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盧勝彥走過亞馬遜森林
2013/05/25 18:12:17瀏覽261|回應0|推薦4

蓮生活佛盧勝彥走過亞馬遜森林

蓮生活佛盧勝彥「水中森林」,正是:

匝地遠天,凝煙帶雨。水道柔茵亂,浸木翠蓋張。

密密搓搓初發葉,攀攀扯扯正芬芳。

蓮生活佛盧勝彥

蒙蒙茸茸,鬱鬱蒼蒼。風聲飄索索,日影映煌煌。

那中間有松有柏還有檜,多梅多柳更多桑。

蓮生活佛盧勝彥「是舟在行?還是水在流?」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119【和大自然交談】

《水中森林的盪漾》

  小舟穿行森林之間,頗有探險的一種豪邁感。綿延不絕的大木,居然從水中生出,這些大木是如何撒種的,如何生根的,如何逐漸擴大的,枝枝葉葉,伸手可及。

  森林裡的空氣,即透明又清爽,簡直可以說是原味,我一路上貪婪地呼吸,真是酣暢淋漓極了。

  水中的原始森林,雖然水波浩淼,但森林碧綠,還處處冒出野花,紅、白、紫色都有,把森林裝扮的活潑鮮艷,風景壯觀,絢麗有如圖畫。

  小舟盪漾處,我們去欣賞車輪般大的蓮葉,去看純潔吉祥的睡蓮,以白蓮花居多,使人滌除凡慮,內心一片平和。

  「啊!有很多蜻蜓!」有人大叫。

  蓮花上,有小蜻蜓,三兩為伴,蜻蜓身細羽薄,郤有多種顏色,舟停下,垂手可及,增添了荷塘的動態美。

  舟行,都會泛起了陣陣漣漪,突然──

  森林遼闊處,飛起一群斑頭雁,或是黑頸鶴,只見茫茫碧波,水天一色,再加上點點飛鳥,令人神思。

  我問他人:

  「這水中森林,還有什麼?」

  他人答:

  「什麼都有。」

  森林裡有大蟒蛇,牠曾使同行的女伴,大聲驚叫,差一點把小舟給弄翻了,大蟒蛇就垂在小舟的上方。

  森林裡有鱷魚,使舟的人說,你夜間來泛舟,就可以看見到處有藍藍如電的二盞燈,那就是鱷魚的眼睛。

  森林裡當然有猴子。

  森林裡飛禽走獸樣樣有。

  水中森林的盪漾。

  忽而狹窄。

  忽而開闊。

  令人眼花撩亂。

  水中森林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靜」,但,這「靜」並非深邃的死寂,而是粗獷豪邁的千年不變,當然,我也明白,水中森林有很多的凶險,有很多的動態。

  水中的森林相當的獨特,它們挺拔、嶙峋,舟行其間,宛如原始時光撲面而來,令人望之怦然心動。尤其進入密林時,有一種「望不見天日」的壓迫感,其共鳴作用甚至叫人喘不過氣來!

  我有「詠樹詩」四首,錄之如下:

  詠松:

  我歲千年約有餘,蒼然貞秀自如如。堪憐雨露生成力,借得乾坤造化機。

  萬壑風煙惟我盛,四時洒落讓吾疏。蓋張翠影留仙客,博奕調琴講道書。

  詠柏:

  我歲今經千歲古,撐天葉茂四時春。香枝鬱鬱龍蛇狀,碎影重重霜雪身。

  自幼堅剛能耐老,從今正直喜修真。鳥棲鳳宿非凡輩,落落森森遠俗塵。

  詠檜:

  吾年千載傲風霜,高幹靈枝力自剛。夜靜有聲如雨滴,秋晴蔭影似雲張。

  盤根已得長生訣,受命尤宜不老方。留鶴化龍非俗輩,蒼蒼爽爽近仙鄉。

  詠竹:

  歲寒虛度有千秋,老景瀟然清更幽。不雜囂塵終冷淡,飽經霜雪自風流。

  七賢作侶同談道,六逸為朋共唱酬。戛玉敲金非瑣瑣,天然情性與仙遊。

  這「水中森林」,正是:

  匝地遠天,凝煙帶雨。水道柔茵亂,浸木翠蓋張。密密搓搓初發葉,攀攀扯扯正芬芳。

  蒙蒙茸茸,鬱鬱蒼蒼。風聲飄索索,日影映煌煌。那中間有松有柏還有檜,多梅多柳更多桑。

  舟行之中,有弟子問我:

  「師尊不語,是想什麼?」

  我答:

  「非有想,非無想。」

  弟子不解,又問:

  「什麼是非有想,什麼是非無想?」

  我解釋如下:

  「今天我們乘舟到水中的森林,是舟在行?還是水在流?」

  弟子答:

  「是舟在行,也是水在流。啊!我終於明白了。」

  我對弟子笑笑,是告訴他:

  「終於開悟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gomoon&aid=767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