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略談–黃金女郎桃樂蒂 Beatrice Arthur走了
2009/05/30 23:01:58瀏覽7299|回應2|推薦5

略談–黃金女郎

〝桃樂蒂〞Beatrice Arthur走了 桃樂蒂是被評為真正的黃金女郎,她出生在紐約和劇中人吻合。身高177公分、濃眉大眼,粗啞的大嗓門,一副守球員模樣,許多場合由她出面一夫當關保護了眾娘子安全。紐約時報說桃樂蒂是真正的黃金女郎,也許其它幾位的虛擬個性太超乎常態。她的失智婚姻干擾了她一輩子,最後完結篇時,前夫還自動來當她的車夫,送她去教堂結婚。她和前夫的恩怨竟是如此甜蜜完滿的結束。

 我第一次看到此影集是在1989年,我們全家剛移民紐西蘭,在貨櫃尚未到達,新家尚未交屋時,全家擠坐在一棟破舊老房子客廳地毯上,一架尚可觀賞節目的電視機,那是全家晚間唯一的娛樂,我們那時對英語對白並不十分瞭解,但溫馨友誼和活潑人物故事,尤其是桃樂蒂的母女之情,令我豔羨極了。

 〝黃金女郎 Golden Girls〞是由美國國家電視公司NBC 製作拍攝,以當時我們的英語聽力是有些吃力,尤其是國內都將外語影集配上國語發音,雖然方便了觀賞者,卻也解除了想看電視學英語的機會。雖然辛普森卡通也在八點檔播出,但是誇張的造形和對白內容令我們禮教嚴肅的東方人來說,難以忍受。簡單幽默風趣的對白,母女互動親情和房東及蘿絲四個老女人的互動,令人親切而溫暖,尤其是冷言毒舌的桃樂蒂和蘿絲Rose的搞笑對白,徐娘半老的房東白蘭琪談戀愛如shopping,那邊桃樂蒂84歲老媽也是老青春得很,在緊要關頭總是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補上兩句歇後語,讓你大腦急轉彎。

 難怪在2004年〝黃金女郎〞二十週年記者會上,白蘭琪說:她認為蘇菲亞老媽是這裏面最聰明的。可惜那年她已經患了老年痴呆症,無法再登台接受訪問。不過因為蘇菲亞在劇中角色令觀眾激賞,她比桃樂蒂還小兩歲,敬業的她化上老妝和穿著相襯的老式衣著,滿臉縐紋、白髮蒼蒼,微駝著背,走著小碎步,活像一位八十多歲的老太太。 時下女星演老人又怕形相受損,光嫩的一張臉蛋就上場和孫女比美,實在叫人無法信服。 她62歲才被星探發掘,真是大器晚成。在1992年還被邀請和席維斯史特龍合作演〝母子威龍〞的電影,可惜九年前患了老年寎症,已於2008年七月28日辭世。

房東白蘭琪是一位徐娘半老的寡婦,出身美國南方世家,常常回憶兒時家中豪華盛景,她樂觀浪漫人生似乎沒有什麼大事令她在乎。只有週末的晚上沒有約會令她尷尬難堪。其實她交男友形同集郵,她並不太挑剔男友,但是對於交往過的男友卻做了一本日記帳,裏面大約記下對方名子綽號,時間地點,及滿意度。還好有了這種記載習慣,才免除了她和蘿絲的一場誤會。由於她出身富裕,所以氣質有些傲慢,出言還厚道有容人雅量,不似桃樂蒂母子尖酸刻薄、雞蛋裏挑骨頭。這是她唯一特長處。戲裏面她的睡袍都是真絲質料,名家設計手工製作的精品,花樣種類繁多是她最得意的拍戲紀念品,據她說在紐約的家中就特別闢室儲藏它們。

Betty White 飾演 Rose Nylund, 一位來自密尼蘇達州鄉下St Olaf 婦女,和相愛的丈夫結婚30年直到他過世;她真誠熱心對待每一個人,原來她自小寄宿在孤兒院,孩子們習慣去迎合討好大人,認為如此才能被人收養。她也一直保存著這種忍辱負重的習慣,但是在黃金女郎中卻飽受桃樂蒂欺侮和嘲弄。難怪當她意外發現生父時,訴說自己常挨室友用報紙拍打腦袋。也就是她的熱情和純樸替自己創造了許多機會。例如:醫院義工、電視台助理、保護溼地動物組織義工,及貓王迷俱樂部等等,使得生活多彩多姿,還交到欣賞她,真心愛她的男友Miles Webber。

 許多人喜歡桃樂蒂的機智和外交辭令,蘇菲亞老媽的鐵口直言,白蘭琪的浪漫熱情,而我卻獨獨欣賞蘿絲的真誠坦白,因為這種不加修飾的純樸美德,和不屈不撓的向上樂觀精神,恰似她本人的人生觀,活到老都是那麼快樂知足。 ﹏Monday, May 04, 2009﹏

 附資料:目前市面已上市黃金女郎全集DVD,一共七集。墨爾本市內圖書館可以借到,可以陶醉欣賞在黃金女郎精湛的演技中,讀者可以去借覽,或者到市面商店購買。網上新聞可看到 四人全家福 ,老媽先走了,然後是大個子桃樂蒂 ,二十多年了,影星雖逐漸凋謝,但是她們生動活潑的演技卻永遠印刻在影迷的心版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234890&aid=2997084

 回應文章

【Hey 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3 16:24

她的星運好像沒有其他黃金女郎順遂。

那陣子電視上好多類似的影集:三人行、黃金女郎、Cheers, Who's the boss, Growing pain....都是我練習英文的教材。


俗子(8234890) 於 2014-04-13 20:55 回覆:

初次看到黃金女郎還是在台灣的電視,移民到紐西蘭後又在電視上相逢,真有他鄉遇故知之感。如今自己也是黃金女郎身份,還好我效法Rose的生活準則﹏樂觀進取、善待每一天的一分一秒,所以日子過得很充實,忘了老之已至。

二十多年前還流行一部〝X檔案〞,我也是常和孩子們一道欣賞。


山城歲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粉絲
2009/10/17 20:03

曾是黃金女郎的粉絲

也常以黃金山城女郎自許

如今已升級為黃金山城阿嬤


山城歲月敬上
俗子(8234890) 於 2009-12-05 21:32 回覆:
現在看起來她們真是活力充沛,我自己覺得年紀越長,身體像漸凍人開始走向冬眠。
我買了一套及Murder she wrote ,演員都是六十歲以上,演技和工作競爭不輸年青人。值得自己反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