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楞伽經(節錄)衡陽編譯
2022/10/28 11:45:57瀏覽72|回應0|推薦0
楞伽經(節錄)衡陽編譯

原文:

大慧白言:云何不了而起分別?

佛言:大慧,凡愚不知名是假立,心隨流動見種種相,計我,我所.


大慧,此中相者,謂眼識所見,名之為色;耳、鼻、舌、身、意識得者,名之為聲、香、味、觸、法,如是等,我說為相.


分別者,設施眾名,顯示諸相,謂以象、馬、步車、男女等名,而顯其相,此事如是決定不異,是名分別.


正智者,謂觀其相,互為其客,識心不起,不斷,不常,不墮,外道二乘之地,是名正智.

大慧,菩薩摩訶薩以其正智觀察名相,非有非無,遠離損益二邊惡見,名相及識本來不起,我說此法名為如如.

~~~~~~~~~~

解譯:

大慧菩薩問佛說:什麼叫做不了解而起分別?

佛說:大慧,凡愚不知道名字的形容是假立,實則是心隨著外象的流動,見種種的相,然後計度我見我執.


大慧,這裡所說的相,是說眼生識所見,稱名為色;以及耳鼻、舌、身、意識,相應來的稱名為聲、香、味、觸、思想,像這些等等感覺,我通說為相.


而分別呢?是說建立眾名,以識別諸相;譬如象馬,步車,男女等名而現出名和相貌,像這種不可更移的區分定位,叫做分別.


正智的解釋是:看到眼前的相,知道他是自體生出的客體,互相含融不分,了解後,分別心不起,不斷,不常,不墮外道及二乘所見,這是正確的智慧叫做正智.大慧,大菩薩以正智觀察名和相;既不是有,也不是無,離開遺失和獲得這兩邊的錯誤見解,以至見名和相,及分別事識等,心生都無法生起,我說這種心停不動的情形,叫做如如.


說明:

楞伽經是達摩大師西來僅傳的一部佛經,內容主要是說明我們內在的種種想法和外在的種種現象都是心虛妄的升起,乃至於分別和分析,都是錯誤的見解.

它是是學禪人必讀的一部經,這也是禪的教理,如果沒有這些基礎,你去看禪門公案1000多則,不但看不懂還會誹謗,會認為它是無厘頭,好像是笑話的一本天書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941e8eb&aid=17734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