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要你感兴趣,哪怕这是
2023/11/30 22:11:01瀏覽25|回應0|推薦0
只要你感兴趣,哪怕这是一个互联网时代,本书仍然可以教你如 何成为一个仔细的好读者、一个慢阅读者。互联网滋养的是休闲阅 读:我们快速浏览,浅尝辄止,寻找奇闻趣事。互联网鼓励我们以一 小口一小口的懒散态度消费文字。但是,慢阅读要求时间和练习。本 书将引导读者养成他们所需的新习惯,以便从书籍中获得最多的知 识。他们获得的回报会是巨大的:几个世纪的知识,以及只有专注阅 读才能获得的愉悦感。 对于有些负荷过重、生活匆忙的人而言,本书是一本指导他们正 确阅读的指南。这些人无时无刻不接触“文本”(电子邮件、推文、 简短的网络新闻)經痛不會找不到原因! 婦科醫曝「長期靠止痛藥」下場 ,却渴望更有回报的阅读体验,这是只有慢阅读才 能够提供的东西。本书便是一本慢阅读的指南,或者手册,我希望你 们能用最切合自身需要的方法使用它。本书还能为那些希望提高阅读 技巧的经验丰富的读者提供指导,亦能帮助那些疏于练习的读者。可 能你自大学毕业后便没有大量读过书,但是你经常会满怀渴望地瞄一 瞄书架上那些你在最喜欢的大学课程里曾经接触过的小说。随着你因 实践慢阅读而变得更加雄心勃勃,旅行到人迹罕至的“黄金王国” (借用济慈的短语),你仍可以依赖早期的阅读,将之作为你的本垒 基地,但也会体验到新的乐趣。在你面前开启的是一片无穷无尽的资 源,总是可以随时取用:伴随真正的充实阅读而来的那种兴奋感。最 后,我的论述还对相关的教师和家长有用,他们认识到数字科技的不 断使用已经负面地影响了孩子的注意力持续时间,以及他们独立应对 挑战的能力。慢阅读能帮助提高他们在课上和课后的注意力。对于如 何增强年轻读者的好奇心和投入感,本书提供了务实的建议。 在本书中,我引用并讨论了许多例子,大多数例子来自文学作 品,但也有一些来自历史和社会科学领域。许多例子是经典文本,不 过也有少数例外。我所关注的是从《圣经》和荷马以降的西方传统的 名篇经典。我选择那些书,是因为它们提供了线索,供我们了解实现 深入阅读存在的问题和可能性;还因为它们给读者提供了那么多深奥 微妙的愉悦感,哪怕它们很难被读懂。我曾参加过一个“伟大书籍” 的项目,连续多年给大学一年级新生开课,我十分清楚阅读经典文本 能够提供怎样的兴奋感。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9ce0388&aid=180117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