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盧勝彥在加拿大看哥倫比亞冰河
2013/04/30 07:18:00瀏覽439|回應2|推薦0

蓮生活佛盧勝彥在加拿大看哥倫比亞冰河

蓮生活佛盧勝彥在加拿大看過的哥倫比亞冰河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83【煙水碧雲間】一

       《站立在冰河之上》

    (一)

  我的這個小點,站立在冰河之上。

  在加拿大的國度。

  在「艾蒙屯」與「卡多里」之間,這冰河的名稱是「哥倫比亞冰河」,這個冰河結冰有四萬年之久。

  而我,在冰點之下,在冰河之上,在高峰之頂,站立在四萬年的冰凍之層。

  白藍色的世界。

  我嘆喟這個世界的神奇。

  在一九八八年六月的夏天。


    (二)

  我說我祇是一個小點,說得一點也不錯,可不是嗎?天蒼蒼的藍,渾圓而寬廣。

  地也是蒼蒼的藍,河甚寬,上流一望無際,下流一望無際,冰層之厚,共達十多公尺。

  而我,豈不是一隻螞蟻,宇宙洪荒的一個點。誰知道這個宇宙原來是如此的浩瀚啊!

  我深深的呼吸著清冽而冰涼的冷空氣,飲著略淺藍色四萬年結冰的冰泉。

  山澗的風,深寒。

  我像一個小孩子,在冰河的廣場之上漫步。

  我問,冰河也移動嗎?

  有人說,冰河是河,也一樣的移動,但,不像溪河,終日嘩嘩的聲響,祇是默默層面的移動,在千年的歲月之中,移動一些。

  原來冰河是活的。

  它已經活了四萬年。

    (三)

  我終於飲到四萬年的冰泉了,它確實不同於自來水,不同於山泉,單單想到四萬年,就非常清涼可口了。

  非常潔淨的,完全透明的,那是從藍白淨琉璃世界分泌出來的,那斷層的冰片,就像多重透明的藍玻璃。

  假如能赤著腳那就好了,可惜不能,因為冰點之下的冰層一定會凍傷我們的腳。

  我也不敢奔跑、跳躍、舞蹈,因為冰層很滑,一不小心,就會跌倒。否則,我會真的放鬆一切。

  高興的飛躍。

  高興的舞蹈。

  高興的唱歌。

  我在大自然的冰河之上,應該再也沒有任何拘束,此刻我的心靈,就是四萬年前,洪荒時代的小孩。

    (四)

  四萬年,時光果然溜得真快,而想想中國的五千年,也是在不知不覺之中。四萬年若是一個老人,而五千年祇是一個嬰孩而已。

  煙水碧雲間。

  煙水碧雲間。

  看時光還早,其實時光已老,看時光已老,其實時光還早,發人深省的又是什麼?

  我這個小小細細的點,也算是附庸風雅嗎?

  在四萬年的冰河之前──

  天才是何?

  智慧又是何?

  靈感是何?

  人生又是何?

  什麼又是前塵舊夢?

    (五)

  我想到佛經裏的──

  恒河沙數的佛菩薩。

  恒河沙數的劫。

  恒河沙數的眾生。

  今天,站立在四萬年的冰河之上,可以體會到冰河也是恒河沙數當中的一粒沙,什麼是大,什麼又是小,什麼是遠,什麼又是近。

  今天在此。

  明天在彼。

  佛經裏用了很多的比喻,「恒河」祇是一條河的名,恒河沙當然是不可數的,用「恒河沙」來比喻,果然令人肅然起敬啊!

從冰河下來,我更覺得心胸的開闊,這一切都是自自然然的世界,這種體會不屬凡塵的,使人感到溫暖舒適,好像接受了四萬年淨琉璃冰泉的洗禮。


(本文照片皆為網路下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gomoon&aid=7561759

 回應文章

小薛
萬年玄冰!
2013/05/01 08:14
萬年玄冰!

何生
蓮生活佛盧勝彥作家令我想到:人類真的很渺小啊
2013/04/30 18:00
蓮生活佛盧勝彥作家這一篇令我想到:人類真的很渺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