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罪,與罰。
2009/08/28 22:21:38瀏覽579|回應2|推薦19

「這個新世界讓人痛苦得無法負荷。他那麼賣力嘗試過:他謹守例行作息。小心翼翼數數。他循規蹈矩,生命卻擺了他一道。」
                  John Connolly《失物之書》

  生命也擺了我一道。

  雖然早就料到會有這麼一天,但沒想到這麼快就到來。先是信任與背叛的問題,在左右為難之下崩潰,故作鎮定與堅強卻抵擋不住內心的懦弱,於是做出連自己都瞧不起的事情與決定。所謂福無雙至,禍不單行,機車也彷彿懲罰我似的,在民權東路給我出問題。在親和力十足的老闆花許多時間檢查過後,發現了問題,而問題的背後又是一連串的諷刺。我該怎麼面對,面對自己,面對他人,面對成長,面對家庭與事業,面對現實。

  情人節的淡水十分熱鬧,熙熙攘攘的人們絡繹不絕。我牽著妳走在老街上,心中說不出的甜蜜滋味。另外一個持續愛你的人卻緊張得要命,一個晚上連打了三十通電話找妳,自私的決定,不接,十二點過後索性關機。疲憊的妳在機車後座軟綿綿的沉沉睡去,怕妳危險,決定讓妳留下來。

  太快出現的激情,導致彼此緊張兮兮。送妳回家,看見他早已等候多時,整夜未眠,我無言,妳亦然。妳選擇了我與他道別,我卻尋不著一絲喜悅。我早該知道一切不過是自欺欺人,妳擔心他,關心他,於是買了禮物送他,陪他,給他。來來往往的迷惘以及不確定性使我焦躁,八月後沒有從容的活過。體重直逼五十,誰想瘦快聯絡我,一個暑假十公斤,夠或是不夠?

  他哭泣,他無力;妳迷網,妳回頭。妳左右為難,我對著手機乾著急。內心的壓力有增無減,家庭破碎。妳也說過,我們家的一切看起來是如此高級,但是又如此冷清。一樣的東西買了又買,放著生灰塵;過期的洗面乳與洗髮精堆積成山,好似許久沒人住過,抑或沒人把這裡當成家過。家變成了旅社,來來往往,只為了孤獨的休息,而非享受天倫之樂。妳說想改變我,改變我們家,我笑而不答。

  今天的天氣忽晴忽陰,如同我的心情。連續數日睡眠不足(甚或徹夜未眠),導致精神緊繃與思考消極。得知妳又陷入與他的糾葛當中,我安靜的痛哭失聲,電線杆旁的藍星淡菸知道,但我必須澄清,不是我抽的。妳又抱我,我手足無措。早上邊騎機車邊唱歌,若不唱歌我會從此消失,迷失靈魂。市民大道上眼淚揮灑到京華城,強迫自己轉基隆路以前要找到心的方向,我又哭又笑,想當嵇康,卻成阮籍,可笑。

  妳想牽我,我想遠離。我提分手,妳無語。妳答應,我裝酷。但是不夠徹底,妳想討我歡喜,又重擊我的背部。我想予以還擊,但是崩潰得不是時候。玩笑似的往你肩上拍去,不知怎地,我使了真力。而後隨口大罵一聲什麼,我也不記得了。三秒鐘後,我震驚,我懷疑,這是我嗎?我是會打女人的人嗎?我是會對女人大吼的人嗎?曾經,我是多麼想盡全力疼惜小貓般的妳。可愛又溫柔體貼的個性,處處為人著想;夢醒了,但是又陷入另一場夢中,噩夢。

  無論如何,我是做了。確確實實,妳起先還不相信,聽到我遲疑的道歉,妳眼淚奪眶而出,妳想逃,我站在原地。我知道,這次是徹徹底底的完了。在富邦銀行前,妳打我,罵我,說瞧不起我。我同意,我甚至想生個分身,一起隨妳說。如果是我,肯定可以說得更確切,更狗血淋頭。看見我失神,妳反倒來安慰我,要我振作。(為什麼到了這個節骨眼妳還能如此溫柔?)

  如果可以,我真想一頭撞死在旁邊的石磚上。這不是我,這又是我。沒抗壓性,做出自己最瞧不起的決定。在妳身旁,我無話可說,也無臉見妳。怎麼會演變到這種地步,我也不清楚。總而言之,這一切結束了,乾乾淨淨。我幾乎懸空的站著,想著適才發生的事,這一切是如此不真實。但是另外一方面我卻又感到欣慰,多麼詭異。妳總算不疑惑了,甚至連我也不疑惑了。我不適合妳,我情緒會失控,我行為會失控,如果我真的夠愛妳,這種失控是不可能發生的。

  晚上八點,我去龍江路找博遠說幾句,他免費借了我影片跟送我一袋爆米花,要我轉移注意力。這傢伙真的不錯,但是這一切不會這麼快結束。我的機車懲罰我,在民權東路二段熄火,高壓電圈故障。更換後才發現,舊的電圈有問題,上面的商標是一隻玉兔。

  妳給的情人節手工卡片,我會好好保留。妳送的小熊手帕,我會時常使用。土地公,我會吊在房間保佑我。那深情的一字一句,我會開始複習,摸索我所欠缺的、愛人的心。

撰文╱黃郁棋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delaire&aid=326755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惘然
2009/09/05 14:06

會在某一天

你會以連自己都意外淡然的方式

走過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09-09-08 22:12 回覆:
嗯 =]

ragmarko999
加油
2009/08/28 23:03

一聲加油,希望你更有自信

一聲加油,希望你更有勇氣

一聲加油,希望你家庭和睦

一聲加油,希望你事業有成

一聲加油,希望你過的開心

一聲加油,希望你重新出發,在愛情裡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09-08-29 01:04 回覆:

你這傢伙也真他媽不錯。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