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y106_命何去_130504
2013/05/05 00:19:49瀏覽300|回應0|推薦27
1.
雨停,風起,流沙飄,飛沙瀰漫。

這人沉入流沙中已至大腿了,仍彎下腰來匍匐沙上,要避開飛沙的阻力吧?想來他已很難從流沙中全身而退了,看他面無表情的樣子,卻似乎無意退身。

燈子花臨去的景象在我心頭浮起。
我有心嗎?為什麼我心絞痛了?除了不時的飛劍刺身懲罰外,為什麼還要勾起我的回憶?曾經在我身上長出來的燈子花,不是歸於涅槃就一切都煙消雲散了嗎?不是也讓我從此失去與人與物的溝通能力了嗎?當時聽阿牟尼說得很清楚的呀!



2.
阿牟尼︰
須菩提,為什麼說實際上沒有任何眾生為我所滅度呢?因為菩薩若住心於 '我'、'人'、'眾生' 和 '壽者' 四相,就不是菩薩了。

3.
常在一些文章上看到描寫修行和尚去世圓寂時,稱之為歸於涅槃。
於是讓人根深蒂固的想法,涅槃就是死,死就是涅槃。

4.
滅︰
由'我空般若智'滅除煩惱障,再由'法空般若智'滅除所知障。

度︰
滅除煩惱障,度過三界的分段生死。
滅除所知障,度過出世的變易生死。

沒了這兩種執障,沒了這兩種生死的境界,稱之為涅槃。

5.
涅槃又分為 '有餘依涅槃' 和 '無餘依涅槃'。

有餘依涅槃︰
已通達諸法的寂滅法性,內心已離諸煩惱,獲得解脫。但業報之身仍在,尚有餘依,仍未完全自在。故即使是羅漢,仍有人生的饑寒老病之苦。

無餘依涅槃︰
於法得其自在,不再有自他、物我和身心等拘礙,所有的煩惱和生死都清潔溜溜。

6.
我︰不管懂不懂本我、自我、超我,都認知有 '我' 個體的存在。
人︰認有 '我'和與我相對存在的他人之存在。
眾生︰眾同分相。上一回已說得雞飛狗跳了。
壽者︰永恆與不朽。

7.
菩薩與眾生本無異性,悟則眾生是菩薩,迷則菩薩是眾生。
若住心於 '我'、'人'、'眾生' 和 '壽者' 四相,就迷了。當由我空般若智照見五蘊皆空時,四相的妄執也就空了,沒有我,沒有眾生,誰又滅度了誰?

0.
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若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