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文學家之旅-托爾金和珍奧斯汀-劍橋牛津巴斯
2016/10/12 12:24:23瀏覽691|回應0|推薦4

該怎麼寫這一篇?一切盡在不言中

(牛津的嘆息橋,當天有人在拍電影)

 

牛津,其實是我整趟旅程的重點,因為,我就是要來探詢魔戒作者-神話語言學托爾金教授的點點滴滴的

(康河)

大家都說劍橋牛津不用排到四天那麼多,但以我來說卻剛剛好。如果我待的時間更多的話,我可能真的會到牛津郡-外郊去看托爾金的墓、他的故居(我媽帶遊學團時她有去耶)。

只好來篇細寫遊記。行程上,先從劍橋,到牛津,再到巴斯,然後回倫敦。

離開愛丁堡後,到了約克我嚴重感冒燒聲(至此整趟旅程都咳嗽黃痰個不停),然後遇到周一博物館休息,所以約克我只出門了兩個小時,抓了一堆寶可夢

(約克的cliff tower遺跡)

從約克到劍橋其實不久,到了劍橋,旅遊服務中心的印度裔先生很熱心,帶著我們從車站到搭公車的地方,我最近這麼做大概也只有兩年前陪一個不認識的老太太到服務的醫院候診吧,他居然可以放下手邊事帶遊客過馬路!

(約克的小河)

預訂的公寓在老商場的旁邊,距離市中心很近,旁邊有個Alicam(忘了怎麼拚)學院,十月開放參觀 ,錯過。市中心,並不像我原先所想像的有眾多來念書的華人面孔,雖然公寓外面就有華人超市,還有香港維他奶可以買。

因為第一次旅行時感冒,實在難過,一早起床就到樓下超市找感冒藥,這大概也是大學研究所在外七年學會的技能之一,藥妝店買成藥自救。(結果我到每個城市都一定會逛藥妝店)買了一鎊類似伏冒熱飲的藍莓飲,在公園拿出已裝好熱水的保溫瓶,就當作手搖杯飲料喝了。結果超強病菌沒有好,到牛津還是去華人商店買了枇杷膏(重啊)。

 

劍橋說大不大,但依照我的速度我還是覺得多天一點會更好,因為劍橋書香氣息濃厚,草坪太舒服,公園可走好久,光個書店也可逛上兩個小時。所以當我離開書店時,已經過了可以進入三一學院的時間囧。我只見到一堆學識淵博跟托老一樣的老教授拉著行李進入學院。(以下採用倒敘法)本來有點失望在古老的劍橋學院周邊,居然變得跟輔大514巷一樣,書店一間間變成了服飾店,但我還是找到了劍橋出版社,但是托老只為劍橋出版社出過英語辭典呀。

轉彎一個block有了兩三家書店,感謝哈比人和魔戒導演傑克彼得森,讓托老的小說沒有被打入21世紀的冷宮中。哈比人在英國還算夯的,一進入書店就看到了冒險王比爾博巴金斯的書籤,和那把短劍Sting。還有金靂的斧頭,正版,一百多英鎊!(不過最多的還是哈利波特周邊商品)

後來我一直在找,托爾金的書到底會歸類於哪一類型的書?科幻?志怪?神話歷史?英國文學?因為沒有一個名詞叫做台灣翻譯為「奇幻」的字。我摸索半天,後來有個店員問我,我才說(因為我說不出來no thanks I just look around.I am looking for Tolkien’s book. 店員用「原來如此你在找他」的反應說等他把手上的書歸位後帶我去,很厲害的,這才是書店員工啊,誰的書在哪都知道,不用查。I am soooooo excited! 然後店員說有需要任何幫忙儘管說他會盡力幫忙(用英文講太長了,我通常也聽不下去完整句子,英國人講話都很費時的。)

其實好幾本台灣都沒有進貨,好想買,可是重量有限,行李扛不動。後來買了一本托老最早的作品,這部短篇小說是他在戰後所寫,魔戒依據此為作的神話雛形,也是托老唯一描述人心黑暗的小說(序言)。16塊。不是很能幹到可以看懂也要努力看呀!

因為國王學院有些貴我就沒浪費時間進去參觀,反倒進了一間只要2.5元的學院,但我認為沒有甚麼看頭,跟去義大利看保祿大殿、羅倫佐麥帝奇教堂一樣,中間有個花園綠草,周圍迴廊,有教堂有晚餐廳,宿舍和閱報廳,逛個十分鐘就出來了。

國王學院側門,有一個很著名的聖體鐘,大鐘上面有隻飛龍。聽說是用數學演算出來的,但後來改成電子鐘就沒有再敲了。

(這是為何跟龍有關的奇幻小說在這裡很興旺的原因吧,學生啊,文學啊)

在這之前我查了網路,大家都說要去費茲威廉博物館,因為它免費。於是我繞到那頭去,遇到修路,心裡沒帶著期望地往下走,因為展覽我實在沒很多興趣。然後進了一間宏偉的天主教堂,都是開放的,隔壁沒多遠是一個天主教小學,旁邊我很好奇,於是走了進去。看板寫著,博物館九月20日起一周免費。

北極研究中心

宗教信仰

超酷的,很安靜,因為沒什麼遊客。櫃檯的老爺爺很客氣,也讓我放背包(重死了)。裏頭有些愛斯基摩人介紹,他們的服裝、湯勺、生活器具、宗教信仰、北極的生物、企鵝蛋、禿鷹、北極探勘者的生活和器具,然後是環境氣候議題的探討。身為宗教人,信仰習俗這塊讓人驚豔,因為課堂沒教過,還有可愛的動物。於是我有了一隻戰利品:北極雪鴞。(我剛剛才發現是突尼西亞製造)

隔日搭乘X5到牛津,遇到一位應該是教授的老先生帶著簡便行李和一本書要上車,人也很好,只是我好想跟她聊天又怕打擾他看書。自從我眼睛不好之後,很少在等車時或火車上看書,雖然我還是備著。看到跟我一樣的人會覺得,哇,終於聞到書的味道XD

Sorry we closed過了下午四點幾乎可逛的都關門了。


 

牛津給我的印象很熱鬧,跟劍橋的味道很不一樣,牛津更小更多遊客。帶著欣喜若狂的心情,在市中心的旅客服務中心就找到Tolkien的旅遊手冊,是值得收藏,不過也有點貴。店員好熱心,她看我買這書就問說,你知道那家有名的餐廳嗎?我當然知道!The Eagle and Child!然後她就拿地圖報路,超好的,午餐就迫不及待想去托爾金和納尼亞的作者CS. Lewis常去的pub走訪,他們在那裏創了文學社團吉光片羽社,想必是一邊喝著啤酒一邊討論文學和作品。

我點了托老常吃的醬汁薯泥香腸佐洋蔥圈,看起來不美味但好好吃,雖然那店員只是建議我在門口拍照,但真的不後悔。狹長昏暗的pub就是托老課後的休閒聚餐地方,我真想不透魯益斯為什麼要批評哈比人不好看!

My happy hours are spent with three or four old friends in old clothes, tramping together and putting up in small pubs.

下午去了一間天主教教堂、逛了市場(Coverd Market)、逛了巷子裡幾家有趣的店、牛津熱鬧的商店街和哈利波特晚餐廳的學院,但入內要明天。這兩天在牛津認識兩個朋友,一起逛逛走行程,還不錯。

 第二天和新朋友一早就去基督教堂學院-哈利波特的晚餐廳和藏有愛麗絲仙境裡的兔子的教堂窗花。

這個學院非常大,有一片的草原(有牛),和很長的外圍小徑,真的很適合運動。

進入學院內,一樣是很寬敞的庭院,一處還有一處,不過幾乎不開放,我不小心走著走著,看到一個怪怪的東西,仔細推敲,原來是幾何圖形的時鐘,用線條和角度計算時間,超酷。

 

等到十點半,二樓的晚餐廳終於開放,上頭寫著,只能拍照不能坐(這倒是蠻特別的標示),這麼多人同時吃飯,我想也是鬧哄哄,只聽得見隔壁的講話吧,而且好擠。

不要懷疑,學院的教堂就在我所站的這一頭Gallery裡面,本來還想說,怎麼花了七塊錢進來到處都貼私人場所不能進去?據說,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兔子就藏在教堂的窗花裡!

我們在這裡幾乎待了一個早上,午餐呢,我當然想去托老和魯益斯常去的另一家餐廳The Lamb and Falg吃,就在對面而已。

點了類似肉醬飯的菜,看起來很好吃,結果是印度料理,好辣!(跟昨天的飯來比,果然是All that is gold does not glitter真金不一定閃閃發光,並非浪子都迷失方向)

這家餐廳外有個介紹托老和魔戒的牌子。旁邊寫著甚麼跟他有關的小徑(結果只是繞遠路回到市中心),遇到一個美麗的學院,本來想學大家坐在草地上,這才發現草地是濕的囧。

我認為我鑲金。可是我從來不會發光。

我偶爾迷路,多逗留了一點時間,可是每次都會自己找到路,因為我很清楚我要什麼,我的方向。所以我好開心我找到了啟蒙我讀大學、讓我以他的小說為基底寫出一本皈依心理學論文的托爾金,他生活的世界,沒有想過我高中迷戀的東西在30歲可以達成夢想。如果有下次,我一定會去墓園、會去他家拜訪、回到他小時候住的伯明罕、順便去他教書的P學院。

逛了著名圖書館、外牆有人頭雕像的博物館、參觀教堂,

回到牛津的熱鬧大街,有人在跳周杰倫的歌,然後我遇到甘道夫!好開心的一天。

 


第三天,搭火車到巴斯,大家都是來參觀巴斯古羅馬浴場和修道院的。但我主力仍然是撰寫傲慢與偏見的珍奧斯汀故居。

巨石陣當然是一定要的,但就像是個到此一遊的景點,一定要參加local tour,這位導遊老兄講話好快,又很平穩,挖巄聽無

到了巨石陣的旅客中心,看著不少人走路,我也傻傻地跟著走,走了一個半時,媽呀,走到草原裡終於又見人影,我問那對夫妻說是不是還很遠?那個先生說:你預計走多久?(我臉都綠了)然後他很好心帶我到看,幾乎看不見的地方有三個小丘,小丘右邊很遠的地方就是巨石陣,那個太太都笑了,然後說,她要先繼續往旅客中心走,因為還很遠,呃。真謝謝為我停下腳步的美國先生。

無論是否跟錯人走錯路,體驗這風光也是很棒的,就像無助的佛羅多先生,就像一個Wander遊俠。

那個時候只剩下草、牛、和我。

我好喜歡各種自然動物,接近牠們就心情好

Here we go.

然後我呆了15分鐘,人太多風太大我就搭車回去了,第一個上遊覽車,導遊說還二十分鐘,他們不會太久的(這算幽默嗎?)我看起來像一個團體的頭?我不太喜歡當強者做一個主導的leader,即使我有能力,但有時候還是必須替別人handle事情。我對自己果斷,對別人是不武斷而接納的,應該這麼說。

傍晚到巴斯教堂走走,聽到一個女生唱Ave Maria,大概是為教堂募款,我看到牧師川著傳統的黑色牧師袍(沒想到隔天我會參加他主持的彌撒)。那個女生真的會唱,可惜我沒有投小費給她。

隔天早上真是意想不到地參加了一場彌撒,就在著名的巴斯修道院,其實是周日不能進去參觀的,因為有整日的彌撒和唱詩。門口的服務員說歡迎入內參加活動,(很會行銷的教會)結果我也莫名其妙問他說,現在是彌撒嗎?我是天主教徒我可以參加嗎?一聽說我是Catholic就整個好熱心,帶我進去,跟裡面的禮儀服務員說我從台灣來,秉持著宗教參訪的好奇,我認真參加了彌撒還領聖體,這個教會(他們只叫教區Parish)比較特別的是,他們有女牧師。

(教堂旁的豬,聽說豬會帶來好運,跟義大利百花大教堂旁的摸金豬意思一樣)

彌撒完我先回去退房,再往珍奧斯汀博物館走去,博物館叫遠離市中心,比較安靜,因逢周日還開放有徒步之旅。

其實我覺得陳設和介紹還好,會有專人先在大廳介紹珍奧斯汀的生平和家庭成員,然後入內參觀,可以體驗當代服裝和羽毛筆寫字(天啊,我一個字也寫不出來)。

下午茶是我最推薦的,尤其是我食量不大,真適合lady’s afternoon tea套餐,東西都一點點,但很多樣,茶也好喝,還會給開水,因為茶葉泡久了會變很濃。而我先跟桌邊服務員說我乳糖不耐,她就會幫我留意並讓我選擇我可以吃的蛋糕,沒有送一壺牛奶來作milk tea(下午茶的tea通常會給牛奶)。外國人對於過敏真是從小重視的感覺,這都算他們的常識,知道乳糖不耐的人可以喝牛奶,但不能多喝,麵包裡奶油可以一點點,很多鮮奶油會導致腸胃不適,只要說我lactose intolerance就知道,他們電視廣告還有lacto-free品牌的牛奶廣告。

遇到貓女王

巴斯國王King of Bath的家

有人說Beth這名字是根據Bath巴斯,也就是浴場-洗澡的意思來的,丟你喔!Beth is the sort name of Elizabeth.伊莉莎白女王的小名, OK?

對比之下,我回來台灣在小七跟店員說我要熱可可,可不可以不加牛奶?店員都傻住,巧克力就是要加牛奶呀!花了錢買一杯不加牛奶的可可,你確定?但最後還是作了不加奶的可可給我,我好謝謝他。唉,好想念豆漿咖啡,在台灣要特定的星巴克才有我能喝的咖啡。

PS.昨天忍不住喝了鮮奶茶,肚子腳痛到冒冷汗,太可怕了。

Water is best!

 

 

The End

聖誕季要開始了

我好想哪一年有機會去倫敦過聖誕節(許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7752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