是遺憾。有時描述的是如冰雪般純潔、有時僅只是一種過度的天真,然而這樣過度的天真卻又是最純淨的情感,我總是一再地被這種灼傷眼眸的情感所打動

1UE028-w300.jpg

於是今年7月終於有中譯本在臺上市、臺灣現在正在播出的《新參者》(しんざんもの)就是本篇的主題(好長的前言,呵)。新參者用中文來解釋,就是「初來乍到的人」之意,以人形町為故事的背景,死者三井峰子與刑警加賀恭一郎都是這個小鎮上的「新參者」,便以此為命名。

我非常喜歡這部作品,因為在我們所知的兇殺案調查中,警察總是靠證據、不在場證明、交叉訊詞等查出最可疑的關係人,但這並不是加賀恭一郎辦案的信念──「「刑警的工作不只是偵查辦案而已。如果有人因為事件而心靈受到傷害,這個人也算是被害人了。而尋找各種可能的方法幫助這樣的被害人,也是刑警的職責之一。」

當他手上取得了任何的證物,都不是為了要揪出嫌疑人,而是證明這個嫌疑人並非真正的兇手,有的刑警找兇手,加賀恭一郎卻找出「誰不是兇手」。天生對謊言極其敏銳的他,總是能察覺出對方正在說謊──可是謊言並非全然是帶著惡意的,就像日劇裡加賀恭一郎說的,謊言有三種,其中一種是用來包庇他人的。所以當人形町裡的居民在證言中說了謊,加賀恭一郎總是能夠看透,不僅是看透,還能分辨出謊言裡所包含的感情。

於是在每一章節中每一個被懷疑的人說的每一個謊裡,都暗藏了一份一份的愛意。承諾的愛意、不坦率的愛意、原諒的愛意……一個一個調查的背後,都揭開了一段一段感人的故事對於新參者加賀恭一郎來說,充滿人情味的人形町就是他重新認識謊言的地方,他不是一個有逮捕欲的警察,他只是對於解開謊言之謎有一種決心,他置身事外,看似冷默無情,卻又不著痕跡地治癒著受害者與受害者關係人的心靈。

「盡做些多餘的事!」或許就是加賀恭一郎最溫暖的寫照吧

8857379e.jpg

在我心裡,雖然加賀恭一郎的系列還沒有湯川學的那麼多,但與伽利略截然不同、卻又同樣迷人的加賀刑警系列,也絕對是推理犯罪小說中的上乘之作!同場加映加賀恭一郎前傳──《紅色手指》,現在也已經影像化了喔!不管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是否是個推理迷,東野圭吾都與過往的認知是個不一樣的作家,我好幾次慶幸自己能出生在他之後,感受他文字裡的細膩,與對人性的信任讀他的故事總讓我相信人世間還有這樣的單純與美好,即使,它是建構在犯罪之上的

如果每一個謊言裡都充滿了愛情,卻又在人情的破口中發生了兇案,那便成就了東野圭吾筆下的無奈悲歌,總教人悵然、總教人癡迷、總教人心碎。

於是。
我注定對「東野圭吾」四個字,著了魔。

撰於:2011


PS:最後附上日劇版的PROMO喔!(外連可能會過期)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tterfly425&aid=5724756

 回應文章

Marco_Hsieh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真愛的本質令不在愛裡的人們疑惑啊~
2011/12/14 09:20

幾乎沒有人知道、了解、感受到真愛,那是一種...可以用生命去拚博的一個情緒,可以在冬夜裡只穿單薄衣物的勇氣,是失去一條手臂也可以笑著說值得的感受。

因為沒有遇過有令我們有如此感受的人,就不認為真愛存在?

所以真愛在未見到世界之前,總是被一層層的無知、謊言、欺騙所包覆,只要我們打開心房,接納每一個人的好與壞,擁抱嬰兒與殺人犯,睡在皇宮或火車站,足以感受到付出愛與被愛。

一時"心"起,與你和你的朋友分享~

我是Marco

skype: a-ching0914


(此部落格的圖文皆為創作,請尊重著作財產權,未經同意禁止作任何商業用途)
Butterfly.J(Butterfly425) 於 2011-12-15 09:46 回覆:
我喜歡你對真愛的詮釋!
不常發生並不代表真愛不存在,太多負面的視聽,也不代表真愛不存在。
所以我才特別地欣賞那些敏銳的文字工作者,在他的筆釋下,挖掘出很多動人的、純粹的感情。我想多喜歡東野圭吾的人也都明白,這樣單純的感情背後的價值,所以我才那麼激賞他的作品!
希望您也會喜歡!
感謝您的來訪,也感謝您用心的回覆。
我很高興。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0/11 18:38

東野 太厲害了

寫懸疑 寫人性 寫社會黑暗 寫催淚

都游刃有餘

偶像中的偶像 這齣戲  一次錄完

再來像吃魷魚絲一樣 一個接一個地K完


Butterfly.J(Butterfly425) 於 2011-10-11 19:45 回覆:

啊,我絕對同意他真的太厲害了!
我私下都稱呼他為東野大神!XD
很高興看到同好,的確就如吃魷魚絲一樣,欲罷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