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y107_有花來住_130509
2013/05/10 01:11:27瀏覽350|回應0|推薦35
1.
那一年,喔,是也頗有一段時日了,那時天上十日並出,我大半個身子被燒烤得都硬化了,流沙也都僅是乾沙。原來在我身上生存的眾生,死了泰半,乾沙部份根本是寸草不生。

一天夜裡從沙中冒出兩片細嫩青翠葉片,我訝異著想起阿牟尼說的,是我哪一個前世的一千個回眸啊,換來此生片刻匆匆一瞥?因為等天一亮,十個太陽同時燒烤下來,它當即化成灰。

想不到怪事卻從此連串而來。

當十個太陽同時照射下來,流沙冒出青煙,它兩片嫩葉不僅沒垂下枯萎,反而挺立且變厚變深綠。更奇的是芽尖部份又漸漸長出兩片嫩葉。入夜,它已長得像一個人身高大小,還開了一朵小小紅花。我忍著不驚嚇它,等著看它的花是否也像葉子一般經得起太陽燒烤。

怪事又來了,這天十個太陽通通怠工,從凌晨起就烏雲密布、風雨雷電交加,直到夜晚來臨才風歇雨停。它徹徹底底被支解了,斷枝殘葉散落一地。有些斷枝平鋪沙上,有些插入沙中,可它還活著。我就看著它漸漸吸氣生根,天將亮時它已由一株長成一片。

我有興趣了,問︰'你是誰?'
它說︰'我暱稱叫燈子花。'

吽!什麼的什麼嘛,洪荒時代用網路虛擬世界的暱稱來唿嚨我?

我狂笑一聲,說︰'你大限已來臨了,還在不知死活。'
不是嚇它,因為我已感覺到大半個海的水淹漫過來。



2.
阿牟尼︰
須菩提呀!菩薩應不執著凝住於法,而要行於布施。不凝住於'色'布施,也不凝住於'聲'、'香'、'味'、'觸'、'法'布施。
菩薩行布施應不執著凝住於表相。為什麼呢?不凝住於表相的行布施,福德是無可思量的。

3.
常聽人說生活不順,六根不得清靜。六根就是︰眼、耳、鼻、舌、身、意。
人因著六根起了六種作用稱為六塵,六塵是為︰色、聲、香、味、觸、法。
六根和六塵接觸所產生的六種情識之交互作用︰眼觀色、耳聽聲、鼻嗅香、舌嚐味、身有觸、意想成法,成為六識。

4.
菩薩所修法門有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布施是為最基本也是最主要的。
布施有︰財施、無畏施、法施。財施為最普遍的。

如同網路世界的分享,有人藉網路分享賺錢之弔詭。所謂 '捨得,有捨有得。' 在勸人捨的同時,也誘人以得。所以財布施除了福德以外,也可求心安、買令名,得大獎,甚至是諾貝爾和平獎。

0.
復次:「須菩提!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須菩提!菩薩應如是布施,不住於相。何以故?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須菩提!於意云何?東方虛空可思量不?」
「不也,世尊!」
「須菩提!南、西、北方、四維、上、下虛空,可思量不?」
「不也。世尊!」
「須菩提!菩薩無住相布施,福德亦復如是,不可思量。須菩提!菩薩但應如所教住!」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