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恩 - 人生的追求(九)
2020/07/25 10:42:53瀏覽256|回應0|推薦2

凡事感恩,常常喜樂

保羅寫信給帖撒羅尼迦的教會說「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其實感恩是一種生活態度,就是不將任何人的幫助或給予視為理所當然。當我們懂得「感恩」,我們才會「喜樂」,當我們懂得「凡事感恩」,我們才會「常常喜樂」。

凡事感恩,心懷意念得保守

保羅又對腓立比的教會說「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6~7)。當困難來臨,懂得凡事感恩的人,會將困難視為一種人生的挑戰,努力以赴,反而不容易被打倒。認識神,對神有信心的人更知道,雖然現在不明白,但凡事都有神的旨意,就會將困難和疑惑帶到禱告中,祈求神幫助,也就不容易讓困難、疑慮壓迫自己,甚至消極退縮,或轉而嫉妒罪人。神是全知全能的,祂不需要我們感恩祂,但祂要我們懂得凡事謝恩,要我們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一無罣慮,這樣我們會得到「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我們的心懷意念也會得到保守。

大衛的歌頌感恩

大衛是個可愛、敬畏神的人。他在詩中說他彈琴稱謝神,用十絃的樂器和瑟歌頌神,他唱新歌,彈得巧妙,聲音洪亮,他早晨傳揚神的慈愛,夜晚傳揚神的信實,為在萬民中傳揚神的奇妙作為,大衛很享受這樣的時光,他說「這本為美事」(詩篇33:2~3;92:2)。大衛的一生並不都是光鮮順遂,他被祭司撒母耳膏立作以色列王之後,經過十五年漫長的逃亡,躲避掃羅的追殺,一直到掃羅去世,大衛才在猶大作王。大衛犯過許多罪,他都很快的認罪,真實的悔改,也經歷神赦罪的喜樂。大衛將他對神的祈求、讚美和感恩寫成詩歌彈唱,來見證神一切奇妙的作為。他的感恩方式,也是最有效的傳福音。

約瑟的領悟感恩

約瑟的品格高尚、生活敬虔。他十七歲時,被自己的哥哥們賣到外國埃及為奴隸,甚至被誣告下了監獄,一連串的不幸災難,他沒有意志消沉、怨天尤人,仍盡心盡力做好自己的本分。十多年後,當他成為埃及的宰相,他的哥哥們到埃及來買糧,他寬恕、安慰他們說「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創世記45:7~8),他領悟到也感謝神在他一生奇妙的帶領和保守,最終神對以色列民族的旨意得以藉由他成全。

拿俄米的苦情

路得記記載的拿俄米因為丈夫和兒子都死了,她和媳婦摩押人路得從寄居的摩押地回猶大伯利恆城。他們到了伯利恆,拿俄米對前來迎接她們的婦人說:「不要叫我拿俄米,〔拿俄米就是甜的意思〕要叫我瑪拉,〔瑪拉就是苦的意思〕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路得記1章)。然而我們了解,路得和拿俄米返回伯利恆,顯然是神計劃的一部分,因為大衛王就是路得的曾孫,要出生在伯利恆(撒母耳記上16:1),再後來,大衛的子孫耶穌也將降生在伯利恆,如先知彌迦預言(彌迦書5:2),所以拿俄米的遷移是要應驗聖經中的預言。她為自己改名字,反映出她内心的苦楚和悲痛,但她忘了她和路得之間的美好的婆媳關係正是她人生最大的資產。

寫出我們自己的詩篇

大衛在許多篇詩裏,提到神創造的天地、日月、晝夜、鳥獸、蟲蟻和它們的活動。他稱頌神的智慧大能,也感謝神為了人類創造宇宙萬物的慈愛。另一方面,他也感謝神創造他、認識他,賜給他智慧才能和永生。他在詩篇144篇說「耶和華阿,人算甚麼,你竟認識他,世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在詩篇139篇他說「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只要我們用心觀察,不把萬事萬物視為理所當然,我們也可以寫出我們自己的詩篇。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6d2c605&aid=144345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