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泥洹,涅槃的另名.歡迎來此瀏覽,佛教的,超心靈學的一些筆記. 這裡有達摩大師和古禪門公案的解譯,以及多部經論擇要錄載翻譯, 歡迎與您共享.

文章數:209
禪門公案導言 閱讀禪門公案請先參考這裏
創作其他 2022/10/28 12:20:53

讚置頂文

導言

五燈會元.禪門公案之編譯.編者:普觀

編者簡介:筆名:普觀,本名鄭萬朝,早年接觸佛教,並閱讀和薰習,於1986年因閱[大寶積經]獲得突破,從此,就很能理解第一義諦的要理了.

五燈會元,是一部禪門公案總籍,以現代而言,文屬古奧,意屬艱澀;至為難懂,本書是他以心印心,證自證所力作,呈現給讀者們參閱.

燈,所以照明。佛教認為眾生自心迷昧蒙蔽,有如處於長夜暗冥中,需要燈照來啟光明。如一室暗了千年,燈火一亮,即能破除千年無明之謂。

燈錄就是這樣的出現,由有識之僧人們,撮取佛經的部份史蹟加上禪宗祖師們的生平軼事法語,起先編為集,如祖堂集等,後發展為多家燈錄,均依個人識見所輯成。

五燈會元,是宋代僧人普濟,集:景德傳燈錄,天聖廣燈錄,建中靖國續燈錄,連燈會要,嘉泰普燈錄等五書,刪繁就簡而成。全書二十卷,錄記二千零四十九則禪宗祖師生平軼事法語,以及禪師之間互參的機鋒語錄,和參學者求法過程,其最遠推至比釋迦牟尼佛還早的七佛,顯見了禪宗史上源流有序的燈火傳承。此版一出,遂成後世禪人所必具的參學用書,是不可或缺之法典。

最新創作
第一義
2024/01/06 21:36:49 |瀏覽 67 回應 1 推薦 5 引用 0
81.奪走
2024/01/06 20:40:21 |瀏覽 51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80.你變現萬有
2023/12/27 22:58:50 |瀏覽 68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78.開啟智慧
2023/12/22 22:33:39 |瀏覽 69 回應 0 推薦 6 引用 0
78.貪嗔癡
2023/12/21 23:19:48 |瀏覽 48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最新影像 2185
素材
素材
素材