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作家在大悉地看高更的畫《我們從何處來?》
2013/04/20 12:06:35瀏覽629|回應1|推薦1

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作家看高更的畫《我們從何處來?》

 

蓮生活佛盧勝文集141〖南太平洋的憧憬〗

 

我看高更的畫》

 

  大溪地的風情之六

 

  在大溪地的「高更博物館」,我欣賞高更的畫作。據我所知,高更早期對印象派畫家頗為激賞,他甚至花費很多錢蒐集「馬奈」、「畢沙羅」、「賽尚」、「莫內」、「特嘉」、「雷諾瓦」等大師的作品。他是大收藏家。

  高更業餘作畫時,在第五屆印象派畫展中,曾拿出七件作品參展。當時被譏評為「摻了水的畢沙羅作品」。他雖然是一位卑微的起步者,但他是倔強的人,他敦促自己去創作,找尋「新的東西」。

  後來,高更成為印象派的改革者,印象主義的定義,是一種「隨想寫實藝術」。而當高更立志走向專業畫家之時,他已體會出,用自己的方法加以變革。高更的繪畫包含了「文學」、「音樂」、「直觀」、「手法」、「技巧」。

  高更認為,一幅畫,不管是畫什麼,甚至只是一個人,一件靜物,或一個景色,都是有韻味的,這韻味是畫者的個性,這也就是藝術的感受,這種畫作,才是心靈深處最直接的體驗。

  高更的一生,非常波折起伏。他最後到南太平洋的小島不是去逃避,認真說來,是尋找心靈的天堂,是偉大的思想,找尋新生,尋回力量。

  後來他在南太平洋的畫作裡可以看得出來,他已遠離本土畫作的典型,在他單獨創作的空間,強烈的表現了「原始」及「野性」,這是當代藝術家欠缺的情愫。

  高更的畫作,喜歡用顏色來表達感情,這是直接心靈的感受,並不一定要「寫真」,這種畫風的迥異,使他更上一層樓,有著迷人的風範。而高更則成了開風氣之先的老祖宗。

  看高更的畫,我幾乎可以感受到他心靈的世界,他的畫作並不偽,與「金色年華」大不相同,他夢寐以求的天堂,就以大溪地為表徵。在他的作品中,是自身經歷的「原始」、「神話」及「傳說」。

  我很欣賞:

  「神水。」

  「拿著芒果的女人。

  「神像前的女子。」

  那些人物的表情,令人若有所思。

  還有,當高更知道自己最疼愛的女兒去世時,他畫了一幅──

  「我們從何處來?我們是誰?我們往何處去?」

  此畫道盡了世人的惶惑啊!

  這一幅畫作,值得我們現代人,思之!思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gomoon&aid=7524139

 回應文章

琪宇
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有答案
2013/04/20 22:46

「我們從何處來?我們是誰?我們往何處去?」--

我想,唯有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有答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