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代悲孔雀魚
2008/07/14 13:48:08瀏覽956|回應0|推薦9

  彷彿,聽見那故鄉的流水聲。

  儘管我打從出生就不懂那種感覺,可是,對溪流的渴望,依舊流盪在全身。

  正前方,是兩個長滿青苔的石頭,左邊那個,是灰色的石頭,右邊那個,還是灰色的石頭。不遠了,我嗅得著清流穿越細沙的氣味,我感受得到水波撫摸著我,輕柔輕柔,彷彿母親的尾鰭;我款擺著,搖晃著,死命地擺動著我的尾鰭,不游動,不聽使喚,怎地就是不聽使喚; 身子如此沉重,內臟充斥著痛楚,一直延伸到背鰭、尾鰭,我暈得分辨不著方向。

  是你,將我置於一個透明的世界,我應該害怕,身子卻不由得我害怕;我用盡全力,擺動著,我擺動著,全身卻無法協調,吸取氧氣十分困難,實在太困難了,我必須將鰓完全張開,再閉合,才不致於立即死亡。

  動了!拼命向上,享受了瞬間的輕巧,只一瞬間再度落下;全身抽搐,抽搐,忍受不住的抽搐,我拼命吸收氧氣,開闔腮口,開闔著!生命正迅速的流逝著,我費盡此生最大的力氣游動,彎起尾鰭,極端的痛楚使我拱起了背部,魚界的死神終於來找我了。

  終於,連掙扎的力氣也逐漸消逝,是時候該走了吧!

  可是生命不允許我放棄,我依舊呼吸著,依舊在拼命的求生;無力的擺動,卻也沒有太大效果,身子無法移動; 不自主的抽搐,抽搐著。我該走了,你卻提醒我這個世界的存在。腹鰭也快無力了,即將失去意識。

  不行,我仍想在水中游動,生命再次激起漣漪,我成功朝著前頭移動了一段距離。鰓也無力開闔。啊!我想活,我用腹鰭想幫助鰓的開闔,全身再度抽搐!抽搐的程度使我向上游動了好一段距離,再度下沉,身體彎曲。

  無力的抖動身體,結束我的生命吧!你快結束我生命吧!為什麼要看著我痛苦掙扎而痛苦的記錄著。

  我已經無法控制身體,抽搐也不是我能控制的,每一次抽搐,我的生命就減少一點;蠶珥絲而商絃絕,遠在另外一個世界的你們,感受到我了嗎? 我離你們越來越接近了。

  我是黃色燕尾服孔雀魚。

  牠是黃色燕尾服,我現在將牠命名為,黎明前的黑暗。為了存活而不斷掙扎著,這段痛苦度過了,就是天界,桃花源。問我何不立即結束牠的生命?不,我不行。我雖然可以操控牠們的生命,可是我並不想做結束生命的使者。

  黎明前的黑暗已無法使身子正立,只能平躺著掙扎,和二十分鐘前已有很大的差異。我想,牠已失去意識,我再也不能以牠的角度敘述。牠身體不正常的蜷曲,好像人類臨死前不正常的扭曲身子,相同的痛苦,諷刺又殘酷的在我面前上演。

  遠山何其長,雲山何其亂,曉山何其青。

  黎明前的黑暗,倒翻了身子,腮的開闔直接呈現於我眼前,紅色的腮掙扎著。我不再試圖提醒牠這個世界的存在。所有生物的生命如此脆弱,輕易就流逝。好,放你回自然。不再繼續觀察著你的掙扎。

2007年1月4日,上午1點52分,我心目中的黎明前的黑暗過世。

  生命已經不屬於黎明前的黑暗,牠的魂魄已回到那武陵的桃花源溪中。晉太原中,一漁夫黃道真行經此,見夾岸數百步,芳草鮮美,落英繽紛,甚異之。黎明前的黑暗於黃道真身旁溪中,上頭為一片飄來的桃花覆蓋,水質甘醇,魚翻藻鑑,湛藍清澄,一視見底。

  天邊浮雲,懶散的飄過。一滴透明晶瑩的露珠,自桃花樹上落下,撞擊在青青綠草旁,大小露珠分解開來。料峭春風吹過,髣若一場夢。大缸中,僅存的一隻黃色燕尾母孔雀魚,健康的游動著。

  或許正遲疑,數日前的繁鬧景象,怎麼轉眼間成了孤獨。妳的生命,所有孔雀魚的生命,所以生物的生命,都是上天賜與的奇蹟。

今天起,妳的名字叫奇蹟(Miracle)。好好的生存下去吧!

撰文\Robinson Huang 

(考慮版權因素,不繼續提供音樂試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delaire&aid=2038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