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去蘇州/「嘿嘿!你打不到我」這裡司機都有金鐘罩
2012/04/22 04:19:30瀏覽3061|回應0|推薦23

記者黃郁棋/蘇州報導、攝影

前面介紹了<蘇州的吃><蘇州的碧螺春>以及<蘇州的寒山寺與虎丘>,似乎還有個東西忘了提:蘇州人的日常生活!並不是每個蘇州人都住在古城區,天天過著那煙花三月下蘇州的日子。離開古城區,你會發現蘇州人其實也要辛苦過活;這裡有百貨公司、這裡的交通很刺激、這裡的「的士」司機都有金鐘罩!

不怕友寄的蘇州司機

▲蘇州的「的士」司機都有金鐘罩!

什麼是「的士」?簡單講就是Taxi,大陸不稱呼計程車。還記得前陣子台灣的「友寄隆輝」風波嗎?如果發生在蘇州,友寄恐怕很難得逞。看看他們的駕駛座,天哪!如此精實,隨時都準備好與乘客大戰一場似的。

部分的士的「金鐘罩」甚至是用鐵欄杆做的,真不知道是關司機、還是關乘客。「打滴」(叫計程車)的價格並不便宜,與台灣的計程車計價相差無幾;短短十幾二十分鐘路程換算下來也要200至300元新台幣。

來到蘇州,你主要可以發現五種交通方式,分別是:「電動車、人力車、汽車、走路以及搖船。」機車在這邊極為罕見,很可能整天下來看不見一台;但是相對的,電動車多到你眼花撩亂,它們橫衝直撞、毫無顧忌,似乎看透了整個大千世界,逆向行駛也在所不惜。

汽車則包含了大車與小車,不管你走到哪,「叭叭叭」的聲音絕對從頭伴隨你到尾。過馬路也很刺激,尤其在沒有紅綠燈的地方,彷彿人人在比默契;訣竅是「千萬不要遲疑」!該走就走,最危險就是站在馬路中間不敢動。

這邊的居民對於混亂的交通環境,似乎早就習慣了;穿越馬路時如入無人之境。這讓生長在台灣的我們自嘆弗如!

車不怕我、我不怕車;車不減速,我人也不後退遲疑!難怪很多人說中國人聰明,因為打從最基本的「過馬路」就不是件容易的事兒。

◄蘇州平江街的母親騎著電動車載孩子去學樂器,望子成龍、望子成鳳的心,不管在何處都不變。

如果有興致,可以試著搭搭看黃包車與搖船。搖船主要以觀光區的水道為主,路程並不長;但是從水上看蘇州,與陸地上看蘇州是截然不同的感覺!如果運氣好,搖船的船工甚至會哼點蘇州小曲(雖然他的目的是跟你要小費),更能夠深刻體會東方水國的溫柔。船行起來還頗平穩,不需要擔心暈船的問題。

▼搖船在蘇州很常見,船工偶爾還會唱蘇州小調呢!

蘇州搭車吃什麼

來到大陸,你絕對可以體驗什麼叫做「舟車勞頓」;又搭車、又行舟。距離一遠,連頭髮都可以累到抽筋。搭車的時候小點心很重要,一來增加交通時的樂趣,二來這也是一種「行動糧」,隨時補充熱量。蘇州既然以茶聞名,自然要推薦一下「茶類點心」-蜜餞!例如記者手中的這款「天福金萱番茄」就是一種番茄蜜餞,裡頭有加入金萱烏龍做為調味;酸酸甜甜,最適合搭車以及喝茶的時候吃,增加趣味。

▲這番茄蜜餞吃起來有金萱烏龍的味道喔!

除此之外,創始於清同治九年的「蘇州采芝齋」糕餅糖果店,也是赫赫有名的當地特產。裡面有許多點心類食品海內外聞名,例如進貢給慈禧太后的「貝母貢糖」、吃來頗香的「棗蓉麻餅」以及可愛的「粽子糖」都是不錯選擇。

蘇州的星巴克好貴

蘇州的歷史悠久,當地人把蘇州分為「老蘇州」、「新蘇州」以及「洋蘇州」三等份。如果懷念台灣淡水漁人碼頭的氣息,可以考慮去「金雞湖」附近逛一逛;如果想喝喝星巴克、逛逛Uniqlo或H&M、Dickies,就要到洋蘇州最知名的百貨大樓「印象城」。這裡就好比台灣的SOGO、新光三越或是京站,裡面有各式各樣的專櫃以及電影院,台灣人可以在這裡找到熟悉的品牌。

至於印象城有沒有比較便宜?見仁見智、看促銷活動。記者這一次來,發現Uniqlo比起台灣稍稍便宜一點,ZARA似乎比台灣還貴,Dickies比台灣便宜許多,星巴克又比台灣貴!所以說,可別以為來到蘇州消費一定低於台灣;來到洋蘇州,開銷也跟著「洋」化囉。

下集預告:這趟到蘇州,我們總算明白一件事:「天下的阿嬤都是一樣的!」敬請鎖定下一集《人情蘇州/用菜刀切生日蛋糕的蘇州阿嬤》。

作者黃郁棋,年輕的老屁股,ETtoday新聞雲社群編輯,代號KK。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同時刊載於《ETtoday新聞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delaire&aid=6364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