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冰島「冒煙的灣岸」,遇見小碧玉和寶藏圖
2017/07/19 14:16:11瀏覽2655|回應6|推薦52

▲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Reykjavík )建在一個靠海灣的小丘上

▼城裡的下坡路通往海邊,還能看見灣岸的冰山!市區本來沒有五層以上的房子,這幾年因應觀光熱帶來的人潮,開始大興土木蓋起高樓大廈

▼看到這則廣告,我不禁大笑,也忘了冰島寒冬正冷

背上行囊二度踏上冰島,並沒有特別計畫要做什麼,因為第一次去時,已經把一個正常觀光客會“到此一遊”的地方走過一遍。

這次住在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Reykjavík )的Loft Hostel,曾經獲得冰島最好的青旅獎,也曾獲得國際青旅優評,深獲我心是它非常乾淨,非常陽光,而且離港口的哈帕音樂廳不遠。

好吧,我承認有個想去音樂廳聽演奏的念頭。

入住的時候,跟櫃台員工胡聊了一陣,聊到最後他說我們交誼大廳今天晚上有小型詩歌會,妳有沒有興趣參加?我差點跳起來歡呼!

不管我看過多少風景,參觀過多少地方,烙印在我記憶最深刻的是那些旅途上遇到的人與事。所以旅行於我的意義,最好是近身接觸生活在當地的人文。

▲哈帕音樂廳及會議中心((Harpa Conference & Concert Center)

▼從音樂廳裡面往外看後面的港灣

當晚詩歌會的現場有二三十人,環顧就我一個東方人,我不是要裝文青,而是我這人好奇,小眾雖非主流,有時反而特別。

根據上台朗誦的詩歌都用冰島語,台下提問也用冰島語,這應該是當地詩友的聚會活動。我在青旅的外國室友,居然寧可在房裡打遊戲,或跑出去喝酒夜遊,也不來看看冰島寫詩的氣質美女。

雖然鴨子聽雷,但台上朗誦的柔聲細語和陰陽頓挫的節奏,也能讓人享受詩歌抒發的情緒美感。尤其看到一位女子彈著吉他唱詠,不禁讓我想起也是這樣起家的國際知名歌手碧玉(Björk)。

▲小碧玉讓我想起大碧玉

▼冰島會寫詩、會朗誦的氣質美女

碧玉就出生在雷克雅維克,嗓音獨特,還會玩樂器、編曲寫歌,從早期的《Debut初試啼聲》到後來的《Vulnicura必癒療程》,都顯出她鮮明的個人色彩和音樂的實驗風格。

她的MV有很多冰島風光的背景,其中代表是《Jóga冰冷寂寥》,為家鄉做了很大的宣傳貢獻。也讓歌迷都知道她來自冰島。

許多人只看到冰島山川的壯麗,不知道工業汙染問題的嚴重。碧玉也對冰島的變化憂心忡忡,藉由一首抽象的《Earth Intruders地球入侵者》表達了她對環境破壞的關注。以後有機會再來寫出冰島人的“幹譙”心聲。

▲冰島雖然靠近北極圈,不過不產北極熊(上),倒是以羊毛、海鸚、維京人後裔出名

▼從左到右是觀光售票亭、冰島垃圾車、雷克雅維克市徽,連施工牆也有景

▼歡迎光臨「小店」~右邊這座"亭子"是人們逛街時的好朋友

隔天起床已經十點,但太陽也才剛露臉,地上還積著薄雪,懶洋洋到對街cafe吃了點東西,就手插口袋在街上四處閒逛,沒計畫要去看什麼大景,倒就有了時間和心情來仔細瀏覽這座城市。

雷克雅維克「Reykjavík」在冰島語裡是「冒煙的灣岸」,因為靠近西南海灣,第一批從北歐登陸此地的移民,看見空中瀰漫著地熱和溫泉蒸發出來的水氣,以為是煙,故名稱之。

身為全世界最北的首都,雷克雅維克又有「無煙城」的美譽,因為冰島利用地熱和水力發電,不受燃燒煤炭汙染,除了空氣清新,自來水可以生飲,市容也非常整潔。房子的樣貌很多很可愛。

▼注意看這家門口有什麼?不但成了裝置藝術,連禁止停車的牌示都免設了

你可能無法想像,冰島全國沒有鐵路,只靠公路連結交通,而且雷克雅維克的街道狹窄,大型巴士不得駛入。所以除非你自駕或坐TAXI,遊客從機場搭大巴進城,會先到外圍換成小巴,再分車送你到旅館。

由於資源過於集中,老城又受諸多限制,聽當地人說冰島政府正在東面著手興建第二座大型國際機場,並且規劃新的城市,以便平衡領域發展,未來可以接納更多的觀光客和移民。

也許因為冰島的天氣變化很大,雷克雅維克的房子顏色繽紛鮮麗,形式多元,轉角也有細節,仿佛都有自己的個性,不論在冰天雪地或歷史歲月的洗鍊下,都表現出一種頑強的自信和美麗。

還有創意大膽的市招,常讓我觸目驚嘆,比如我看到一條老舊巷弄裡,居然窩藏著一個小畫廊,名字居然是「死亡Dead」!真是不想活了?!啊,我是說做生意有這樣嚇客人的嗎?

我當然衝過去看......結果大門鎖著–「公休」。

雖然遭到小小打擊,街上美麗的櫥窗設計或叛逆的塗鴉藝術,仍讓我看得目不暇給興味盎然,這些景象都讓雷克雅維克的街頭巷尾顯得活潑生動。即使是在冷冽的季節裡。

▲真的好奇是個怎樣的畫廊?  

▲另一種畫廊,展售攝影作品

▼猜猜看這是什麼店?

▲喜歡這樣的黑色幽默 ▼也喜歡這樣的櫥窗風景

經過一家書店門口,照例推門進去瞧瞧,被張貼在角落的一張繪測圖吸引目光,仔細看了一下這張地圖內容,就直接到櫃台指名買了一張。這是我從冰島帶回來的唯一紀念品。

後來回家上網搜尋,赫然發現製圖者竟是歷史上匯製出第一本《世界概貌/寰宇全圖》的地理學家–奧特柳思(Abraham Ortelius),這張冰島繪測圖是他在1585年完成獻給西班牙國王菲力二世,也是至今所能找到關於冰島的第一張地圖。

這張地圖最大的特色,在於它標示出冰島四百年前的兩百多個地名,意味著人家早有“徐霞客”把冰島走透透。地圖也畫出中世紀後期有關民間傳說冰島周圍的海怪,那些怪物反映出人類對未知境域的想像力,以及烘托英雄人物歷險事蹟的神話。

▼冰島第一張地圖,1585年畫成,有兩百多個地名,還有傳說中的海怪

每個國家和民族,都有自己的盤古開天的傳說故事,背後自然也有「為什麼會那樣?」的形成原因。像這樣的地圖,就是一條線索,可以指引有興趣的後人挖掘出歷史文化中被遺忘的寶藏。

對了,這張在1592年以拉丁文版翻印面世的原圖,在2013年被拿出來拍賣,喊價9000~11000,成交價7000。不知奧特柳思地下有知,是高興還是難過?

「如果」不是隨意在街頭閒逛,「如果」不是無意在書店瞥見,(UDN拉拉手「如果」),我大概不會遇見這張地圖,激起我後來循線查閱,發現冰島諸神傳說中的一支,竟然可能來自亞洲。

【補充】承蒙格友Lansing留言切磋有關冰島諸神傳說,我也根據查閱資料所得答覆回應,個人認為與其說冰島神話的阿薩神族來自亞洲印度,不如說是跟斯拉夫族的古移民文化有關。這也說明世界各地的神話傳說,為何多多少少都能找出類同之處。

▲▼冰島市區也有壁畫,只是畫風跟亞洲不太一樣

▼照片照成這樣是“寫實”好嗎?房子建在斜坡上就變這樣啦

▼累了,來去雪地裡喝一杯咖啡

▼晚安,冰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899988&aid=106733410

 回應文章

天父的寶貝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6 01:14
冰島,感覺好遙遠的一個國家!從您照片中的介紹,當地必是非常富有藝術濃厚的氣息!! 走在那些有藝術塗鴉建築物之間,如同走進“畫廊”!
BJ周(88899988) 於 2017-07-26 22:00 回覆:
每個城市多少都有塗鴉,我還親自遇到在校園塗鴉的人,呵呵。如果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那麼只要有意願,就沒有遙遠的國家。謝謝來訪留言。

亞城過客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1 12:38
圖中的 WC 是收費的? 
BJ周(88899988) 於 2017-07-21 23:23 回覆:
好眼力,好問題!老實說,光是冰島的廁所,我都能寫一篇文章。冰島從前沒有這種室外廁所,大量觀光客來了之後,隨地便溺的情況增加,尤其是露營的人。冰島政府只好放置這種公共設施,以供遊客不時之需。這種公共廁所需要收錢,一般是投冰島硬幣,有的還收信用卡,有趣的是,這些WC沒有方形的。謝謝來訪留言。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0 23:11
很棒的國家,只是現在遊客爆滿,就不太想跟人家去擠了。那個國家玄武岩柱也太多了,和西雅圖這邊一樣,便拿來街上當雕塑或裝置藝術。
西雅圖夜夜眠
BJ周(88899988) 於 2017-07-21 07:25 回覆:
說是爆滿,應該也是夏天居多。我去的時候是冬天,你從照片上可以看出沒什麼人,就算有人也可能都跑去看冰川和噴泉了。有機會可以去看看,在冰島自助旅行是非常安全的。而且非常簡單。我都會鼓勵女性背包客去冰島走走,因為冰島男生很帥,哈哈哈。謝謝來訪留言。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0 11:52

"如果"沒有讀BJ周的"在冰島「冒煙的灣岸」,遇見小碧玉和寶藏圖",我不會因古圖吸引,而對"亞洲與冰島有何遠古關係"議題產生興趣。

原來古冰島有兩本神話傳說,一本是"老埃達(The Elder Edda) ",一本是"新埃達"。"新埃達(The Younger Edda)"由冰島詩人史洛里(Snorri Sturluson)寫於1220年。其中第一篇故事內容說到:北歐古神話裡有兩大神族,一族叫"阿薩",另一族叫"華納"。"阿薩"族來自亞洲,印度語有"阿修羅"神的意思,性好戰。(參考中文百科)

感謝BJ周的"如果",讓我受益得知識了。

聽女詩人彈吉他吟詩...一定很感人

BJ周(88899988) 於 2017-07-21 07:09 回覆:

是的,有一說法是冰島神話傳說中的阿薩神族,可能來自亞洲的印度。

傳說阿薩神族的男人都醜陋大力,女人卻十分美麗,這跟印度神話裡的阿修羅族相似。另外,阿薩神族居住在阿薩加德(Asgard),是構成(或管理)宇宙九個王國中的一個,這種九重天的思想也接近亞洲。

眾所皆知,印度古文明是世界最早的文明發源地之一,從北方入侵印度的雅利安人,他們身材高大,皮膚白哲,金黃頭髮,高鼻深目,與當地土著不同。他們以游牧為主,個性慓悍好勝,能騎善射,創造了印度信奉多神的吠陀文明。

吠陀經典記載了印度各時期的歷史和文化,其中《梨俱吠陀》記錄了印度最古老的神話傳說。在《梨俱吠陀》出現最多的諸神之首是因陀羅(Indra),他還是雷神、戰神,甚至被認為是阿修羅神。

阿薩神族的領袖是奧丁,根據對他的描寫,相當符合因陀羅的形象。但是,怎麼一個印度的神話人物會跟北歐的神話人物那麼相像呢?

根據近代基因研究,所謂的雅利安人是斯拉夫人,以俄羅斯人為代表,家鄉是波蘭,在印度佔39.5%,在挪威佔31%。冰島人是挪威人的一支,或者說冰島人以挪威移民居多,詳情就暫且不表。

再從古印歐人的遷徙路線來查,雅利安人確實有從裡海和中亞跑去印度的支族,也有從黑海沿岸進入歐洲的支族。寫就《新埃達》的作者也指出,奧丁只是部族領袖,因為擴張領土從新疆到挪威。(新疆?有趣)

翻閱斯拉夫神話也可以發現,斯拉夫的戰神Triglav,跟冰島的戰神奧丁有驚人的相似之處,居然都只有一個眼睛。而且不論是斯拉夫、印度、冰島的戰神,統統也都是雷神!

我要說的是,與其說冰島神話的阿薩神族來自亞洲印度,不如說是跟斯拉夫族的古移民文化有關。這也說明世界各地的神話傳說,為何多多少少都能找出類同之處。

很高興能切磋交流,畢竟這類題旨不是多數人所愛。謝謝來訪留言。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0 09:41
說時遲,那時快... 哈!無論如何BJ趕在我前頭,天時地利人和,來得及入我新文名冊。
古董地圖令我遺憾。遺憾啦!你沒建議這寫題給我。
BJ周(88899988) 於 2017-07-20 11:10 回覆:
OMG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0 00:41
能夠參加當地的人文活動,算是深度旅遊了。圖文介紹豐富,尤其是大多人不會去的冰島,感恩。比起一些只放照片,簡單兩句的文章,您真是棒多了。
BJ周(88899988) 於 2017-07-20 11:09 回覆:
請別這樣說,其實許多時候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文字的輝煌時代將要慢慢過去,這年頭會攝影會拍片的人比較吃香,不過那也要十年磨成劍的功夫,所以我還要努力學習、超英趕美。謝謝來訪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