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饒恕 - 人生的追求(十)
2020/07/28 04:22:23瀏覽232|回應0|推薦2

激勵人心的饒恕

1960年,美國南方有一個六歲的非裔小女孩,她叫Ruby Bridges。 她是第一個黑人學童進入一個全白人的小學。她的老師Barbara Henry 是唯一願意教這個黑人小孩的教師,這個班上只有Ruby一個學生,因為所有家長都不願意他們的小孩和Ruby一起上課。兒童心理學家Robert Coles 被派來幫助她,調適可能有的害怕和壓力。Robert Coles後來對人說,Ruby這個小女孩最令他驚奇的是,每天上學和放學的途中,Ruby都作這個禱告「神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這是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斷氣前所作的禱告(路加福音23:34)。這個女孩令人感動的不只是她的勇氣,她對人饒恕的心也是成年人都少有的。

神饒恕人

當神饒恕人時,祂赦免了我們所有的的罪惡,使我們與神和好,不再有罪惡攔阻我們與神的關係,這是神的決定,神的恩典。以弗所書2:8提到「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禮物)。」神的恩典已經清楚表明在救贖裏。

我們也當饒恕人

當門徒彼得來問耶穌說:「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麼?」耶穌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耶穌就講了一個比喻,有一個王要和他的僕人算賬。有一個欠一千萬銀子的被帶來,苦苦哀求主人,主人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那僕人出來,遇見他的一個同伴,欠他十兩銀子,便揪著他的同伴,要他立刻還債,他的同伴央求他寬容,他不肯,竟把他的同伴下在監裡。主人聽到這事,叫了他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麼?」主人就把這惡僕人交給掌刑的。耶穌說「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馬太福音18:21~35)。既然我們得到耶穌十字架赦罪救贖的恩典(欠一千萬銀子),我們就應當從心裡互相饒恕(欠十兩銀子)。

饒恕才能重獲自由

有人說:「在你決定報復之前,先挖好兩個墳墓,一個為仇敵,一個為自己。」報復成功之時,就是賠上自己財物、事業、家庭、或生命之時。即便不計劃報復,單單只是不饒恕對方,心中懷著怨恨,長時間下來對自己的時間、健康,甚至事業、家庭,都可能有很大的傷害。因為對人心懷怨恨,讓我們不斷重溫他人傷害我們的記憶,讓我們忽視現時的人、事、物。這些被怨恨和被忽視所造成的問題,正在被時間培植著長大。事實上,被怨恨的人,極可能不知道他正在被人懷恨,因為在他的認知裡,他的言語或行為,或是不傷害人的,或是不足掛齒的。

選擇饒恕

從前面所引惡僕人的比喻,我們可以知道耶穌要我們饒恕人,而且祂也已經更多的饒恕我們。大衛的詩寫著「耶和華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他不長久責備,也不永遠懷怒。他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天離地何等的高,他的慈愛向敬畏他的人,也是何等的大。東離西有多遠,他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詩篇103:8~12)。從另一方面來說,也只有饒恕能使我們從傷痛中重獲健康、自由、喜樂和平安。當我們決定選擇饒恕之後,我們才能從仇恨的捆綁中釋放出來,情緒才得以改善,也不再把傷痛拿出來攻擊對方。耶利米書31:34神說「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不再記念就是不再談論這件事,不再讓這件事影響雙方的關係。

當我們願意選擇饒恕,我們可以祈求神幫助我們做到從心裡饒恕人,神一定會答應我們這樣的禱告,因為這是合神旨意求的。箴言說:「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箴言16:32)。能做到從心裡饒恕人的人,不是弱者,是真正的強者。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6d2c605&aid=14516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