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它是蛇-5101_保重_061215
2006/12/16 04:26:18瀏覽274|回應1|推薦4



暖冬﹐12月中旬才來寒氣﹐據說這個週日會冷到10度。

電話給CH﹐向來一年就聯絡個一次兩次。簡單聊了幾句即作結﹐他說一句︰'保重。' 我有些錯愕﹐他再補充一句︰'好好照顧自己囉!'

是呀!以前10月才入秋就電話中︰'快快快﹐找個時間到我家吃個火鍋。' 現歲末天寒、年紀老大了﹐好好照顧自己才是要緊呢。

只是聽來有些落寞。

--------------------
鯁魚慢慢沉入泥塗中﹐看泥塗中老龜與泥鰍成群亂鑽。
體肉纖維中受淚水滋潤過的﹐慢慢演化成薄薄鱗片﹐血氣流過之處則轉化為柔軟血肉。

看老龜不讓配偶取暖﹐沒事龜頭亂晃﹐背著殼自以為自囚在泥塗中得到自由。
看泥鰍沒能得到配偶溫暖﹐泥塗中鑽上鑽下﹐自以為得到天下。

鯁魚閉上眼皮﹐休眠。
鯁魚知道龜鰍汲汲吸盡泥塗中養份﹐必也終將沉埋泥塗﹐歸之大地。

醒來時﹐將是另一生劫另一生世。

--------------------
忽然想起童少時聽聞鄉間父老講過 '蛇郎君' 的故事﹐幾乎已忘光故事內容了﹐特鑽入記憶深層努力搜索。

一個農夫田中耕作累了﹐斜靠田邊樹幹休息﹐睡著了。醒來時發現樹枝上葉片間有一少年郎﹐對他說︰'你將我的軀體當床睡了個好覺﹐是不是也該以你的軀體回報我呢?'

農夫轉頭看身上所靠的樹幹﹐赫然竟是柔軟的蛇腹﹐嚇得驚慌求饒︰'你吃了我一個﹐卻是奪了四條命﹐因我還有三個女兒靠我耕田養育。' 蛇郎說︰'那你將一個女兒嫁我當老婆﹐你就得了四條命。'

農夫慌張逃回家﹐哭哭啼啼的向三個女兒說出事故。
大女兒說︰'嫁蛇郎的不該是我﹐因我負責煮飯做菜﹐沒了我﹐你們三人也會餓死。'
二女兒說︰'嫁蛇郎的也不會是我﹐因我負責織布裁衣﹐沒了我﹐你們三人也會凍死。'
三女兒還埋頭在看李爾王童話書﹐直看到最後一頁才閤上書說︰'我知道﹐該嫁蛇郎的是我﹐這是三女兒的宿命。'

三女兒就手拿這本童話書﹐往田裏走去。

(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蛇郎君的故事
2007/01/03 03:02
酷媽小時候聽了就立馬有個疑問
為什麼牠只要一個老婆?
長大以後才知道
牠還挺有自知之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