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对你的首条建议永远都 是
2023/12/04 00:09:15瀏覽20|回應0|推薦0
我对你的首条建议永远都 是,保持你对书面文字的热情渴望,并保持你的愉悦感。阅读不应该 是件苦差事,也不应该是单纯的避世途径,而应该是在更高层面上的 一种生活形式。哈罗德·布鲁姆坚持认为,正确地进行阅读,它就会 给你提供更多的生活:比你日常所能接触的更多的人物,和远超你可 能亲身经历的更多的爱与恨、强烈的幸福与悲哀。那些伟大作家创造 的世界,堪与上帝创造的世界媲美,一样具有剧烈的变化,一样具有 美丽与阴暗,以及令我们钦佩的新颖感。通过文字的无限能量,这个 人造的世界会给你带来惊奇,而惊奇是最有价值的礼物。而且这个世 界永远向你开放,每时每刻。书籍永远等着你。夜深了,天知道刚过去的一天多么漫长。孩子们终于上床了,iamjamay.wordpress.com 与 老板或伴侣的争论也差不多被我们抛诸脑后了。我们大多数人,在筋 疲力尽的一天快结束时,都知道接下来该做些什么:拿起手提电脑, 寻找一些容易消化的娱乐消遣或新闻;查看“脸书”页面或电子邮 件。最终,在厌倦了点开一个又一个网页之后,我们准备上床睡觉。 但是,还存在一种更好的选择,你可能已经猜到了:读书。与五 光十色的网络世界相比,书籍能够给你提供更加真实、更为持久的陪 伴。即使你已经开始热切地、广泛地阅读,了解更多的阅读方法也将 帮助你更好地沉醉于书籍之中:让书充分发挥它的魔力,展示出新的 景色、新的经历。我们有必要摆脱心事重重的社会自我,以便为这种 全新的体验做好准备。接着,正如罗伯特·弗罗斯特在《指令》一诗 中所写,你将“在陶醉迷失中找到自我”。你陶醉于其中的书籍可能 会令你迷失方向或者感到困惑,但这种迷失最终会引导你重新发现一 个更加真实的自我。 我们身边的一切几乎都会影响和妨碍我们实践本书所推荐的这种 阅读。数字娱乐时代给读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时刻准备着 要浏览和略读,抓住主要观点,然后就继续前行;我们对速度趋之若 鹜。我们想要快速的下载,实时的新闻,最新的推文。 我的目标不是单纯地发脾气抱怨,也不是要宣称过去总比现在 好。你或许会奇怪,我为什么要数落电子媒体的过错,而不是单纯地 颂扬书籍和阅读。理由很简单。我在敲响警钟,警告人们注意数字时 代的危害,因为读者要清醒意识到我们需要面对的问题,这一点十分 重要。我们必须要公开地回应这一挑战,我们要完全意识到,即使与 仅仅几年前相比,好好读书已经变得更为困难。(当然,新科技推进 了科学和人文学科领域的研究,并带来新的科学发现,但是我现在谈 论的是科技对阅读生活的影响,这是一幅更加阴郁的景象。) 我们被一股永不停歇的文本潮流所席卷,几乎没有时间静下来反 思。快速而凌乱的信息不断地冲击我们。糟糕的写作形成一股潮流, 而且它们大多要求读者快速做出回应。它们妨碍了需要投入时间并集 中注意力的真正的阅读。本书将向你展示如何以一种强大的、有建树 的方式来进行阅读,这种方式会提高你头脑的创造力,而不是令它衰 竭。即使在今天这种枝枝蔓蔓、无限互联的生活方式中,深度阅读仍 然是可能实现的。但是你需要一些指导,以便实现深度而有效的阅 读:考虑到以字节为单位的娱乐带来的新困境,现在比以往更需要指 导。 目前的数字风暴真正是前所未有的。甚至在二十年前,谁也没有 想到它会发生。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9ce0388&aid=18012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