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密室殺人》存在於內心的暗房♥
2012/03/04 21:36:03瀏覽2230|回應1|推薦13

「密室殺人」這個片名給人一種推理偵探片的感覺,其實劇情是八竿子打不著的喔!原名為《The room》的電影,並沒有強調「殺人」這個部份。不過,稍後再來談談這個「密室」的意涵,先來說一下這部大約半年前看的電影,為何現在才突然想將觀後感寫出來呢?原因是我看完電影的當下,覺得有種「不舒適」的感覺,並不是指它不好看喔,那是一種很難以形容的感覺,姑且形容為生理上的衝擊吧?就好像看完《陰牙人》之後,應該沒有幾個女生能夠感到舒服的吧?

101030401.jpg

看完《密》片之後,第一時間感受到的恐懼來自於扭曲的身心意象,以黑暗驚悚的類型電影來說,除了「密室」那一段「有特別意義」的畫面外,其他的鏡頭並沒有刻意操作成典型恐怖片的模樣,特效、音效等等,乍看之下都近似於劇情片的手法,然而看完之後,仍然帶給觀眾一種隱約的恐懼感,來自於那個家庭的扭曲面:詭異的父母情感、詭異的親子關係、詭異的兄妹之情,加上亂倫與無法宣洩的情慾,不僅故事中存在著密室,這一家人也同樣被一間無形的密室禁錮起來。

簡單來介紹一下劇情,梅琳達是一個已到適婚年齡的女生,卻還無業留在家裡與父母同住,原來是為了就近照顧自己智能不足的哥哥亞力士,尤其哥哥前陣子因為自己的緣故從樓梯上摔下來而無法行走時,她更認為照顧它是自己的責任。但父母親對她不能諒解的昰,有一天她突然宣告自己懷孕了、並且要離開這個家,卻又不肯透露孩子的父親是誰,父母親一邊對女兒脫序的行為感到陌生,一邊又深懼女兒離開後,照顧智能不足的兒子這個包袱會落在他們頭上。

於是一個平凡的早晨,亞力士如往常被健康的弟弟約翰(以及他們的鄰居小孩)欺負、無法反抗,眼看著父母之間依賴的虐待式關係,親子間一觸即發的談話,一切都與往常無異。亞力士只有在看到梅琳達的時候,才能有感覺到光芒與溫柔的時候,她是他生命中唯一對他溫柔的女性,她比母親更加母親、是他的妹妹、朋友、也是他的情人。即使身體無法抗拒周圍的輕視,心裡藏有自己無法察覺的憎恨,亞力士也有最美好的一面想給予妹妹,更想保護被父母親辱罵的妹妹。於是在餐桌上,一切都開始了,屬於亞力士的報復將要展開序幕。

 101030404.jpg

鄰居的小孩是第一個離開餐桌的人,他去洗手間時,發現了一扇神秘的門,開啟之後便消失在門後。小孩離開太久沒有回座,第二個離開餐桌的事年幼的弟弟,他也消失在那扇神秘刻文的門中。剩下的四個人開始恐懼,卻沒有辦法離開這個被封印的家,也失去所有求救的管道,四個人在封閉的空間裡爭吵、反抗,暴虐的父親、病態自虐的母親、尋求呼吸空間的女兒,全都看在亞力士的眼裡,繃緊神經的空間,高壓的對白與情緒,牽引著觀眾一起跟著窒息。

緊接著母親消失,消失前她發現這些消失的人並不是隨機的,該消失的人早就被選上了;母親消失後,暴力父親將憤怒(或是恐懼?)施加在孩子身上(通常透過暴力才能展現力量的人,大多數都是無能或懦弱的人),卻突然被彈開而昏迷過去;亞力士從輪椅上站起來,告訴梅琳達自己有能力保護她,並且對她展現異於常人的力量,他說他只要用「想」的,就能讓一切都變成真的。就連那間神秘的密室也是他的傑作,將妨礙他們兩個的人全都消失掉。

 101030403.jpg

梅琳達在密室中所見,是全片最高潮的地方,濕黏黑暗的密室,我猜測試子宮的意象,裡面充滿著亞力士的幻影,還有無數畸型兒的影像,這裡有幾分向傳統恐怖片致敬的意味,最早期的恐怖片就是充滿畸形兒的畫面,它引出人類對「異我」的不瞭解,而產生的原始恐懼;不過此處,這些畫面有更重要的意義,它不僅具象化的表達出女主角的恐懼,更暗示這份恐懼的由來──近親交配是可能會產下畸形兒的。

於是我們領會過來,這個家最扭曲與壓抑的,原來是性成熟的兄長無法宣洩的情慾,以及妹妹同情心氾濫的結果,還有這個結果延伸下來的秘密。甜美溫和的運鏡之下,藏著令人不寒而慄的情節,是病態嗎?我卻覺得裡頭也包含了深切的苦澀,沒有辦法一語帶過,正是因為如此,才需要一段時間來消化沉澱,否則不知該如何下筆,但是不能否認這部電影展現「驚悚」的手法,不由表向操作,而改用深層的心理恐懼,像一把勾針似的,一勾一勾,把人的害怕從細縫中挖出來。

101030402.jpg

當然,如果亞力士只是隱藏實力沒有表現出來,那這部片就停留在某個層次裡面,為了「方便」達成「恐懼」此一目的,而使用毫無理由的「手段」,並不是一個成功的指標。幸而這部電影沒有流於這樣的俗套,在結尾的地方還是懸崖勒馬,作了一個巧妙的安排,使用回顧的鏡頭讓人由虛幻歸回現實,讓亞力士的「能力」瞬間變成一種「悲哀」,一句臺詞就整個「密室」成為亞力士的「心理鏡像」,「悲哀」與「恐懼」便自然結合,收得有幾分悵然。此時也會懂得梅琳達出現時,過度的曝光鏡頭就好比與亞力士的心理視像結合,「密室」、「暗室」原來都是沒有管道發洩的晦澀情感。

101030405.jpg

其實今天回想起來,這個題材還是十分打擊我,多少還是有點不適感,大概就像男孩子看了得獎的同性戀電影之後的感覺,覺得很好看,但心裡總有幾分感覺怪怪的,所以,我並非用強烈的心情推薦這部電影,恐怕還是能夠承受這樣的題材,以及能夠接受觸目驚心的畸形兒剪輯畫面的人,才比較適合找來觀看,我想,如果能夠察覺它的情感串聯,便會對它有不一樣的認識。

撰於:2012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tterfly425&aid=6174420

 回應文章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下回再來
2012/03/05 14:22
我有空再回來慢慢看妳的幾篇文喔愛你喲!
Butterfly.J(Butterfly425) 於 2012-03-06 08:32 回覆:
柔怡姊把我想講的話說走了XD
J才應該走走,多看看大家的文章呢!(不能連在網上都當"宅"女呀XD)
不過還是很謝謝喔,不嫌棄的話,歡迎柔怡姊多來逛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