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盧勝彥談巴西的嘉年華會
2013/04/27 07:58:58瀏覽491|回應0|推薦0

蓮生活佛盧勝談巴西的嘉年華會

蓮生活佛盧勝文集119【和大自然交談】

嘉年華會的狂歡》

  「嘉年華會是怎麼一回事?」

  蓮花水吉答:

  「巴西的嘉年華會參加一次就夠了!」

  「為什麼?」我問。

  「不參加的可惜,兩次參加的是瘋子。」

  「很有意思。」我覺得話中有話。

  蓮花慶昌說:

  「大家跳到最後都不穿褲子,全身光溜溜,赤裸裸。」

  「有啦,有穿啦,穿很少就是。」

  「在街上跳的有穿,在俱樂部的沒有。」

  「到底有無?」

  「本來是穿得很少的,最後剩下一點,到最後有無都無所謂了!」

  「哦!」

  不知道是那一位弟子說的:

  「巴西政府不得已,只有在街頭,分發保險套。」

  「哇!是這樣嗎?」

  「當然真的。」他說:「巴西人很熱情,一次嘉年華會下來,生下了很多私生子,連父親是那一位都不知道,最後,只有到機場去捉人,捉到那一位就是那一位。」

  根據「蓮花玲婉」查來的資料是這樣的:

  嘉年華會(carnival)──

  本是異教徒的節日,其來源甚遠,是古羅馬時代,慶祝農神時的飲酒作樂,狂飲狂歡,也即是巴克斯信徒(酒神)舉行的大宴會。

  又如同古埃及人的狂歡慶典一般。

  嘉年華會在中古世紀原本就是很狂野的舞會,據說,連沉穩的基督教徒執政歐洲時,天主教的宗教教廷,亦無法阻止嘉年華會的狂歡。

  因此,葡萄牙的殖民地,自然有如此的習俗,同時早已融入非洲的音樂節奏與印地安人裝扮服飾的狂歡會。

  人們推測,嘉年華會(carnival)名稱的來源是從carD-vale衍化而來,其原意是goodbye-meat(和肉說再見)。是指在四旬齋期,(復活節前四十),巴西的天主教徒將放棄放蕩、罪惡的生活與牛肉。

  為了補償此種齋期的寧靜日子,所以在齋期的前一星期,便過著極激烈、混亂的狂歡日子。

  嘉年華會正式開始的日子,是在Ashwednesday(聖灰瞻禮星期三)的前一個星期六晚上,共延續五夜四天。直到Ashwednesday才停止狂歡。

  在我的腦海中,我可以想像──

  在聖經中,摩西出埃及,上西奈山,而希伯來人在山下祭祠牛神,飲肉作樂狂飲狂歡。

  在所羅門王時代,戰爭勝利的慶祝場面,又歌又舞,狂吃狂飲,一種混亂的大場面。

  ......

  我問大家:

  「誰真正參加過嘉年華會?」

  年紀很輕的「蓮花一勇」老實回答:

  「報告師尊,我飛到里約熱那盧,真正和巴西人在街上,狂歡跳舞──。」

  「有沒有怎麼樣?」

  他說:「我。......

  大家哄堂大笑,沒有下文。

  我靜下來想嘉年華會的心理探討,人們為了齋戒而提前大吃大喝狂歡。

  又,台灣祭神前先齋戒,等祭神那一天再大開殺戒。

  這是一種什麼心理?是「補償心理學」嗎?

  狂歡的心態又是什麼?現代人拚命找尋自我的解脫,是因為現代人一再受挫,不能隨心所欲,是閉塞的心靈尋求開放,由於長久的不快樂,只有等待假象「出口的光亮」。

  一個被囚的生命,拚命找尋出路,想要重獲自由,在狂歡的節日中,這一切就在眼前發生,雖只是短暫的一瞬,也是一種解放的自在吧!

  嘉年華會的心理學,值得探討,這裡面有「補償」、「解脫」、「慾望」及對未來的「憧憬」!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gomoon&aid=755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