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藏身處》雖然去不了天堂,但我們將永遠在一起♥
2011/10/24 23:02:30瀏覽6430|回應0|推薦11
如果大家有看過基奴李維演繹的《驅魔神探:康斯坦丁》,應該會對加百列之所以背棄上帝的旨意,與撒旦聯手、讓群魔到人間作亂的原因印象深刻。加百列覺得現代的人類已經不像過去那樣的信仰他的父,為了阻止信仰逐漸失去力量,為了讓更多人重拾對上帝的敬愛,它發現了最劇烈的特效藥──恐懼

加百列發現人們在恐懼的時候,才會想到要仰賴上帝,才會憶起主的名號,於是他與過去的兄弟聯手,讓群魔作亂人間、讓人類因此而懼怕、懼怕之時呼喚他的父,然後重拾信仰,這是加百列對他的父所獻上的愚愛。(這是現代人的創作,對宗教無不敬的意思喔!)

有趣的是,這部電影諷刺了一個現象,就是人類的信仰逐漸趨向於「有條件的信仰」,因為我害怕,所以我向神求救、因為我痛苦,所以我向神求救、因為我傷心,所以我向神求救,如果祂不能讓我從此不再害怕、痛苦、傷心,是否所謂的「信仰」也就蕩然無存了?

而「恐懼」通常都是最迫切的壓力,《現代驅魔師》裡,年輕的神父對自己的信念一直抱持著懷疑,等到遭受到惡魔的攻擊,高壓與恐懼之下他才一念之轉,喊著:「我信了、我信了!」這不也是恐懼生來的信仰嗎?即使恐懼是信仰的特效藥,可是這樣的藥效真的是深入核心、鞏固「信念」的嗎?對此,我深抱著懷疑。

100-10-24-05.jpg

這部電影《藏身處》是一部結合宗教、山區巫術與多重人格的電影。事實上這部電影的編劇多年前創作的《致命ID》一直是我覺得非常好看的驚悚片,精彩到最後一刻都不鬆懈,同樣是多重人格的梗概,我也很好奇這一次編劇麥可庫尼(Michael Cooney)又會怎麼樣發展。

故事的開頭是一位由茱莉安摩爾飾演的心理學家,她擔任法庭的心理學顧問,認為多重人格實際上並不存在,是罪犯用來逃避刑責的演技,或是一種扮演性的精神分裂。這時,卻透過父親接到了一個令她的理論受到挑戰的病例,這個病例在人格轉換時不但有鉅細靡遺的兒時記憶,甚至連生理構造都同時轉換,色盲與非色盲、受傷的頸椎與健康的頸椎,待她去實際調查之後,才發現那些人格都是真真實實存在過的人,可以應證病例的說詞,只是這些人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早都已經不在人世了。

100-10-24-01.jpg
(這個鏡頭很棒呢!)

看到這裡原本以為是像《多重人格偵探》一樣,是一種人格轉移,可是西園伸二是小林洋介衍生出來的人格,不是現實中存在過的人,所以推測《藏身處》裡,那個身體裡裝的恐怕不是人格,而是「靈魂」。

心理學家很自然地開始追根究底,因為她始終相信那不是多重人格,卻在這過程中查出了更多離奇的真相,同時她的身邊的人也陸陸續續地被危機盯上。總結來說,這種抽絲剝繭的驚悚片一直是J非常喜歡的類型,在這部片理面所營造的氣氛雖然不是特別的創新,很多鏡頭觀眾都能預測出下一秒,但不知為何它仍然有一種魔力,將氛圍掌握得很好

而且茱莉安摩爾本來就是一位很有張力的演員,此次飾演一位感情豐富的心理學家,同時也是一位堅強的母親,當她的丈夫遇刺身亡後,她仍努力在理性與信念間取得平衡,然而她的父親與女兒卻失去了對「神」的信心,不過一個六七歲的小女孩對神的面貌可能是有幾分模糊的,所以這裡想用另一種說法,應該是「不知道要相信什麼」,失去了克服傷痛的信念,而一旦失去了信念、迷失了自己,就會被「藏身處」鎖定為對象

(以下涉及結尾的劇透,請斟酌觀賞喔!)
100-10-24-04.jpg

於是前半段利用科學鑑定,不能解釋這個奇怪的病例,心理學家被帶入謎團之中,接觸了山區巫術這個領域,巫者在容器中劃上群山符號的印記,使這個容器成為裝納靈魂的「藏身處」,他們將患者的靈魂裝入藏身處,對他的肉體進行醫療,免除了開刀的痛苦與風險,過後再將靈魂放回身體裡面

可是就在數十年前,一個傳教士來到山中,引起了信仰的對立與糾紛,傳教士被動用私刑,在他身上劃上群山符號,巫者輕易就讓他的靈魂離開肉體,並且在他口中塞下一把土,避免靈魂回到他的肉身。可不知怎麼了,這個肉身卻成為一具活動的「藏身處」,四處將那些迷失的、失去信念的靈魂收集到這具肉體之中,造成了好像多重人格轉換的現象。雖然J也有幾處不甚解的地方,像是明明已經被塞了一把土避免靈魂回歸的傳教士,為什麼還能驅動這具肉體?專門汲取迷失的靈魂的藏身處,似乎又不限於與傳教士相同的信仰,如果不為復仇、也不是執著地屠殺異教徒,那麼傳教士他的靈魂不得安寧、要達成的目的是什麼呢?還是這具已成為藏身處的肉體,有了自己的意識去收集靈魂呢?這點J始終沒有搞懂。

100-10-24-03.jpg

但是我很喜歡電影結局的部分,一樣是到最後一分鐘都不放過觀眾的電影,心理學家沒有成功救到女兒,讓女兒被藏身處取走了靈魂,她大義滅親,殺死了這具肉體,卻忘了她的女兒的肉身上也刻有群山符號,一念之差令她的女兒成了這些孤魂的新容器──媽媽呀,妳還能再親手殺死我一次嗎?那個無神放空眼神的小女孩,加上茱莉安摩爾會意的瞬間,強烈地收掉結尾,才會讓前面的鋪陳餘韻猶存。

100-10-24-02.jpg

以科學為始,以超自然的現象為結。是不是也是某種暗示?暗示著人們開始信仰科學之後,就不再對科學之外的事物展開心胸了?還是說這也是一部企圖透過「恐懼」的手段,讓人拾起信仰的電影呢?我想或許都掺雜了些許吧?姑且不論劇情上是否含有這樣的意念,光是看一位演員要詮釋出不同的人格特質,本身也是很精彩的事,流竄在男主角身邊的詭異氣息讓人不寒而慄,畫面上也不採取可怖的化妝或音效,全程依賴氛圍的掌控與演員的表現,應該是相當成功的解謎型驚悚片吧

至於J那過長的前言(笑),只是談到將「信念(信仰)」入於驚悚的電影,莫名流露出的想法而已。

撰於:2011

PS:本篇的標題,是小女孩與母親的對話,小女孩告訴媽媽她已失去了信念,但是她並不害怕,因為外公早就和她一樣了,所以不管將來她會到哪裡,都將會和外公在一起。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tterfly425&aid=577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