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人
2016/10/01 13:38:15瀏覽245|回應0|推薦5

其實旅行多了,隨著年紀的不同,漸漸越來越清楚自己的旅行風格,對於不太需要堅持的事也逐漸採取無所謂,圓融的態度,例如有些本來很喜歡想親眼見到想買的或是想拍照紀念的似乎反而沒那麼有吸引力的.

 

才走到第二個行程,我的相機就發生了鏡頭壞掉無法拍照的事,但,專門帶來拍好照片的相機不能用,似乎也沒有那麼糟(就一生只會去一次的國家而言,這絕對是非常糟的),所以後來我一切的行程都是用手機照相(感謝高畫素相機功能的智慧型手機),也不見得無趣,仍然留下許多記憶和照片,去了許多安排中的景點,走得好不開心

 

旅行最重要的就是觀察一個國家的社會現象(現象學本質)。我和許多當地的人,民宿老闆,車站服務員,甚至遊客,搭乘交通工具的乘客和司機交談,並在local tour時和愛爾蘭導遊、其他來自美國,瑞士,英國的同團旅客來個small talk, 交流了一下台灣的天氣,美式英語等等,這些讓我覺得歐洲人,美國人,很擅聊。亞洲人似乎較為含蓄,不熟的人不會主動聊天,和提出意見(例如在飛機上很冷,想關掉冷氣,台灣人大概不怎麼敢馬上跟隔壁的要求)。

 

因此就我第一天開始.對英美人士與亞洲人(日韓中國台灣泰國)的觀察,發覺兩者的價值觀與生活態度,個性和處事思維都有著相反的差別,可謂天差地遠。倫敦,其實就像是一個比較大的台北,生活機能方便,人也較獨立而多元。而英國其他地區就像台灣其他城市的人,是比較傳統又熱心的。

 

 

對弱勢族群的平等看待

自從我在醫院工作一段時間後,養成關心弱勢的習慣,我在英國也會觀察他們如何對待弱勢。兩個字:平等。他們不會特地讓座,也沒有priroty seat, 如果有人讓位是你的幸運,應該說聲謝謝。各觀光景點也不乏身障人士的出現,他們會跟著家人朋友出門,一副開朗樂觀的樣子,也看不出來孤單、朋友們間的對待就好像對方是個正常人,跟別人沒有異樣。

 

我也遇到有精神狀況的人、疑似亞斯伯格症的人在愛丁堡人潮眾多的逛街區,大喊大叫,但沒有人多側目他,他們出沒在各個地方,並不會感到奇怪或旁人給予了多一點的目光,不會。這就是我為什麼喜歡歐美,他們的教育使民眾不會投以弱勢者怪異的眼光,或另眼看待,或過度同情(義大利人除外,南義人常盯著別人的特殊看,是出於好奇,就是沒禮貌)。

 

有讀書風氣的國家

地鐵發送免費的報紙,而且不是只有八卦;書店多,而且進書店的人也多,這是我對這個國家的觀察。或許是因為閱讀有助於紳士形象,或許是因為地鐵太舊沒有網路可打手機,地鐵車上大家都在看書,看報紙,報紙並不是只有廣告和八卦,甚至有國家新聞、國際新聞、體育新聞和數獨,想想看,每天都動動腦寫個數獨,多有智慧!在英國,尤其是劍橋牛津,書店三步一家,而且都好大間,人也不少,在國際鐵路總站St pancras不僅有書店,還有免費鋼琴給旅人彈奏,聽音樂總是讓心情美麗不少(下一篇再詳細介紹我最愛的倫敦地點)

 

(車站書店)

 

看看別的國家的人如何作人?

在英國,不論商店或是日租公寓,零錢就放在那裡,不怕你拿,餐具鍋子也不怕你用,超市用自助結帳機不怕你投機,人工的也問問而已,跟他說付過了他就相信你。如果真的要偷、要A東西其實店員也不知道。要問路就大方的的給你問。

 

 

(日租公寓附的鍋碗瓢盆和果汁開水咖啡都可以用,還有零錢盒,有需要換錢或不想要零錢可以放在裡面)

 

當然倫敦也有會作幣逃票的黑人、很勢力的黑人、垃圾亂丟沒公德心的人,因為自己地位提升而看不起亞洲人的黑人。然後也有很熱心助人、很容易發揮同理心的黑人。

 

(劍橋出版社書局)

 

關於英國人更深刻的討論則寫在下一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76286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