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盧勝彥法王韓國之旅《漫步「仁寺洞」》
2013/04/14 18:02:45瀏覽742|回應3|推薦0

盧勝彥法王作家走過「仁寺洞」街景

盧勝彥法王作家韓國之旅手記--

 

盧勝法王作家文集162〖異鄉的漂泊

 

步「仁寺洞」

 

  在韓國,「仁寺洞」就是「仁寺街」,「洞」即是「街」也。

  這「仁寺洞」為何出名?因為是「藝術街」。

  這整條街全是:

  畫廊。

  學古齋。

  陶瓷藝。

  茶藝。

  筆房。

  臉譜工藝。

  古文書。

  .........................................

  我個人對「藝術」,有這樣的念頭,「藝術」是「一念之動」也,一念之動之流露,有它的真善美,這藝術一樣能相應人心,雖是妄,但亦可返妄歸真。

  我常常想,要度眾生,可有其他的方法,除了一念之動,互相感應之外,才能產生一念悟境,有了一念悟境,才是如來的法界。

  一個藝術家,一念迷昧,是可造出十方色相。

  一個藝術家,一念澄凝,豈不是十方虛空嗎?

  我用「無心」。

  漫步於「仁寺洞」。

  這一切也是份啊!我融入於「仁寺洞」,觀賞近代的西洋抽象畫,觀賞中國的水墨畫,觀賞韓人特有的嘲諷臉譜,各種誇張的面具。韓人的臉譜表情很豐富,有特色,有僧侶、婦女、老婦、老頭、怪異的神。..........

  我自覺我是一面鏡子。

  「藝術」是一面鏡子。

  兩鏡交光。相互含住對方,此時三際變成同時,更無作者、賞者、作品。更無古代、現代、未來。這當下完全是欣賞藝術,必然全身心受用。

  這正是我的「無心之心」。

  在「仁寺洞」,觸目所見,全是「藝術」作品。

  我那時有一個想法,我是一個學佛者,我是一個居無定所的漂泊者,我還要畫畫嗎?

  還要從事「應化之事」嗎?

  還要用畫去詮釋佛理嗎?

  還要用非常之畫,入非常之眼嗎?

  這時,在我心中有四話升起,何者為四:

  一、佛身不動,而遍十方種種應化,畫畫也是其中之一。

  偈言:

  常作畫事。

  安樂清淨。

  一心無垢。

  教化眾生。

  二、彼應化身,行應化事,畫畫也是其中之一。

  偈言:

  畫菩薩相。

  莊嚴光明。

  種種方便。

  利益群生。

  三、彼於一切世界,行應化事,皆是供養,畫畫也是其中之一。

  偈言:

  雨天樂華。

  花果妙香。

  廣大無量。

  供養讚嘆。

  四、彼於無三寶處,行應化事,畫寫三寶,令人遍示而解。

  偈言:

  世界淤泥。

  乃生蓮華。

  於無法處。

  畫示功德。

  漫步於「仁寺洞」之後,我覺得自己應該再畫畫了。

 

================

仁寺洞在朝鮮時代(1392-1910年)是官府和貴族兩班私宅密集的地方。日本佔領韓國的後期,仁寺洞沒落的貴族兩班把家中的物品拿出來賣錢,於是這裡就應運而生了一些古董店。後来仁寺洞古董街又有了展銷古董的畫廊和相關聯的店舖,因此仁寺洞漸漸就成為了買賣文化商品的文化街。一般來說,仁寺洞指的是從安國洞經過仁寺洞十字路口,到鍾路2街塔谷公園前面一帶。仁寺洞以中央大街爲中心,四周散佈著數條小巷,多而密集,如同蜘蛛網一般。在小巷子裡隱藏著很多仁寺洞的著名場所。為能找到身藏小巷深處的景點,最好在仁寺洞中央大街的起點、終點和中間的旅遊諮詢中心索取仁寺洞地圖。

“在仁寺洞,可以買到韓國的‘文化’。”
在仁寺洞可以買到古代美術品、各種現代美術品、韓服、陶瓷器、各種工藝品和其他旅遊紀念品,其中以古代美術品、現代美術品居多。逛仁寺洞的另一個樂趣就是小巷裡的韓國傳統飲食店和傳統茶館。傳統飲食店和茶館保留了韓國特色的風格和情調,深受韓國人及外國人喜愛。

 

古代美術品
仁寺洞雲集了韓國古董店鋪的41%,和別的古代美術街相比,這裡以高價位的物品爲主。仁寺洞交易的古代美術品有古畫、陶瓷器、木器、金屬製品、古家具和古代生活用品等,其中陶瓷器,從統一新羅時代的土器到朝鲜時代的白瓷應有盡有。銷售古文書的有《通文館》、主要經營古代陶瓷器的有《海東古陶瓷研究所》、展售實用民俗用品的有《古都舍》,展售古書畫的有《doArt》和《孔畫廊》、主要銷售古家具的有《Naraksil》和《Gayajae》。
http://www.visitkorea.or.kr/cht/SH/SH_CH_7_3_3_1.jsp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gomoon&aid=7503692

 回應文章

過客
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作家的游記贊!
2013/04/20 11:59
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作家的游記有禪味,我喜歡!

月影
盧勝彥蓮生活佛之禪心
2013/04/19 18:28

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作家寫:

「常作畫事。   安樂清淨。   一心無垢。   教化眾生。」

我也喜歡畫畫!以這樣的清凈心來專注畫畫,亦是禪呢!


冰果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盧勝彥師尊寫韓國
2013/04/14 19:04
看到盧勝彥師尊的韓國旅行手記,真想去韓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