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加棒球隊 - 生活 VS 論語 – 2
2008/06/18 07:26:02瀏覽608|回應0|推薦0

                                生活 VS 論語 – 2     俗子  

 

參加棒球隊

 

學校裏要組織一支棒球隊,蔡家同和李小明都被選上了。

第二天上學時,小明穿了一雙新球鞋,向同學炫耀這款新式Nike運動鞋,性能多好、價值多貴。家同聽了心裏又羨慕、又嫉妒,回家後對媽媽說:「媽!我也想買雙新球鞋,人家小明買的Nike新球鞋有多好、多棒!」媽媽正忙著準備晚餐,就對他說:「晚上跟你爸爸說去,Nike很貴的,媽沒那麼多錢!」

晚飯前張太太向先生透露了這件事。

 

果然晚飯後,張先生才幫忙收拾乾淨餐桌,給自己沏了杯香片,坐在客廳裏

準備看報紙。家同端了一盤哈密瓜,走向前:「爸爸請吃香瓜!」

張先生用叉子叉了一塊瓜送到口中,誇讚:「好甜!」

「爸爸!李小明被選上棒球校隊,他爸爸送他一雙新球鞋。我也被選上了耶!」媽媽走過來坐在對面,捻一塊瓜塞入口中,靜默不吭聲。

 

「家同啊!我先講一個故事給你聽,等你聽完再討論新球鞋的事好嗎?」

「很久、很久以前,在台灣島南端東部的一個山地小學裏,創造了震驚世界的新聞,、、」張先生看到兒子正好奇的注意聽著,他嚥了一口茶接著說:「那個縣叫台東縣有一個紅葉村,位在花蓮的南邊,聽說常常地震,土地貧瘠只能種些玉米和小米低價值的雜糧,當地的山胞都是一家人攜幼偕老耕地謀生。大約五十年前1960年,當時的校長簡焦桐先生看到山地孩子活潑好動,平常在山坡上追逐跑跳、健步如飛。下課時拿溪中圓石當球,玩接球、丟球遊戲。於是校長開始訓練這些純樸的孩子們打棒球。後來幾位校長如林珠鵬、胡學禮等,繼續努力訓練棒球隊,竟然替我們奪得世界少棒賽的冠軍呢!」

 

「真的?那他們穿的一定是世界名牌的鞋子囉!」家同很好奇的問他。

「他們家裏窮得頓頓啃玉米、吃小米糰,那裏有錢買鞋子,平常都是光著腳ㄚ子去上學。1962年校長林珠鵬先生創立了〝紅葉棒球隊〞,棒子用現成的竹子、樹幹砍一截,球就用石頭或是柚子、橘子等。老師訓練他們除了上山跑還要在溪水中跑,一天要打擊200個石頭,平常就對著一個舊輪胎揮棒練習。」

「真的?我要告訴阿明他們,下一次要到 St. Kilda 海水裏練跑。」家同很有自信地。

 

「後來他們真的拿到了世界少棒冠軍,打倒一直當霸主的日本隊。」爸爸喝了半杯水又接著說:「這種勝利代表一種精神,一種不畏艱難的刻苦精神,更重要的是從校長、老師到家長、學生的上下一心的奮鬥精神。」

 

「什麼叫〝上下一心的奮鬥〞?」這些名詞對剛上華語課的家同是太難了。

「〝上下一心的奮鬥〞就是許多的人心裏想的都一樣,大家團結像一條心。〝奮鬥〞就是努力、勇敢前進,去克服困難的一種戰鬥精神。」爸爸還再想更簡單的措辭時,只見家同拍手道:「啊!我知道了!就像好的變型金剛要打敗壞金鋼須要一直奮鬥。」

 

這回輪到爸爸媽媽莫名其妙了,不過,只要家桐瞭解了,就夠了。

故事講完了,爸爸就問家同:「你剛才不是有問題要問我嗎?」

「啊!沒有啦!和當年紅葉少棒的英雄相比,我腳上這雙鞋子還新著呢!等年底再換新鞋吧!」

媽媽溫了一杯熱牛奶給他說:「我們家小同真的懂事了!」

 

【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論語里仁篇

一個有志氣的讀書人,如果挑剔衣服、食物不好,只知道重視外表不重視內在修身求學的話,這種人是不值得一提的。 

                                      6 May 2008完稿)

 

註:參考〝紅葉少棒隊〞台灣棒球維基館http://twbsball.dils.tku.edu.tw/wiki/index.php?title=%E7%B4%85%E8%91%89%E5%B0%91%E6%A3%92%E9%9A%8A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234890&aid=1968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