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情絮語 – 15 一大盆海洋蛋花湯
2008/06/18 07:05:01瀏覽371|回應0|推薦1

                                     【閒情絮語 – 15  俗子

 

一大盆海洋蛋花湯!

紫菜蛋花湯上面撒點蔥花是晚餐上的佳餚,但是如果整個太平洋就像一鍋湯,塑膠袋代替了蛋花,你有何感覺?很訝客!對吧!

最近的環保報導說:今日的太平洋環海附近已經被塑膠垃圾充斥,海中的魚類誤食死亡,海鳥吞食塑膠袋被卡在食道中噎死,種種都影響了海洋自然生態。

如何淨化沙灘是容易,但是如何淨化海洋則是一項挑戰,更何況有許多落後國家將垃圾拋入海洋中呢!

 

斷背山的兄弟

連續這兩週的新聞都是Heath Ledger之死亡事件,1978年次才28歲太年輕了。起先有人懷疑他自殺,然後說他服用迷幻藥,最後証實他是同一時間服用三種藥物,而且都是不同醫生開的,結果藥性相剋死了他。

我們也常常犯這種毛病:對醫生不信任,四處打聽名醫,同一種病看好幾個不同的醫生,最後到底吃那一種呢?少吃一種會不會無效?還是決定通通吃?Heath就是把每位醫生開給他的藥一道吃,結果就算是良藥也成了毒藥!

 

少年子弟江湖老

每每唸到這句話就令有些感傷,但萬物皆隨著時間運轉,人類又豈能例外?當我們幼小時,希望時間快點兒過去,盼望快快長大!青年戀愛時,希望早日有一個自己的愛的小窩。中年創業時,羨慕那些退休的白髮族,頤養天年無憂無慮。

 

等到自己走在黃昏道上,卻不停回頭,徬徨遺漏了什麼?人生失去不等於獲得,兩者無法互補,端看個人的襟懷去度量。前輩作家何凡先生曾為自己的臨老境解說:在黃昏的道路上頻頻趕著路,為著尚未盡完的責任。

 

從馬雅文明的消失看〝維多利亞州的文明擴展〞

『新華網報導,美國考古學家與太空總署科學家合作,經過五年來的努力,揭開一千多年前瑪雅文明消失之謎。

他們研判瑪雅文明高度發展之後,人口爆炸性增長,促使瑪雅人不斷砍伐林地,開墾發展農業。不斷破壞森林的結果造成地區性氣溫上升、降雨量下降,最終水源枯竭;瑪雅人不得不四散他鄉,整個文明因此崩解。』

最近墨爾本氣候特別乾旱,偶而下幾滴小雨都不超過十公釐,而且集水區一直收集不到雨,水庫存量降到40%以下。政府大聲疾呼節約用水,農牧業大量萎縮。但是入境的人口卻有增無減,房地產大漲,開發都市周邊土地,擴建新社區。

許多原是綠地保護區:丘陵上的叢林都砍伐殆盡,尤其是澳洲越是乾旱、人們越是愛水,新開發社區都以什麼小湖、小溪公園景觀來吸引買屋者。於是開發的新社區越多,砍伐的樹林也越多。澳洲在殖民地時期即已經大量砍伐優質原始森林,甚至縱火焚地以供農牧。如今郊區荒野平原處處皆是,維多利亞州早已經苦旱了六、七年,想到是否正在重蹈馬雅文明的覆轍實在令人恐慌。

Bandego 遍地金的背後

據說這裏的金礦最早是中國人發現,後來給白人知道了才大量湧進來,為了爭奪金礦,發生了種族歧視,把中國人趕走,如今只剩下賣菜的中國人後裔。中國博物館成立時,剛開放參觀,一位服務的洋老太太說她也是中國人後裔,但是當時為了避開種族歧視,孩子都改跟母親的姓,傳了幾代,根本外表上看不出是東方人。

前殖民地文化與後殖民地文化

美國也是一個殖民地國家,一直和原來的祖國(英國)維持著良好關係。鴉片戰爭、八國聯軍時硬拉上這兩位小老弟來參戰,分一杯羹給他們。發了戰爭財建設國家,福利自己的國計民生。其實澳洲和美國和以鴉片易銀貪婪的英、法兩國,根本和中國無怨無仇,中國的大批受騙的奴工在美國西部築鐵路,開發了大西部、繁榮了美國,至今美國才提到當年中國人對美國開發的重要。

歷史一直在重演,只不過是換了美國帶頭去打伊拉克,拉上了澳洲和英國。加上前幾年的打阿富汗,連年窮兵黷武、國力衰退。報紙、電視上的笑劇都是揶揄美國出兵攻掠是為了搶能源『石油』。因為當初製造的理由『伊拉克有毀滅性武器』至今都不見蹤影,當初美國在聯合國利用電腦繪圖解說得繪形繪聲。明眼人一看就好笑!難道發動一場戰爭只憑電腦的假設繪圖?那伊拉克人上百萬的生死算什麼?世界文化搖籃兩河流域巴格達古都被炮火轟到無一處完整建築,學校、工廠、道路盡遭燬壞。新聞上還報導歷史博物館遭戰爭破壞,六千前年前保存完整到現在的楔形文字泥刻版,被偷盜者散落一地,據聞古物被運到世界各地的收藏家手中。

1860106,英、法聯軍侵入北京,闖進圆明園。他們把園内凡是能拿走的統統掠走,拿不動的,就用大車或牲口搬運。實在運不走的,就任意破壞、毁掉。為了了銷毁罪証,1018日和19,三千多名軍人奉命在园内放火。大火連燒三天,烟雲籠罩整个北京城。这一園林藝術的瑰寶、建築藝術的精華,就這樣被化為灰燼。

當時法國大文豪雨果非常震驚說:有一天,兩個强盗進入了圆明圓,一個强盗洗劫,另一個强盗放火。這兩個强盗,一個叫法國,另一個叫英國。

1900年6月6日八國聯軍侵略所到之處,燒殺淫掠,慘絕人寰。八國聯軍總司令瓦德西供認:所有中國此次所受的毀損及古物的遺失,其數目將永遠不能查出。1989年筆者移民紐西蘭,在基督城中的一些古董店裏,發現一些清朝宮廷的檀木鑲夜光貝的傢俱,及百多年前的漆畫屏風。看來當初進宮洗劫的英軍後代也殖民到了海外。

伊拉克人得到了什麼樣民主自由?即使獲得目前的民主卻是數千年的古蹟文化去交換,真的值得嗎?像現在的巴基斯坦軍人專政都是美英攻打阿富汗支持下的畸型產物—軍人政府。如今巴基斯坦人民醒悟了用選票請他下台,伊拉克、阿富汗呢?

標榜民主強國為了自己國家的長治久安,不惜毀壞聯合國公約,製造假象藉口出兵硬搶、硬佔弱國。這些歷史都會毫不留情記載下來。

據世界銀行專家報告:美國真的經濟開始衰退了。 垂死老虎的掙扎也是很可怕的,希望別再打任何主意;例如發動攻擊伊朗戰爭,以戰爭利益扭轉經濟,做害人不利己的事。

英法殖民地政府到現在發展成經濟強國的如:加拿大、美國、澳大利亞、紐西蘭,他們除了有著高教育水準,也有很好的文化基礎。希望後殖民地時代能給世界帶來更好的安定和和平。     

                                                         

日本終於收受難民

2008218日星期一晚間第七台國際新聞,報導日本將接受部份緬甸難民,目前約有十四萬人住在泰國邊界。

提到日本大家都是一肚子氣,亞洲二戰是它發動的,戰後非但未賠償,還受美國大力贊助,恢復建國,二戰後一躍而成亞洲經濟強國。但是每次聯合國要求它幫忙分擔部份難民時,都被拒絕。

日本人一向以自私、小氣出名,尤其是國際間的道義贊助,更是稀少。

此次真的是破天荒地令人驚砑,希望這次是真的發揮了基督的大愛!

                                 2/25/2008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234890&aid=1968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