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ucia di Lammermoor 拉美莫爾的露琪亞(下)
2024/05/23 01:55:52瀏覽672|回應8|推薦30

Luica di Lammermoor 拉美摩爾的露琪亞(下)
第三幕第一景
塔樓廢墟陰森森天沈沈,風雨將至。

【愛】Orrida è questa notte
何其驚恐是今夜,猶如命運我所寫!
上天啊,驚雷轟隆任詭譎!
落雷啊,發怒盡情任宣洩!
自然規則可毀滅,殞落這世界!
但我還醒覺,聽聞馬蹄踏踏更近些...
已停歇?誰會來此暴風夜,
承受怒火與威脅,與我會此約?

【恩】是我也!
【愛】阿氏有你狂徒輩!
【恩】正確!
【愛】大膽跨牆越,與我對決?
【恩】來此將你性命結!
【愛】性命結?
【恩】拜訪寒舍不曾也?



【愛】Qui del padre ancor respira
世仇血恨猶未雪,先父亡魂仍未滅,
顫動全身更悲切,死亡氣息對你咽!
大地顫抖如皸裂,膽敢你若門檻越,
教你活著往下跌,性命終了此墓穴!

【恩】
大囍升堂儀式結,舍妹引入洞房接!
【愛】
刺入刀鋒心淌血,折磨我魂嫉妒也!
【恩】
舍妹引入洞房接!
【愛】
嫉妒也!所以呢?

【恩】
聽我說:
寒舍上下以喜悅,滿堂喝采而不絕,
對我說話此心曰,復仇感受更強烈!
故我隨風來此地,聽其憤怒猶未歇,
天地萬物以咆哮,回應我心憤怒血!

【愛】折磨我魂嫉妒也!
【恩】回應我心憤怒血!

【愛】要我如何解決?

【恩】
聽我說:
閣下所逾越,懲罰我有解;
復仇將揮劍,取命先暫且。
不假他人手,親手將你滅;
所以九泉知,是誰使命絕。

【愛】
先父骨灰曾誓約,取你心肺將撕裂!

【恩】就你這小子?
【愛】正確!
【恩】就你這小子?
【愛】何時對決?
【恩】最初一道曙光洩!
【愛】何處對決?
【恩】雷氏祠堂骨灰雪!
【愛】此處我必赴約!
【恩】等候準備告別!
【愛】將你神形俱滅!
【恩】最初一道曙光洩!
【愛】最初一道曙光洩!

【恩】&【愛】
旭日啊,升起腳步盡快些!
拋熱血,灑成花圈將你結!
再閃耀,昭示這世界,
塵世仇恨多劇烈,憤怒盲目多慘絕!
旭日啊,升起腳步盡快些,
閃耀昭示這世界,
仇恨多劇烈,憤怒多慘絕!(分離)



露琪亞成婚大囍,歡樂洋洋,眾人欣喜入場!

【眾】Dimmenso giubilo
高漲是狂歡,喜悅有千萬,
捷報蘇格蘭,此岸到彼岸!
星光何燦爛,輝煌再次燃,
警示我仇敵,微笑對我看!
更多更挑戰,更多更欣然,
明朝旭日起,眷顧我萬般!



牧師萊蒙德入場,腳步不穩,神情慌亂。
Ah! cessate quel contento
【萊】喜悅請中斷!
【眾】臉色何悽慘!
【萊】中斷,中斷!
【眾】天啊,何事來傳?
【萊】此事太極端...
【眾】令我心膽寒!

【萊】
那間洞房,留露琪亞與新郎陪伴,
一聲悲歎一哭喊,
彷彿人將死,放聲呼喚。
匆匆我進房察看。
可嘆,不幸這樁太震撼!
阿圖羅臥躺地板,
沉默、冰冷、血跡斑斑!
露琪亞,手持短刃一端。
短刃隸屬亡者,死得好慘!
目不轉睛對我看,自語喃喃:
丈夫呢,我的丈夫呢?
臉色蒼白慘澹,
不幸女子心已亂,心已亂!

【眾】
致命苦難這一番,恐懼使我心膽寒,
覆蓋深深請夜晚,黑幕垂落不復看。

【萊】
目不轉睛對我看,手持短刃一端。
【眾】手持短刃一端。

【萊】&【眾】
血跡那手曾沾滿,莫使天譴將我判!



一襲白衣,披頭散髮走入露琪亞,血漬一灘。

【萊】她來了。
【眾】
公平的上天啊,墳墓爬起好似她!

【露】Oh giusto cielo...il dolce suono
是他感性之聲,敲打心門....
聲音從天而降,傳入我魂!
愛德加啊愛德加,歸你是此身,
安全我已逃脫,從你的敵人!
刺骨寒冷啊,蔓延全身,
顫動每條神經,腳步不穩!
噴泉池邊,陪我同坐這時辰。



Ohimè! sorge il tremendo fantasma
怎!升起魑魅那鬼魂,竟要你我分!
愛德加啊愛德加,竟要你我分!
底下快快藏身,祭桌向神尊!
玫瑰編織道路成,來自天堂和諧聲,
聽見不?那首靈歌,大囍成婚,
我倆大囍要成婚!我是歡喜得很!
愛德加啊愛德加,我是歡喜得很!
喜悅只能感受,言語無法直陳!
檀香已焚...聖火輝煌騰騰,圍繞我們!
牧師已來...請你右手伸....
大囍時辰,欣喜萬分!
歸你最後我的魂,歸我最後你的人,
上帝將你賜我身!

【萊】&【諾】&【眾】
情景這般殘忍,
上帝啊,憐憫女子請開恩!
【露】
喜悅每每俱天恩,與你幸福我願分,
上天微笑見誠懇,生命從此會寬仁。

Spargi damaro pianto

苦淚落下艱難恨,沾濕帷幕為我魂,
祈禱上天能護身,但願平安與你存。
重逢天國那時分,天國美麗方成真!



【萊】恩里科已來。S’avanza Enrico!

【恩】告訴在下,恐怖此景是假是真?
【萊】是真!
【恩】哈,報應受罰,可悲女人!
【眾】止住他!
【萊】上天啊,露琪亞其狀況,見到否?
【露】你還要我做什麼?(瘋瘋顛顛向恩里科)
【恩】慘澹這臉色...
【露】你還要我做什麼?
【萊】她已失心瘋!
【恩】上帝啊!
【萊】顫抖你的身子,野蠻化身。(向恩里科)
【露】可憐我這女人....
【萊】令妹這一生,必須由你承。

【露】(走向阿圖羅屍體)
眼神不要那麼嚴厲...
那張紙已經簽名...確實我...真的簽名...
上帝啊!憤怒是他,將戒指壓平...
還咒罵我,詛咒不停...
啊,兄長固然對我,殘忍不幸,
愛你依舊,愛德加啊,我真愛你!
滄海任曾經,不變到如今,誓言這段情!
滄海任曾經,不變到如今,誓言這段情!

【萊】&【恩】
上帝啊,悲憫其不幸!
【恩】
舍妹真不幸,上帝啊,憐憫請賜予!
【露】
阿圖羅,你喚我什麼人...你召喚我...不是嗎?
不要走,不要逃走!寬恕我,原諒我....啊!!
【眾】
女子真不幸,上帝啊,憐憫請賜予!
憐憫不幸!最是可怕此景!

【露】
苦淚落下艱難恨,沾濕帷幕為我魂,
祈禱上天能護身,但願平安與你存。
重逢天國那時分,天國美麗方成真!

【萊】&【眾】
強忍不淚不可能!強忍不淚不可能!
【恩】
懊悔苦淚有萬分,纏我今生千古恨!



【恩】Si tragga altrove
阿麗薩,攙扶小姐至別處...
上帝啊,舍妹垂憐請眷顧...
六神無主,我已非最初....(離開,眾人跟隨)

【萊】(向諾曼諾)
你這叛徒!品味傑作這一齣!
【諾】
你說什麼,不清楚。

【萊】(向諾曼諾)
憤怒大火有一把,摧毀不幸這一家;
始作俑者是閣下,點燃最初那火花!
【諾】我不服...

【萊】(向諾曼諾)
一門恩怨鮮血灑,是你邪惡這人渣,
血跡咒你天國去,正義審判已懲罰!
退下,惶惶不安更懼怕!



眾隨牧師離去,諾曼諾反方向遠離。

第三幕第二景
雷氏墓園,愛德加深夜獨自一人。

【愛】Tombe degli avi miei
列祖列宗我祖墳,血脈不幸所延伸,
請接不肖子孫,遺孤最後雷某人。
已消怒氣我憤恨,仇家劍下願亡魂。
生命對我何其沈!何其沈!
露琪亞若不存,宇宙不啻沙漠深!
點亮城堡燭火溫,笙歌盡興者,苦短是良辰。
負心那女人,趁我絕望把淚吞,
竟大笑,魚水之歡在新婚;
你享受溫存,我卻與死神。



Fra poco a me ricovero
不久將我覆蓋,草草荒墳!
可憐青衫淚,垂落卻無人!
形神若俱滅,安慰也無份!
同樣你這負心人,將忘墓碑埋孤魂,
你這蛇蠍化身,絕不准,不准與夫經我墳!
尊敬骨灰應幾分,為你而死那人!
你這蛇蠍化身,尊敬骨灰應幾分,
為你而死那人!



眾人為露琪亞送行,路經墓園。

【眾】Oh meschina
不幸此女,
命運乖舛令人畏,希望再多難挽回,
今朝太陽仍升起,再難目睹曙光歸!

【愛】
上天公平啊,回答我請求!

【眾】不幸此女!

【愛】
為誰流淚,為誰悲戚?
給我答覆,給予憐憫。

【眾】為露琪亞!
【愛】是說露琪亞?
【眾】不幸女子!
【愛】快說怎麼了?
【眾】將垂死...
【愛】啊!

【眾】
大囍成大悲,為愛而崩潰,
仍問你安危,為你而揮淚!

【愛】
露琪亞啊,垂危將死!
【眾】
今朝太陽仍升起,再難目睹曙光歸!
大囍成大悲,為愛而崩潰!
【愛】
今朝太陽仍升起,再難目睹曙光歸!
露琪亞啊!
【眾】
仍問你安危,為你而揮淚!
【愛】啊!

【眾】
喪鐘響起是死別。
【愛】
敲碎我心聲哽咽。
屬我命運天已決。
【眾】
上帝啊!

【愛】
多想見她一面,
再見一面,然後...
(彷彿脫韁野馬,撞見牧師萊蒙德)

【眾】
不受勸阻之人,痴狂如此瘋癲....
快住手,清醒一點!

【萊】
不幸這位,跑去何地?
露琪亞她,塵世遠離!
【愛】露琪亞!
【萊】不幸這位!
【愛】塵世遠離,何處歸去?
【萊】天國歸去!
【愛】絕塵已殞...
【眾】不幸傷悲,不幸傷悲!



愛德加披頭散髮,神情呆滯,
凝望天際,如鯁在喉,似有千言萬語。

【愛】Tu che a Dio spiegasti l’ali
真的是你,我的心上人,
向上帝展翅飛奔,美善靈魂!
歸我前來,平靜轉身,
扶搖直上我願跟,我信你最深。
對我儘管世人憤,於我血戰何殘忍,
須別此地縱然恨,
成全願天神,重逢天國不離分!
美善靈魂,我的心上人,
成全願天神,重逢天國不離分!
我願跟!(舉短刃)

【萊】瘋了精神!
【眾】要做何事?
【愛】亟欲死去...
【萊】&【眾】清醒,清醒!
【愛】不醒,不醒!(刺入)
【萊】&【眾】啊!

【萊】做了何事?

【愛】
歸我前來,平靜轉身,
扶搖直上我願跟,我信你最深。
對我儘管世人憤,於我血戰何殘忍,
須別此地縱然恨,
成全願天神,重逢天國不離分!
美善靈魂,我的心上人,
成全願天神,重逢天國不離分!
我願跟!(刺入更深)

【萊】
可憐人!想想天國思緒存。
上帝啊,寬恕舉世人!
想想天國思緒存!
上帝啊,寬恕這般殘忍!

【眾】
驚悚萬分,驚悚萬分!
命運注定何其深!
上帝啊,寬恕這般殘忍!

斷氣愛德加,躺臥在露琪亞身旁。
眾人伏首跪地,衷心向天祈!



終幕落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speranze&aid=180642847

 回應文章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端午節愉快!
2024/06/09 20:55
深河兄平安,

謝謝您的兩則回覆
還有謝謝您告知小弟如何使用AI翻譯
等到小弟使用後如果有問題再向您請教!

威爾第中期的三大傑作Rigoletto、茶花女跟遊唱詩人的特性
依照小弟的淺見
就是優美的旋律不絕於耳
雖然威爾第其他的歌劇也有很多好聽的旋律
但這三部歌劇優美旋律的普遍性蓁是首屈一指的!

末祝您及您闔府平安健康
端午佳節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巴拿巴敬賀+_+
深河(7speranze) 於 2024-06-13 04:58 回覆:
敬祝端午佳節快樂!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班愉快!
2024/06/05 08:29
深河兄平安,

很高興收到您的回覆!
看您的翻譯大作洋洋灑灑逾二十部歌劇
真令人欽佩
然後這些作品除了極少數稍嫌冷僻者
我差不多都挺喜歡的!

然後您果然已經寫過弄臣了
還好我前一篇留言有保留說您可能已經寫過
否則真是貽笑大方了XD
然後您說想重寫Il Trovatore是啥原因呢?
不過Il Trovatore我也很喜歡
是部優美的旋律部淘淘不絕的傑作!

您提到你的工作稱不上專業
方便請問一下您是從事哪方面的工作嗎?
小弟是學法律的
只是對文學藝術很有興趣而已
另外小弟對神學跟佛學也很有興趣
如果您剛好對這些領域有興趣的話
歡迎切磋指教!

敬祝平安健康
上班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巴拿八+_+
深河(7speranze) 於 2024-06-06 04:15 回覆:

巴拿巴兄早安

神學佛學文學藝術這精神領域很深,小弟認識不多,看您已經涉獵其中尤其對神學有極大的鑽研,小弟先拜讀大作。您是法律專業,這方面我是一竅不通。我的工作謀生活,確實不需專業,就是基本文書行政,一個基層的工作罷了。

深河(7speranze) 於 2024-06-06 05:08 回覆:
Trovatore停留在說書人的角色,參雜了小弟太多想法。有趣的是,劇作家跟露琪亞竟然是同一位,他的後事還是威爾第幫忙。Trovatore 跟弄臣一樣旋律優美聽了有記憶點,就是一開始我用說書人的角度,把一個曲折的故事講得更破碎了。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周末愉快!
2024/06/02 06:01
深河兄早安,

很高興收到您的回覆!
聽您說您1952年弄臣的版本的三大主角跟指揮
我就知道一定是一個傑出的版本了!
我手邊弄臣的選曲是1974年Bonynge指揮
Sutherland(Gilda)、Paavarotti(Duke)跟Milnes(Rigoletto)的版本
我也很喜歡

您第一次聽古典音樂也是小學六年級
真是巧啊
握手XD
然後Vivaldi的四季貞德是很好聽啊
百聽不厭!

然後我聽古典音樂之肇始也是因為家父家母喜歡
家中有不少收藏的關係😊

也許您下一部歌劇可以介紹弄臣XD
假如您之前還沒介紹過的話!
(因為您的部落格有一百多篇介紹歌劇的大作,可能已經介紹過弄臣了)
對了
看您有這麼多歌劇的翻譯
方便請問一下您的專業是什麼嗎?
因為看您有這麼高翻譯的造詣
會讓人猜測您的專業是文學藝術相關!

敬祝平安健康
周末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巴拿八+_+
深河(7speranze) 於 2024-06-03 04:04 回覆:
巴拿巴兄早安
弄臣因為喜愛所以前後寫了兩三次,已經寫過了:
 (第一幕)https://blog.udn.com/7speranze/125235015
 (第二幕)https://blog.udn.com/7speranze/125255982
 (第三幕)https://blog.udn.com/7speranze/125279975
一百多篇很多都是詠歎調的翻譯,成篇歌劇的話只有幾齣而已,我也趁機回顧這十年來翻譯過的:
Verdi: Rigoletto, la Traviata, il Trovatore, Aida, Otello & Falstaff
Puccini: La Boheme, Tosca, Madame Butterfly & Turandot
Bizet: Les pêcheurs de perles
Delibes: Lakme
Massnet: Werther & Thais
Gounod: Faust
Boito: Mefistofele 
Mascagni: Cavalleria Rusticana
Leoncavallo: Pagliacci
Mozart: Don Giovanni
Strauss: Salome

Verdi的 Trovatore小弟我一直想重寫,有機會再說了。

一度想寫但力不從心的作品:
Wagner: Parsifal
Verdi: Mcbeth & Don Carlo (太多版本)
Rossini: William Tell

專業倒是不知道怎麼回答,目前從事的工作談不上專業可言。文學藝術只是業餘興趣,一場浮生大夢~~翻譯就是隨著靈感,不是逐字嚴謹那種,巴拿巴兄知道的。
深河(7speranze) 於 2024-06-03 04:06 回覆:
Puccini: 疏漏了 il Tabarro 
深河(7speranze) 於 2024-06-03 04:08 回覆:
還有最新的這齣也忘了:
Donizetti: Lucia di Lammermoor

深河(7speranze) 於 2024-06-03 04:14 回覆:
Puccini: 還疏漏了 Suor Angelica

巴拿巴兄家學淵源,肯定與文學藝術這方面有關係了。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周末愉快!
2024/05/31 22:49
深河兄平安,

很高興收到您的回覆!
是啊
也許用排除法來得知我喜歡的歌劇會比較有效率XD
我不喜歡的應該是某些現代樂派的歌劇作品吧
像是因獵主義或無調性音樂之類的作品
當然
還有些現代的作品我不是很喜歡
不過我還是有些歌劇沒涉獵到
聽到後也許會喜歡😊

您特別喜歡弄臣是吧
我也很喜歡弄臣
我覺得裡面很多段落真是如同天籟般的音樂
除了曼督華公爵的兩首著名詠嘆調
Gilda的Caro nome
第一幕的父女對唱優美至極
終木暴風雨中的四重唱極富戲劇張力
可惜我家裡只有一張選曲CD
以前我們家有很多歌劇的LD也包括弄臣
但是LD已經被淘汰了
附帶一提
弄臣你有特別喜歡的版本嗎?

馬斯卡尼的鄉間騎士也蠻好聽的
是寫實主義的代表作之一
不過並不是我太早接觸的歌劇
我家有張鄉間騎士跟丑角的選曲CD
有趣的是張CD居然是德文版本!
不過這張CD我也很久沒看見了
沒辦法
搬家就會有很多東西遺失毀損

您是國三時隨令尊移民南非是吧?
那我們年紀應該差不多XD

您是啥時開始喜歡上歌劇跟古典音樂的呢?
我大概是國小六年級左右開始聽古典音樂跟歌劇

敬祝平安健康
周末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巴拿八+_+
深河(7speranze) 於 2024-06-01 04:10 回覆:
巴拿巴兄早安,
我手上有一張 Serafin 1952年指揮的弄臣,Gobbi (Rigoletto) Callas (Gilda) Di Stefano (Duke),是CD,弄臣有太多版本錄音了,這張是滿喜愛的版本。Gilda的不涉世事情竇初開便落入花心伯爵的手裡,目睹伯爵調情仍不改情意,最後選擇在暴風雨夜為父而死,太喜歡這樣的人物設定了。您說得對,流淌的旋律在對唱中接二連三展開出來,有真情的告白,有弄臣的弒君心思,那四重唱堪稱精彩,父女情深的一齣好戲。第一次聽古典音樂也是小六吧,聽Vivaldi的四季,純粹就是聽啊!家父年輕時收藏不少CD,喜歡玩弄音響,所以就跟著聽了一些。歌劇的話,要等到大學畢業後才真的接觸到。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4/05/30 11:50
深河兄平安,

您在南非的開普敦快三十年了啊?!
是小時候移民過去的嗎?
看您的中文這麼好
移居南非之前在台灣應該也上學過不短的一段時間吧?!
我也有親人在南非居住過

您提到Richard Bonynge 2013年還去南非指揮 Lucia真得讓我有點小小的吃驚
因為Sutherland 2010年就過世了
當時蘇莎蘭應該有八十四歲了
所以2013年Bonynge應該也有八十幾歲了
(我剛才谷歌步道Bonynge的介紹,可能是我的守護天使從中作梗)
居然還遠赴南非演出
真是很令人意外跟欽佩!

您問我其它最喜歡的歌劇啊!
其實我特別喜歡的歌劇野蠻多齣的
你要我列出短、中、長哪種名單呢?
舉例言之
我很喜歡茶花女、卡門、諾瑪、蝙蝠
莫札特的五大歌劇我都很喜歡
威爾第的弄臣、遊唱詩人我也很喜歡
法國歌劇的Faust跟Lakme我也很喜灣
華格納的Lohengrin、漂泊的荷蘭人跟女武神我也很喜歡
理查史特勞斯的玫瑰騎士我也很喜歡
普契尼的四大歌劇我也都很喜歡
就先列舉到這裡了
我喜歡的歌劇很多
彈藥列舉到我覺得比較沒有遺珠之憾恐怕至少要列五十部吧!
那您呢?
您特別喜歡那些歌劇呢?

敬祝平安健康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巴拿八+_+
深河(7speranze) 於 2024-05-31 14:01 回覆:
巴拿巴兄午安,
看您列舉洋洋灑灑,每一齣都很喜歡,涉獵廣博。這樣我問題問錯了,應該要問哪些歌劇是不喜歡的,然後用排除法,得知所有喜歡的歌劇,真的太多了啊,從華格納到威爾弟,橫跨德義法。至於我「特別」喜歡的歌劇,應該就只有弄臣,他唱出了弒君的動機,老父的孤獨,讓我用憐憫的情懷看待,還有壞人不受懲罰這樣的結局。另外一齣「特別」的是Mascagni的鄉村騎士,因為那是我最早接觸的歌劇。我是國三時候隨家父來南非的喔~~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周末愉快!
2024/05/25 23:24
深河兄平安,

大家接觸不同歌劇的時間不一
背後有很多因素
所以您接觸這部歌劇很晚也很正常

然後您在開普敦
是在南非的開普敦還是在英國的開普敦?
您推薦的版本是英國皇家歌劇院的版本
剛好我欣賞的女高音Dame Joan Sutherland也是1959年在皇家歌劇院演出Lucia一躍成名
成為世界級的女高音
倒是個小小的巧合XD

然後您之前一年都沒再UDN發新文?
確實有點久了
歡迎您回來!

敬祝平安健康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巴拿八敬啟+_+
深河(7speranze) 於 2024-05-27 01:56 回覆:
是南非的開普敦喔!小弟在此快30年了。巴拿巴兄提到的這位知名花腔女高音,藉由這齣讓世界知道實力,可以說這齣是女高音的必備啊!Sutherland的先生,著名指揮家Richard Bonynge,曾於2013年來開普敦指揮露琪亞,只可惜當時無緣會見(票秒殺),南非女高音Pretty Yende擔任露琪亞,當時一大盛事。對了,巴拿巴兄說這齣是您最愛的歌劇之一,不知可否說說其二、其三呢?
深河(7speranze) 於 2024-05-27 01:58 回覆:
其間有發過新文,但是自從系統大當機之後,意興闌珊,直到最近才稍微好些。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23 23:05

Lucia di Lammermoor是我最喜歡的歌劇之一

也是我最早接觸的美聲歌劇

很高興看到您的大作!

敬祝平安健康

夜晚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巴拿巴+_+

深河(7speranze) 於 2024-05-24 04:10 回覆:
巴拿巴兄也是同好,我接觸到這齣很晚,其實是因為下月開普敦這邊要演出,心想做功課也好,同時也動動筆,神隱一年好像太久了。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23 10:27
不只歌詞,連舞台指示都很傳神,翻譯辛苦了,我已把此篇連結到我的文章裡,還有我冬之旅的文章,也放了你文章的連結,有空來看看喔。
深河(7speranze) 於 2024-05-24 04:08 回覆:
我也回去看了五年前的冬之旅,有些不好意思,翻譯有些paraphrase些許超譯,有些太用力,離詩意還很遙遠。今年台北那場你若現場聽,肯定感受更不同!藝術歌的體驗,不同於歌劇,它沒有那麼富麗堂皇,流露一種簡單而純粹的人聲與器樂的交織,一首詩的意境在音樂中流淌,一種情緒在醞釀在奔放在靈魂中爆發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