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戒的中土世界-蘇格蘭高地
2016/10/09 21:52:01瀏覽1043|回應0|推薦4

Three Rings for the Elven-kings under the sky,

Seven for the Dwarf-lords in their halls of stone,

Nine for Mortal Men doomed to die,

One for the Dark Lord on his dark throne

In the Land of Mordor where the Shadows lie.

One Ring to rule them all, One Ring to find them,

One Ring to bring them all and in the darkness bind them

In the Land of Mordor where the Shadows lie.

托爾金(J.R.R. Tolkien)創造中土神話的雛型來源,即是英國北方一望無際又多地形變化的蘇格蘭高地,有高山險峻、海岸斷崖、港口小村、大草原、小山陵、森林與湖泊、有時濃霧有時藍天、有時細雨有時大風,還有許多高緯度才有的花草和親近人的生物如牛羊馬、水鳥、夜鶯、湖怪。這就是為什麼我堅持來三天兩夜聽不是十分懂的昂貴蘇格蘭高地local tour。邊看風景邊回想電影場景和書中文字的片段,我真的就身在其境!

象徵著險峻陰暗的惡勢力據點-魔多。

 

遠征隊啟程後,他們要穿越叢山峻嶺,都是石頭和濕黏綠草的山丘,對當地人來說是簡單,其實不是普通難走。

羊天下,他們只要有草哪裡都到得了!注意腳步~草是濕軟的,小心踩空掉坑!

高地的小農村散居各處,而一個村莊大約只有幾棟房子和幾口人,就像夏爾一樣美。當山姆抓了一隻野兔烤來給佛羅多吃,然後兩人回憶起家裡的烤羊排和奶油啤酒。

當魔戒遠征隊一行人終於看到水時有多高興。

這是導遊Gill(蓋兒)。小的時候專輯都寫著居爾特音樂,今天才知道是發音錯誤,那念「蓋」。聽Gill講蓋爾特語,覺得好難懂又冗長。所以Gill說蓋爾特語快失傳了,大家都講英語,因為山上沒有錢途,很多人都到大城市愛丁堡和倫敦去了。(看看蓋兒在做什麼?維護環境清潔。外國遊客沒有比較高尚啦,會亂丟垃圾的還是大有人在。)但是英文卻有許多字是源自蓋爾特語、許多文化來自蓋爾特風俗、吃的(Scott dish)、喝的(威士忌)、穿的(蘇格蘭裙)…

美得像仙境,所以是還留在阿爾達的北方精靈居住的地方。蘇格蘭約有八千個湖泊,每個都比日月潭大。不是LakeLoch(洛賀)

住在蘇格蘭的蓋爾特人有一套特別於英國的古老語言、神話,他們的文化習俗相較於倫敦,就像精靈與人類的世界。Gill說:蘇格蘭從以前就有許多北歐移民,文化上結合了不同的北歐民族,例如瑞典。據我所知,(大學的英國籍英文老師說過、自己讀神話讀過,如有寫錯那是遺忘。)英國地理上受北歐神話影響,古英語源自央格魯薩克遜語,混北歐語系、日耳曼語系和北方的蓋爾特語、後來又混了德語和法語,所以才會變那麼難背,英國老師說是個雜七雜八的語言。我想托爾金研究神話學,創作中土世界十,一定受了蓋爾特語的影響不少,尤其是精靈文。

戰爭開始,阿爾達的精靈也開始搭船前往西方避難。亞拉岡和亞玟被迫分開。

To the West.西方世界即是神的國度,是努(God)創造的天使所住的地方(這是托爾金的神話,意有所指的就是聖經中的天堂和天主所造的七位天使)

港口小鎮Potree,是個從維京時代就發展的小鎮。住在這裡兩個晚上,住在離鎮上廣場遠一點的B&B,需要爬坡。是一家姓麥克藍(Maclane)的,老闆大約三十幾歲,非常傳統的口音,所以需要一點時間懂他說什麼。家裡就他和他媽媽住,也接待過不少台灣客人。不過,我覺得他好嚴肅,不像其他人那樣好客的感覺。

這是起居室,老太太在廚房準備早餐給我們吃。我喜歡這種小巧的風格,好lovely,我不知這種形容對不對,老太太聽我這麼說就笑了笑。她比較親切,回來時還問我說,今天好不好玩?我說,好玩,而且好累。她說:從早上到傍晚回來,走了整天當然累了(他們說話常帶有同理心的fu啊,我會把這樣的句子學起來)。左邊擺著老太太和她先生的合照,以及散亂的雜誌CD、遙控器。一看就知道是麥克藍先生弄的,我覺得他該娶個太太來管他了哈哈,覺得他蠻媽寶的(因為有聽到他媽在念他)噓。

第二天大風大雨,整個人在懸崖邊好像都要被吹下去了。我真的就是那個行走非常艱難的哈比人,出發時胸口帶著看不見的、被半獸人刺傷的深深傷口。前面的路好遠。但唯有把魔戒摧毀,旅程才有終點。

可是途中也有許多佛羅多和山姆皮聘梅里難忘的回憶

旅行,我有遇到很不是滋味的夥伴、也多數有著不期而遇的好回憶,有的人一起走了一天、有的在一起一個月、也有他鄉遇故知在咖啡店聊天的時候、在旅館相識的時候、一起探索美食的旅伴。參加local tour也認識了些許來自歐洲美國的同伴。

這位先生有個故事。他帶著行動不方便的太太來參加旅程。可能原先不知道要爬山,老先生扛了許多用具,輪椅、拐杖裝備之類的(在國外坐輪椅很正常),看起來很重,而且下車都只能用拐杖,下大雨時他們根本不能去哪裡,只能在車上。第三天,老先生就感冒了。

想到哈比人掉到瀑布裡被沖走的場景。這是高地的經典景點。天空島Skye Island的神話通常與巨人有關,據說許多湖泊和地形,就是巨人的腳印弄出來的。巨人是食人妖的雛型。

帥髦牛。高地的特別動物這次都看到了:髦牛、黑面山羊(Sheepcraph)、長毛牛、綿羊,唯獨老鷹沒看見。在精靈寶傳裡貝倫去救露西安時,被砍了一隻手臂,就是老鷹去救他。

高地路邊常有的野花,護手霜常見這個味道,蘇格蘭特產牛油酥餅也會添加一點這個香氣。一個同伴一直在路邊樹上找東西,然後剝了一個東西給我,我說:能吃嗎?她:當然可以,是藍莓。Wow!我們居然找到野生藍莓!嗯好特別。

第三天,逛了一個維京人城堡Eilean Castle

Potree小鎮夜晚的蘇格蘭風笛表演

還有去尼斯湖水怪那個尼斯湖午餐;經過哈利波特裡通往魔法學校的特快車會經過的天空之橋。

最後要回來的時候Gill給我們傳閱她的筆記,好用心喔!這樣都不會忘記她帶我們去過哪些地方

然後回程我們經過了愛丁堡的霍格華茲學院。

 

PS. GillMac開頭的名字,是蘇格蘭裔,意思是某某某之子(例如亞拉松之子亞拉岡),所以Macdonald麥當勞是唐諾先生的兒子」,他賣了炸雞漢堡和薯條,其實是蘇格蘭的家常菜。(可能是真的喔)


回到愛丁堡,大約停留了三天,愛丁堡有新舊城之分,新城主要逛王子街,都是百貨公司和平價服飾店,所以我沒多逛,都在舊城高街移動,滿街都紀念品,和毛衣很好逛,我可以待上一整天(百分之百喀什米爾毛衣必買,而且中國遊客多了以後連size都有小號)

聖吉爾斯主教座堂是主要的景點,附近有斷頭台、鬼屋巡禮、某某某紀念雕像(太多了實在不想看)、故事館、格雷史東小屋(推)。再往前走就是愛丁堡城堡和威士忌體驗館。

St. Gills Cathedral是蘇格蘭皇室參加彌撒的地方。

在教堂對面的私人寓所地上,有名人留手印耶!有JK. Rollin的手。

愛丁堡城堡很大,票價也不斐,但我非常推薦,去愛丁堡不去城堡還要去哪?除了壯觀和看歷史、紀念博物館,還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探索,以及選不完的美食。(圖為教堂) 

 

  一點鐘砲台,典故我不會用中文說,請google

有遇到,但當時我還在排隊購票

 還有給遊客玩的刺槍練習

 

 俯瞰愛丁堡城市

 還有婚紗攝影。(好幸福喔~女方笑得很喜悅,男方很靦腆。)

祝福他們像這對夫妻一樣,牽手一輩子(真的牽手)

 這是火車站旁邊的史考特紀念塔

 

 巧遇,在聖瑪莉主教座堂附近的tesco express對面有一座福爾摩斯雕像

這兩天睡的房間,是台灣人開的日租雅房,阿姨叔叔人很熱情,而且離車站不遠,是住家社區又很安靜

街頭表演風笛的還不少,那個穿西裝的白目很顯然是美國人(誤),他就這樣跑過去自拍,一臉得意,然後拍完就走了! 

 

第三天離開前去聖瑪莉教堂參加了天主教彌撒。這是愛丁堡其中一道聖門。

 

這種私人行程,改天分享。

The End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77237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