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盧勝彥走過紫禁城
2013/05/01 11:02:14瀏覽427|回應2|推薦0

蓮生活佛盧勝彥走過紫禁城

蓮生活佛盧勝

晴日明開青鎖闥,天風吹下御爐香;

千條瑞靄浮金闕,一朵紅雲捧玉皇。

蓮生活佛盧勝但見殿宇重重,金碧輝煌,果然氣勢非凡,感嘆它的氣派。

蓮生活佛盧勝彥「故宮」的背靠,正是景山的來龍。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116【黃河水長流】

紫禁城的氣勢》

  「故宮」建于明朝永樂四年到十八年,有多次的重建與改建,規模宏大。占地七十二公頃,由大大小小的殿院所組成,估計房屋有九千餘間。「紫禁城」的周圍是城牆,牆高十米,還有護城河,河寬五十多米。另外牆外四隅有角樓。

  「故宮」的南面正中大門,就是「午門」。(座北朝南)

  「故宮」主要建築分「外朝」和「內廷」兩大部份。

  「外朝」──皇帝登位視朝,文武百官面見,舉行種種典禮之處。

  「內廷」──皇帝處理政務及居住之處。

  兩側又有東西六宮,即是︰嬪妃的住所。

  「外朝」是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這三殿為主。

  「內廷」是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這三宮殿為主。

  我到了「故宮」,但見殿宇重重,金碧輝煌,果然氣勢非凡,感嘆它的氣派。

  我曾到過汶萊國王的皇宮,參觀過印尼蘇丹王的皇宮及英國皇宮,見過日本的天皇皇宮,另外,馬來西亞蘇丹王住的皇宮,我直覺上感覺到,那簡直是小巫見大巫,不能比的。

  遙想當年,皇帝視朝,那正是

  「皇風清穆,溫溫靄靄氣氤氳;麗日當空,郁郁蒸蒸靉靆。微微隱隱,龍樓鳳閣散滿天香;霏霏拂拂,珠宮寶殿映萬縷朝霞。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光光彩彩,丹青炳燦。蒼蒼涼涼,日影著玉砌雕欄;裊裊嬰嬰,霧鎖著金椽畫棟。紫扉黃閣,寶鼎內,縹縹緲緲,沉檀香爇;丹階墀,玉砌臺,明明朗朗畫燭高焚。龍龍鼕鼕,報天敲擂疊三通;鑑鑑鍧鍧,長樂鐘撞百八下。枝枝楂楂,叉刀手互相磕撞;挨挨曳曳,龍虎旂來往盤旋。錦衣花帽,擎著的是圓蓋傘,方蓋傘,上上下下,開展即龍蟒,駕著的是金輅輦,玉輅輦,左左右右列陣。又見那立金瓜,臥金瓜,三三兩兩;雙龍扇,平龍扇,疊疊重重。群群隊隊,金鞍馬,玉轡馬,性貌馴習;雙雙對對,寶匣象,駕轅象,猛力猙獰。鎮殿將軍,一個個長長大大賽天神,甲披金葉侍奉皇上,勳衛多人,齊齊整整如地煞,刀繫繡春。嚴嚴肅肅,殿門內擺列著科儀御使,人人冠森聳,秉簡當胸;端端正正,按察邊立定眾將官,個個錦衣甲冑,宣聽旨。金殿參參差差齊開寶扇,畫棟前輕輕款款高捲珠簾。文樓上,嘐嘐噦噦報時雞,人三唱;玉階前,剌剌刮刮肅靜鞭響三聲。齊齊整整列簪纓,有五等之爵,巍巍蕩蕩坐龍床倚繡褥,瞳萬乘之尊。遠遠望見頭戴十二旒平頂冠,穿赭黃袞龍袍,腰繫藍田玉帶,腳靸烏油新履,手執金廂白玉圭,背靠九雷龍鳳椅。」

  這是古人描寫皇帝視朝的一景,如同

  「晴日明開青鎖闥,天風吹下御爐香;

  千條瑞靄浮金闕,一朵紅雲捧玉皇。」

  在太和門,我看見二大銅獅,象徵權力。

  在太和殿前,有一對仙鶴及一對靈龜,象徵長壽。又其可燃檀香,煙從口逸出,成氤氳遍地。

  在太和殿內,我看見皇帝金漆雕龍的寶座。

  在保和殿,有九龍的巨大石雕。

  在乾清宮,是「內廷」皇帝處理政務之處,其正中又有皇帝寶座,是貼金並且鑲嵌紅寶石、綠寶石,其扶手均有金龍纏繞。

  其座後有屏風,上書「惟天、惟經、惟臣、惟民」八個金字,據說是皇帝律己的格言。

  另外,還看了坤寧宮,皇后所居。看了東暖閣,皇帝的洞房。看了珍妃井,是珍妃遇害投入之井。看了御花園,皇帝遊幸之所在。

  我在神武門遙看景山,神武門外正是景山,我想到,明清兩代皇帝的皇宮,不是隨便建的,一定是請過高人看風水地理才建的。

  因為「故宮」的背靠,正是景山的來龍。(座北朝南)

  然而,明清兩代,何以如此不濟

  這是「來龍」的氣數啊!景山一定只有如此氣數而已,天下豈有不散的筵席啊!

(照片皆取自網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gomoon&aid=7566115

 回應文章

小米
我也想去紫禁城!
2013/05/02 15:41
我也想去紫禁城!

尋云
甄嬛傳
2013/05/01 18:57
看過甄嬛傳的人一定對紫禁城很感興趣!它真的就是很大很大、很遠很遠、城牆好長好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