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了烤肉我們在遺禍未來
2012/09/30 21:24:16瀏覽354|回應3|推薦21

台灣愛烤肉 1年要砍42座美崙山

自由時報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台灣人一年的木炭使用量高達三千四百萬公斤,必須砍掉面積達五十四公頃的花蓮市美崙山四十二座才夠用!花蓮縣環保局呼籲民眾,中秋節盡量不烤肉,或改用其他方式替代,為節能減碳盡一分心力。

花蓮縣環保局空氣噪音防制科稽查員劉冠池說,根據環保署在空污稽查業務講習提供的數據,台灣地區一年木炭的使用量平均達三千四百萬公斤。

他向專家請教,一公頃的森林約可砍伐十五萬公斤木材、燒成約一萬五千公斤木炭;而三千四百萬公斤的木炭,要砍二千二百六十六公頃的森林,經換算,美崙山面積五十四公頃,一年需砍掉四十二座,才夠供應全台的木炭需求。

他說,中秋烤肉已幾乎成為全民運動,對環境和人體的健康影響都很大。使用木炭烤肉會有煙燻、粒狀物、甚至戴奧辛,產生的煤煙比相當於香菸的十二倍,一家四口烤肉兩小時,大約要燃燒一公斤木炭,排放三.七公斤的二氧化碳,並要消耗六到十公斤的木材。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234890&aid=6906299

 回應文章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20 09:02
這問題真大啊....^^
可是一直在喊節能減碳
為何沒想到要勸阻中秋烤肉
又是利益相關....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0/03 13:44
不曉得何以烤肉竟成為中秋重要活動,完全失去了中秋賞月那種浪漫,反而造成空氣汙染,胃腸負擔過重影響健康,希望逐漸不再烤肉恢復早日那種闔家賞月話家常的氣氛!!!
俗子(8234890) 於 2012-10-15 13:12 回覆:
您好!我猜想應該原自學生時代去郊遊烤肉,四十多年前民生經濟尚未起步,吃肉不是天天都有,所以上大學時就流行去烤肉滿足口慾。直到三十年前生活普遍小康,公司團體常辦郊遊、露營,晚上自然營火晚會加烤肉是最佳老少皆宜的餘興節目。 可是現在卻演變成中秋烤肉,大街、小巷、公園、郊外,處處煙火繚繞、空氣污濁,烤肉反而成了破壞污染自然的禍首,所以該是考慮這個習俗存在的必要了。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簡而美
2012/09/30 23:32
如果賞月泡杯香片,躺在涼椅上一邊賞月,一邊讓思緒奔馳。或者與三、五好友,啖瓜果,大話平生快事,豈不美又輕鬆。一定要忙忙碌碌搞一堆油膩物事,又遺下一堆垃圾,一晚都在吵鬧中度過,長久下去,小孩子無機會獲得嫦娥奔月典故,或太空人登月的知識,自己也變成俗不可耐的饕客。中秋節沒有了神話傳說,反而復古到茹毛飲血席地烤肉的古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