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蛻變
2009/08/18 23:37:39瀏覽586|回應0|推薦11

(攝影╱黃郁棋╱太魯閣)(大鳳蝶雌蝶無尾型)

  這是一個賭注。

  生命本身所包含的成分很多,生命它是一種賭注,一種幽默,一個走不出來的迷宮。今天跟嘉駿大哥促膝談了一陣子,他提供給我很多新的想法與感受,關於事業、成長、以及自信與生活。

「樺斑蝶幼蟲靜靜地嚼食著馬利筋,那是求生時面對死亡的賭注姿態。」
                    -吳明益<死亡是一隻樺斑蝶>

  我要生存,我要吃飯,我要有足夠的力量疼愛家人與情人,所以,我想賺錢。這是我面對生命時的賭注姿態。一條不變的生態法則:「你不進步,就會被淘汰;希望在原地踏步,只有拼命向前。」我必須找到更強悍的生存方式,不管這要付出多少代價(想享受生活又不想付出代價,哪有這麼好的事?)。

  從小,家人為了保護雛鳥般的我們,每天耳提面命,深怕一個錯誤的決定,會毀了我的前程,被社會暗流給吞噬。現在長大了,卻發現一個殘酷卻不得不面對的事實。不願意接受挑戰,就只有被社會邊緣化,然後遺忘。年紀大的人有個習慣,喜歡拿自己多年來的經驗判斷事物,這沒什麼不好。但是,當他們拿現有的經驗去評斷未知、或是僅僅聽聞而未實際操作過的事物,那客觀性就必須大打折扣了。我家人的想法趨近於保守,但是相對的,習慣保守者的進步速度(人生觀、理財觀、價值觀、事業觀、情緒掌控)絕對比冒險闖蕩者慢得多,相對而言,保守者才是最危險的一群,因為不進步,就是退步,社會很樂意淘汰你,它甚至不必花費一點心力。

  我想繼續談談保守與穩定的價值觀。臺灣的社會很奇怪,老一輩的人習慣拿「固定且持續的收入」來當做一個事業正不正當、洽不洽當、有沒有前途甚至好不好的評斷標準。然而,這目光實在太窄,姑且不論大富者絕對不是這樣看待事業的好壞,就連小康者都不該拘泥於此。所謂穩定的事業,真的穩定嗎?風險操縱於上位者的掌控,可能今天你拿到五萬元的「固定薪水」,明天公司就以人力縮減為由把你裁掉,當然,這只是運氣好一點的情況。有的公司甚至直接無預警倒閉,你一毛錢都別想拿到。沒風險嗎?風險大得很。

  或許你會想說,那些不拿固定薪水,反而從實際幫公司賺得的錢當中收取利潤者很可能有一頓飯沒一頓飯的,這更不安全。重點就在這,安全感。人普遍是缺乏安全感的,安全感是人類保護自己的一項心理條件,是必須的,這可以幫我們避免掉許多危險。但是社會在改變,我們繼續拿十三萬年前尼安德塔人的安全感來面對二OO九年的臺灣,似乎不是什麼明智之舉。以收取利潤(或稱傭金)做為賺錢手段的人,往往不是大成功,就是大失敗。但是,請注意到一點,上帝不擲骰子,上帝會將成功送給有企圖心的人,假使上帝存在。沒有企圖心的人,生活渾渾噩噩,自然不願意冒著沒飯吃的險採取收取傭金的手段獲得利潤,甚至創業。更何況,普通公司的風險並非不存在,而是下屬員工很難看見,而看見時往往也太遲了。這壓力落在上位者身上,上位者的決策若錯誤,下面的人也只有滾蛋。前輩們所謂的「穩定收入」實際上比創業還要危險,因為不確定性太高,一切不穩定因素甚至無法操之在己。現在,還認為朝九晚五的生活是正常、健康,而且有前途的嗎?我不否認它的正當性,安全感,但是我能保證,這生活很無聊,如果職位太低,某種程度上甚至缺乏挑戰。

  所以,我想要蛻變。思想上的蛻變,用實際做為來證明這一切。如果說,在這個年頭,一切責任感與安全感,甚至冒險精神與企圖心都構築在金錢上,那麼,我要成為最有責任感與最值得信任的人,我喜愛冒險,充滿企圖心,從連續兩次創業競賽都莫名其妙變成CEO就可以看得出來。我想賺錢,賺很多很多錢,我敢發誓!

撰文╱黃郁棋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delaire&aid=323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