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盧勝彥走過韓國忠州湖畔
2013/05/21 18:14:48瀏覽248|回應0|推薦3

蓮生活佛盧勝彥走過韓國忠州湖畔

蓮生活佛盧勝彥行者的生命本身就不是永恒的,「生離死別」始終會來臨的。

蓮生活佛盧勝彥

太陽從東方出來,會向西方落去,歲月總是不停,人也會老,人也會病,人也會死。人與人的相知相惜,也會終止啊!只有小心翼翼地收藏起來,珍藏在自己心間。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162【鄉的漂泊】

《忠州湖畔的殉情墓》

  忠州湖的遊艇,晃盪在藍色的湖面上,掀起了陣陣的漣漪,清風徐來,水波不興。

  駕駛遊艇的「韓國人」,指著沿岸介紹:

  大鵬展翅。

  拇指岩。

  烏龜山。

  只見大小山峰包圍,峰巒疊翠,郁郁蔥蔥,也有滿山遍野的「躑躅花」。

  船經一墳。

  有人指著墳墓說,那是「殉情墓」。

  原來這裡有一個猗妮的故事:

  朝鮮王朝有一位一品文官,寫著一筆好詩文,他退休後就住到忠州湖,享受湖光山色。

  有一名年輕貌美的藝妓,欣賞一品文官的為人,敬仰他的詩文,遂來服侍文官詩人的起居。

  文官詩人。

  藝妓。

  天生佳話。

  後來,詩人老了死了。

  美貌的藝妓,為了服侍詩人,遂跳忠州湖而死,後人則立墳,稱「殉情墓」。

  相知相惜豈易求。

  知己相逢如浮漚。

  斜陽易落未知處。

  盡是離人今古愁。

  我當然也想到自己一個人漂泊異鄉的歲月:

  一自漂泊頗艱難。

  望雲長歎何家鄉。

  遙知法王諸天繞。

  何日善友同伴長。

  一位文官詩人,有知己長伴,人生如此,還有什麼可求的,這真是相知相惜,同心同德了。

  但,這美麗又哀傷的故事裏,其實也有它的人生哲理。

  我向我自己問:

  「天涯相伴」是很美的,但,有永恒的人,伴我這位漂泊的行者,能夠終生漂泊嗎?

  佛陀說:

  心是「無常」啊!

  行者的生命本身就不是永恒的,「生離死別」始終會來臨的。

  什麼是「天涯相伴」?

  是「涅槃寂靜」才是。

  我知道,鮮活的花,有淍零的時候,快樂的鳥,也會飛來,也會飛去。

  太陽從東方出來,會向西方落去,歲月總是不停,人也會老,人也會病,人也會死。人與人的相知相惜,也會終止啊!只有小心翼翼地收藏起來,珍藏在自己心間。

  只期盼:

  後會有期。

  在這世間,人們流傳著永恒的愛,這可能嗎?不敢想。

  我記得我的弟子,王洛賓(民歌作家)寫給三毛的詩:

  在樹下,

  等待,等待,等待,

  愈等待,

  愈愛。

  在王洛賓及三毛之間,他們都過逝了。對他們來說,瞬間就是永恒,永恒就是瞬間。

  在文官詩人與藝妓之間,難道不是永恒嗎?這樣又美麗又哀傷的故事,怎麼樣來計算?

  愛情曾令我感動,但,我也明白,愈是美好,愈容易飛逝,又容易被摧毀。

  易碎!

  我這行者的心,太脆弱了,經不起風吹雨打,經不起拂逆,經不起夭折。我應該學習的是堅強些,還有,一切的事情要無所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gomoon&aid=7653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