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舊老照片系列-校園民歌,屬於我們的歌
2006/08/06 03:37:26瀏覽7494|回應5|推薦32

寫於 2006 年 8 月 5 日    星期六

心血來潮的,這幾天在懷舊卡通之餘,還想起以前學生時代的民歌時期。(除了民歌外,我也在國、高中時期迷上了西洋老歌及歌劇、音樂劇......的古典音樂。)

我算是心理早熟的女生,也許是成長環境使然,我是不多話、內斂的人,當小學同學還在看童話故事時,我已在看小婦人、簡愛、基督山恩仇記.......等西洋古典文學了,當然,那個年紀看的是青少年的版本,可是等到國中、高中時期,我還是又再看了第二遍、第三遍,這時讀得版本已是『大人』的正常版本了。

因此,在所謂校園民歌時期,我年紀還不算大,算是超齡聽眾。以前的生活,除了卡通外,就是一面聽民歌、一面看書(大部份是西洋文學,高中時期才開始接觸小野、吳淡如、張曼娟....等),唯有投入、沈溺在這些大量的藝文領域裡,才能讓我忘卻諸多黯淡的青春歲月。

從校園民歌初期的胡德夫、楊弦(現在在美國行醫,是中醫師),我就開始接觸了,除了這兩位開路先鋒是我最欣賞的以外,之後的後輩,就屬李健復、黃大城、蘇來、吳楚楚是我最欣賞的.....另外還有施孝榮、靳鐵章、邰肇玫、鄭怡、馬宜中、陳明韶、潘安邦、梁弘志(前兩年因脾臟癌,或是胰臟癌去世).......等等,還有當時當紅的江玲、陳秋霞、金瑞瑤、沈雁.......。

對於他們的成名曲,不知大家是否還印象呢?

胡德夫,這個原住民歌手,我記得他的歌裡面,其中牛背上的小孩,是我最喜歡的。

楊弦迴旋曲、一樣的、民歌手、西出陽關.......哈,這應該很多人沒聽過吧?這卡帶我現在還留著,還可以聽哦!!可惜網路上找不到他的照片,好不容找到,又因這裡不支援那個圖檔,真是傷腦筋!

吳楚楚古松好了歌,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因歌詞寫的真好,古松我只記得第一句:「你是雪地上的仙人掌......」

好了歌曹雪芹的詞(作曲:吳楚楚):世人都曉神仙好,唯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唯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聚到多時眼閉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唯有嬌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說思情,君死又隨人去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唯有兒孫忘不了!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子孫誰見了!」

李健復是我最愛的民歌手之一,尤其他的的傳人、曠野寄情、歸去來兮、
忘川
是我最愛聽的!

邰肇玫成名曲應是奔放奔放吧?至少提到她,這首歌可是讓人印象深刻的。

施孝榮:歸人沙城.....

旅行者三重唱:當初三人會拆夥,是因袁和平要出國深造音樂,我記得他是學長笛的,一開始他就很清楚要出國深造,所以時間一到,輪家就走嘍!這三人誰是童安格,有人認出來了嗎?有沒有給他意想不到,原來當年他是這個模樣?他們令人印象深刻的歌你記得幾首我只記得城門城門雞蛋糕、我不知道風是在哪個方向吹、讓我的歌聲把你留住。

陳秋霞:我愛死第二道彩虹了!

黃仲昆:牽掛

黃舒駿:聽不懂的話、馬不蹄的憂傷,還有一首歌詞敘述未央歌的....我歌名剛好忘了!真是不好意思.........

楊耀東:當年的營火一歌,可是讓當時救國團營隊,唱遍大街小巷,只要參加過自強活動的人,沒人不會唱的!

劉文正:三月裡的小雨......

哈哈哈,劉文正來嘍!我那位成本會計的老師(綽號西德的那位),他和劉文正可是徐匯中學隔壁班同學據老師說,只要他們學校的樂隊出公差,當天的國歌,都是由劉文正起音,帶領大家唱國歌!(這算不算爆料啊?

鄭怡:微光中的歌吟、月琴。
當鄭怡那高亢的歌聲揚起:「再唱一段思想起.....抱一支老月琴,三兩聲不成調,老歌手琴音猶在,獨不見恆春的傳奇.....」讓我聽了仍是萬分感動,你呢?

沈雁(左圖):我踏浪而來、風兒踢踏踩、長夏的風鈴......

江玲:小妹、情到濃時反為薄......

幾年前的消息說沈雁已嫁到美國,過得還不錯;江玲也嫁為人婦,有兩個小孩的樣子(我應沒記錯),婚姻也挺幸福的。

銀霞:蘭花草、你那好冷的小手......

李恕權(蚱蜢):迴.....。

當年那個在舞台上第一個像身上長蟲的人,
彷如彈簧般老在台上彈跳不停,獨樹一格拿麥克風的樣子,你還記得嗎??

還有,左圖的李恕權,有沒有跟那位『我就是這樣的活佛-盛噶仁波切』長得有點神似?...........

金瑞瑤(左):歲月的眼睛....;

劉藍溪(右):金縷鞋、北風....

(可惜劉藍溪早在若干年前就出家為尼了!也許我不該用可惜二字,說不定人家現在反而比較幸福也說不定呢!)

蔡琴:恰似你的溫柔、抉擇、出塞曲

說到民歌就一定不能少了蔡琴,我想大家都跟我有同樣想法吧?恰似你的溫柔、抉擇,在當時誰不會唱啊?這兩首簡直紅透半邊天呢!

介紹了一大串民歌時期的歌,這會兒不會有人開始唱起來了吧?哈,我是還想多找當時民歌手的照片,可惜不是找不到,就是找到的圖,這裡不支援,不能貼出來。我喜歡的民歌,也許現在大家都忘了,例如:一縷輕笑、我希望、粟、小河、出關、山歌裝滿一籮筐、一輩子、長短調、烈日下的男兒....怎樣?沒聽過吧?

現在下面有四個相關網站,有空的朋友也可以點選,回味一下屬於我們的歌~~

1、http://www.tonight.tv/modules/news/

2、http://www.dnes.mlc.edu.tw/~tim/docs/folksong.htm

  (點選歌名,就可以聽歌嘍!)

3、http://sprite.idv.tw/music.htm

  這裡有很多歌手早期的照片哦!此篇日誌的照片的照片大多來自這裡......。

4、http://www.iwant-folk.com/

  有其他相關連結,也是可以聽民歌的地方,我剛說的那些歌,這裡都有哦!


以下是懷舊照片系列的連結,有空的朋友可以點閱.......

5656  搖擺鯨魚   原采大姐   秋日小語   Q妮   黃彥琳

母老虎   鈞的網誌  隨風逐流的廷 TT的網誌   龍公主   捏捏   

綠荷  高妹兒   鈞P2   羽泱   筱棻   文如   琇子 常文

東京暴走忍者     鈞P3   繡花枕頭  長腿姐姐  瑰寶 

未央歌   傻不琳娜    文如P2   傻不琳娜P2  鈞P4 浮雲  

澳客開講  長腿姐姐P2  招財的娘 晨曦 Purplerose  燕巢  

未央歌P2  Libling  幽兒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urelian&aid=38561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來我的部落格逛逛~小烏鴉陳宏銘
2009/10/03 22:28
您好:我是<被遺忘的時光>作者,也是<大海邊><俏姑娘><別了彩雲>原唱~校園民歌手小烏鴉陳宏銘,歡迎您來我的部落格逛逛http://littlecrow.pixnet.net/blog或(搜尋小烏鴉陳宏銘),裡面有我的創作故事,同時我的個人新專輯CD將於10月中旬正式發行,專輯的新歌會在我的部落格中發表哦,歡迎您來聽聽看囉!祝平安........^^

隨風逐流的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8/14 23:18

天啊...那些歌...我從來沒聽過ㄋㄟ!

只好再花個時間去聽聽你推薦的歌...

聽來聽去,還是老歌唱的最動聽也最有韻味了!

謝謝你的辛苦啦!


煎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今年的第一場民歌懷舊,我就在現場
2006/08/11 17:29

要找到屬於自己的歌,在這個時代似乎比過去更難了!

喔!順便提一下,你說的黃舒駿唱的有關未央歌的書的歌,歌名就是「未央歌」啦!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了歌…
2006/08/08 11:14

好了歌曹雪芹的詞(作曲:吳楚楚):世人都曉神仙好,唯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唯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聚到多時眼閉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唯有嬌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說思情,君死又隨人去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唯有兒孫忘不了!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子孫誰見了!」

這首歌我倒還沒聽過呢…

去找找看…是否能聽到!!謝謝未央歌的分享唷…^^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校園民歌
2006/08/08 09:06

很棒

屬於五年級的歌 ^___^


竊竊私語 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