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319_逐日_130401
2013/04/02 00:23:10瀏覽335|回應0|推薦44
帝嚳半人半神。
屬於人的部份娶了4個老婆︰1.有邰氏的姜原,生了后稷,為後來周朝的始祖。2.有娥氏的簡狄,生了契,為後來商朝的始祖。3.陳豐氏的慶都生下了堯。4.鯫訾氏的常儀生下了摯。屬於神的部份娶了2個老婆︰1.太陽女神羲和,生了10個小太陽。2.是月亮女神常羲,生了12個小月亮。

許是老婆兒女太多之故,不想讓兒女們為爭王位而手足相殘,帝嚳沒多久就將王位傳給仁德似天、睿智如神的兒子堯。羲和雖然知道自己的兒子們不適合當人王,心裏頭究竟起毛滋不爽。

十個太陽住在東方外海的湯谷,羲和駕馭六條蛟龍牽引的太陽車載一個太陽兒子從東往西運行,到極西的悲泉放下兒子,讓他自個滾,滾向虞淵,進入昧谷後,羲和就架著空車回東,再載第二個兒子運行,日繼一日。

常羲的12個女兒按月輪流出來,但她們的運行速度比太陽慢些些,每天大約慢了3刻鐘。初一提前半天就跑出來,到月底卻足足慢了半天。這種每天運行時刻不一的現象,張潮在幽夢影裏說了︰
新月恨其易沉,缺月恨其遲上。

因此每個月就會有幾天,這兩個女人,羲和與常羲,會在天空遙遙相見。或許是情敵相見分外眼紅,一個心血來潮,一個心情Down到底。

--------------------
太陽軌道雖然還偏斜23.5度,究竟已正常升落循環,本該無事了,人間卻出現個叫'夸父'的巨人,繼阿炎之後也懷抱著浪漫情懷。阿炎懷想著若將生物間的食物鏈中止,生命的輪迴將也不再。夸父想的不一樣,如同並行的兩人速度相當就會常相左右,如果人奔行的速度與時光相等,生命的剎那將等同永恆。

這天夸父一路狂奔,從早追太陽追到下午,追是追到了,張開雙臂才想將太陽抱住,奇怪的事發生了。彷彿一生中八億四千萬個剎那集結成永恆,所有生命中的能量都集中在這永恆的剎那間耗光了!太陽火熱將他全身燒烤得流光汗水,全身幾近虛脫,焦渴難奈。

夸父趴下身飲黃河水,飲盡黃河水,還渴。向前走,又飲乾了渭水的水,還是渴。遙望北方無盡的水之鄉,想起幼時媽媽餵他的清涼甘露水,就再往北走。

太陽尚未日落虞淵,夸父已如土委地。

夸父手上木杖隨之落地,入土生根,隨風長成一片枝葉茂密的桃樹林,枝上長滿水滴滴的水蜜桃。

夸父倒地不起。

夸父最終的遺憾可能不是沒抓住太陽,而是胸腹內無盡的乾渴,以及沒及時將手中杖傳遞下去。而他可能永遠都不明白,如果他早點放下手上木杖,他將有一片茂密的桃樹林蔭,和結果累累的水蜜桃,或是有個生命傳承,他不必乾渴。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